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我市构建起从课内到课外、从教师到学生的智慧教育新模式

2020-12-14 08:40:35 智能朗读:

学生在平板电脑上回答课堂问题
“智慧课堂”

去年1月,“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正式上线,我市的优秀教师以“主播”身份进入演播室,线上为全市中学生授课。这种打破校际、空间的教育模式无疑是一场“风暴”,颠覆了传统的课堂。两年来,随着“名师在线”“名师云课堂”“智慧课堂”的相继实施,兰州教育正在构建起从课内到课外、从教师到学生的智慧教育新模式。

智慧课堂

把知识立体化

12月10日上午10点35分,第四节课,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八年级五班,教室里进行的是语文综合性学习《我们的互联网时代》。

语文老师杨瑾手执摇控器,切换着教室里“智慧黑板”上的教学内容,每个学生的课桌上立着的平板电脑上,教学内容同步切换。“囧囧”等这些概念模糊的网络热词,被老师以图片生动地诠释出来。一位同学举手补充了老师没有列举的词意,那是他们的理解与总结。

听完了学生对网络词语的理解,一段课堂播放的小视频让学生们看到了不同学段的学生对网络词语的“趣解”。课堂上的孩子与视频里的孩子们都笑得那么开心。

杨瑾老师这时候划“重点”了:屏幕上一张树形思维导图将这节课的重点一一包罗。学生们纷纷从自己的平板电脑上“截屏”保存。课堂当中有现场作业,学生在平板电脑上直接手写答案。几分钟后,教室的“智慧黑板”上,谁的作业提交了,谁还没完成,全班的答题进度一目了然。作业提交以后,关于答案的数据立刻列举出来了。杨瑾老师打开个别学生作业,提示与引导。

课后的家庭作业也被老师布置进了平板电脑,晚上作业中的选择题学生们可以直接提交,而需要书写的内容他们可以手写输入,也可以用纸笔写好后拍照上传。

与文科“智慧教学”的循循善诱相比,兰州市外国语学校的数学老师董强说,理科的“智慧课堂”也许更加“粗暴而简单”:立体几何以三维形式直观显现,物理、化学的原理不再依赖文字的讲解,视频就可以实现。

对于这种信息化的“智慧课堂”,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八年级五班学生余思诚说很喜欢。他们班从初一开始用这种新课堂,作业多样提交,课堂趣味满满,截屏让他们再也不用抄笔记时,追赶老师擦黑板的速度了,这样的课堂教学真很好。

截至目前,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八年级、七年级各有两个“智慧课堂”班,七年级一个公共“智慧课堂”班,学校全部的语数外教师和项目班各科教师就都能用“智慧课堂”执教。

而放眼于兰州市内的其他学校,包括西北师大附中之内,已经有很多学校陆续开始了这样的“智慧课堂”试点,“智慧课堂”已经在我市形成了燎原之势。

名师在线

推倒学校“围墙”

李金荣老师今年在“名师在线”讲了两节课。说起那两节课,执教多年的他内心多少还是有些忐忑,不知道会有多少学生会选自己的课程。

李金荣是兰州三中的优秀数学老师,今年他经过遴选成为我市“名师在线”主讲教师之一。10月份他的第一节“名师在线”课程,要给程度不同的数百名高中学生集中授课,他准备比较充分,仅备课就花了十几天时间。

“名师在线”采用现场直播的形式,模拟真实的课堂情境,学生登录名师在线,就可以同步看到教师讲课的图像、精心准备的教学资料(如word文件、PPT文件)、课上的标注及板书等,还可以听到教师讲课的声音,可以参加教师实时发布的在线测试。在观摩课上,还可以“举手”与老师语音互动或者通过文字相互交流。老师也可以在直播中随时了解学生的听课情况。

李金荣说,在一个半小时的“课堂”上,电脑屏幕那头的学生们提问特别踊跃,他争取时间多回答了几个问题。

说起“名师在线”,赞不绝口的其实是家长,一位赵姓家长说,“名师在线”课程安排之后,每次都是她替高二的孩子选课。只要有三十三中这些省级示范性高中名师的课程,她都会早早报名,免得直播间人满后上不了课。更让她欣喜的是,这些课程都是公益性质的,也就是“免费的午餐”。

“名师在线”拆了学校的“围墙”,贯通了省级示范类学校、市级示范类学校、普通高中的校际差异,将全市教育变成了一个大课堂,好老师的课程大家争着上,教育的差距也随着“名师在线”的深入,越来越小。同时,教师也可以登录平台,通过观摩不同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升个人的专业化发展水平。

“这更是对老师业务能力的一个挑战与促进,只有让自己的教学能力更强,才能适应对这种多校际学生的教学。”李金荣说。

云课堂

城乡学生一起上大课

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是我市极负盛名的一所学校,该校以管理与师资好而备受社会赞誉。不过,除了本校的学生之外,我市还有三所乡村学校的学生也能享受这所学校的优质师资。

记者曾在永登县武胜驿中心小学采访时旁听过一节“名师云课堂”,北京市第二实险小学与这所乡村学校通过网络直播实现了城乡学生同上一节大课。那一节是关于阅读的课程,讨论《西游记》的内容。在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的课堂上,孩子们的回答非常标准,很明显大多数学生都精读过《西游记》。而在武胜驿中心小学里,被兰州那边课堂的老师点名回答时,乡村学生们超强的发散性思维,也让“云课堂”那头的老师既惊又喜。下课后,武胜驿中心小学的一位学生说,“名师云课堂”跟他们平常的课堂“不一样”。

用“名师云课堂”实现城乡“同一课堂”教学的除了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结对永登县三所学校之外,还有兰州市东郊学校结对榆中县四所小学,兰州市外国语学校结对榆中县与永登县两所初级中学,目前,兰州市已经有12所城乡学校结对启用了“名师云课堂”教学。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张润娥校长介绍,每周五下午,包括他们学校,兰州市东郊学校、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都会将下一周教学、教研等活动计划上传至同步课堂平台,并建立同步课程,有互动环节的在建课会标注清楚。农村学校选择同步课程,提前与结对学校协商,进行同步互动课堂。

教研

在线观摩与评课

“其实,‘名师云课堂’是一个综合性项目,除了城乡实现课程同步之外,它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对教师的培训与教研上。‘云课堂’的在线授课与观摩,可以让乡村的教师迅速成长。”兰州市电化教育中心项目管理办公室如是说。

乡村教育薄弱在师资上,由于师资匮乏,乡村老师外出学习的机会比较少,所以不论是用演播室进行课程辅导的“名师在线”,还是空中教学的“名师云课堂”,这些项目的实施本身就是一节节的观摩课,这些密集的教学培训,对于那些刚扎根基层学校的年轻特岗教师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永登县武胜驿中心小学是实施“名师云课堂”较早,现在使用比较熟练的乡村学校了。每次的“名师云课堂”,校长任国青都会要求没课的老师去听去观摩。很多时候,线上学生的课程结束了,老师们的教研才开始,哪些精彩点可以借鉴,哪些授课内容城乡差别过大,脱离农村孩子的认知,老师们都在线上热烈讨论、交流与改进。

临近中午12点,我市各中小学都放学了,兰州市外国语学校的操场上满是匆匆向外走的学生,此时,乡村学校也是学生的午餐时间,校园因为这些年轻的身影而充满了无限生机。不论置身在什么样的校园里,兰州教育正一点点地在努力,用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打造数字校园的规模,让教育越来越均衡,让每一个学生都公平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文 甘霖/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