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西北师大聘任著名作曲家谭盾为客座教授

2020-12-28 08:49:33 智能朗读:

谭盾发表演讲 耿睿 摄

12月27日,记者从西北师范大学获悉,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正式受聘成为西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聘任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随着音乐学院学子们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与欢呼声,谭盾和世界著名歌唱家黄英、王传越、吴虹霓、王云鹏一行五人走进了音乐厅。仪式上,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为谭盾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

聘任仪式之后,谭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用一根扁担、一个铁桶、一个背包的故事,讲述了自己学习音乐时的艰辛历程和对音乐锲而不舍的追求与执着。他语重心长地嘱咐学生们,人生一定要有理想、有抱负!就如同他自己人生经历一样,音乐始终是他人生中的理想与前行的目标,正是这对理想的翅膀,让他一路飞翔,从湖南的偏远山村飞向北京,飞向世界。也正是这种对音乐心怀赤子之梦的精神成就了国际艺术界的中国名片——谭盾。

谭盾先生这种勤奋进取、不断追求、勇于探索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全场的西师学子。之后,谭盾先生讲述了富有深刻哲理性的论题——“音乐(楽)”与“音药(薬)”,乐和药汉字字源本是同根,说明音乐是治愈人的精神良药,也借此鼓励西师音院的学子们去积极感悟生活、探索人性,并在音乐的世界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良药。

谭盾用自己真实的艺术人生经历给音乐学院的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这就是伟大艺术的魅力,是艺术家的卓越超凡的感召力,是每一位音乐学子对艺术的热爱与敬畏之心所获得的强大的情感共鸣。

最后,谭盾用“音乐(药)”这一词拉开了我国四位著名歌唱家黄英、吴虹霓、王传越、王云鹏精彩表演的帷幕,并幽默地称这是为同学们抓的四副“良药”。四位歌唱家们为师生们带来一场歌唱艺术的饕餮盛宴。

这不仅是一场极富艺术气息的聘任仪式,一场艺术的盛宴,更是营造了一个学院师生与大师面对面交流与感悟的艺术空间殿堂,在音乐学院近百年的历史上实属空前。谭盾也表示,教师是神圣的职业,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引领者。他特别强调了自己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艺术成就,完全得益于自己一生都遇到很好的老师,这也是谭盾给予音乐学院的殷切希望。

据悉,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为百年老校,为西北乃至全国、全世界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人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