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闹哄哄的早教班,真的有必要给孩子报吗?

2020-12-13 09:00:33 智能朗读: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每个家长的“底线思维”,上学的报兴趣班、辅导班,没上学的也要报个早教班。如何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成了家长们焦虑的根源。有需求就有市场,因为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强烈愿望,各类早教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兰州的商业中心和各个家庭,一节200元-400元的线下课,一年1000元-7000元的线上课,中文、英文、艺术、音乐、健身、社交、美食,1岁左右的孩子已经开始按部就班地学习这些技能了。你慌不慌?如果身处其中,你会发现这里面的火爆超出想象。而经过为期半年的体验和采访,记者发现,早教并非等于早教课,而早教机构的真正客户也并非孩子,而是为这些课程买单的家长。

1

线上线下,早教课卖得热火朝天

如果你家里有一个学龄前的孩子,那一定关注过早教这个话题。

“我体验了两次金宝贝课程,就给孩子报了1.5万多元的课程包,上了一年多才上完。”小炭包妈妈认为,现代社会要想成功,不仅要有能力,情商也要高,给孩子报班是想提前开发一下他的大脑和社交能力,1万多元花在孩子的教育上,虽然贵但应该花。

和小炭包妈妈一样,豆豆妈妈也是孩子早教的热衷者。“孩子8个月时候我就热衷于团购各种早教体验课,基本每周末都会有安排,那时候想的就是多对比,找一个适合孩子的长期坚持下去,直到把城关、七里河的各个早教机构的课程和亲子类活动全部体验了一遍后,还是决定放弃早教这条路,选择了自己陪娃。”豆豆妈妈说,放弃线下早教班一方面是觉得贵,另一方面觉得不值,“很多早教机构的理念就是对应爸妈的焦虑和痛点去做的设计和宣传,老师的推销意愿也太过于明显,上课过程也是流程化,一个班十多个孩子2个老师也无法面面俱到,于是放弃,最终选择了巧虎线上课程自己教,一年1680元。”

糖果妈妈是一位全职妈妈,孩子6个月开始,她便买了3000元的小步早教课程和7000元的贝壳英语课程。“小步早教每个月定期发一盒教具,一周一个主题;贝壳英语是英语游戏,每周一首歌,通过歌曲拓展出来两个小游戏,通过游戏来增强认知。” 糖果妈妈说,为了给孩子建立一个朋友圈,她还在美吉姆花了2万多元给孩子报了课程包,可以上到3岁半左右。“孩子3岁前的教育非常重要,要舍得投入才有收获,我上个月给孩子买绘本和玩具就花了5000多元,现在家里孩子的绘本都有1000多本。”糖果妈妈介绍。

2

早教班到底教些什么?

早教班到底教些什么?为何家长们会趋之如鹜?从孩子1岁到1岁半,记者用半年的时间多次体验了兰州的美吉姆、纽约国际、金宝贝、巧虎、恩吉拉等早教中心的线下课程,这些课程每堂课45-60分钟不等,主要训练内容包括体能、音乐、艺术、美食等。

一个周六的上午,记者探访了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中天健店。上午10时30分,音乐课教室里七八个1岁-1岁半的孩子由爸爸或妈妈带着围坐在一起。一名男老师弹着吉他,女老师则通过玩偶、摇铃等教具与孩子们互动,时而拍手唱歌,时而起身绕圈走,因每件教具在孩子(家长)手里停留的时间只有几分钟,许多孩子还没弄清楚玩法就已被老师收回。记者注意到,一名1岁的小女孩从进门就一直在妈妈怀里睡觉,直到下课之后才醒来。按照正常价格来算,这堂课的售价是200多元。

美吉姆的体验课程只有一次,1岁-2岁孩子的互动课上,60分钟时间里先后体验了唱歌、大秋千(前庭刺激)、空间探索、挑战分离时间(独立性)、讲故事、玩具分类整理、社交等十多种不同的游戏。孩子们或活蹦乱跳或懵懵懂懂,而家长紧跟着孩子屁股后面,他们配合老师完成教学任务。早教老师介绍,一般孩子要在第五周的时候才开始熟悉课程。而推销课程的老师则表示他们每周的教学课程都不一样。

金宝贝的艺术课是45分钟,老师一开始会唱歌、做游戏和小朋友熟悉,然后拿出颜料和教具,让孩子们肆意挥洒,在纸片上形成图案,最终把这作为孩子的课堂作品。尽管这些作品的实际完成者可能是家长。

3

早教班有什么效果?听家长们怎么说

早教班到底有什么效果?高昂的学费到底值不值?小炭包妈妈表示,上了一年多的早教课,孩子从以前的比较害羞变得热情活泼了。“其实就是给孩子找一个地方玩、找一个玩伴,好多东西光在家里教是不行的。”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不太认可早教班的教育方式。比如,早教机构主张老师给孩子不断营造一个充满夸奖的环境,老师们各种花式夸奖让家长们也很受用,这样他们的效果也就达到了,因为他们真正的客户其实是家长。其实理性的家长应该意识到,过度的夸奖环境并不适合孩子的成长。

“我上了几次就坚决退课了,感觉对孩子弊大于利。”云朵妈妈表示,孩子的专注力是早教的重点,但早教课的教学方式恰恰抑制孩子专注力的形成。“专注力的形成最主要的就是不受干扰,而实际上早教中心的课程设计是老师一直在进行强烈干扰。比如上课时老师都用一些戏剧化的表达,夸张的肢体动作,一惊一乍的行为方式,大量假想类的话语,这些一惊一乍的夸张行为会在某一个时间段内占有孩子们的整个情绪和感官,使得孩子们被这种行为带着走。”云朵妈妈认为,早教课程安排其实是在孩子没有发展好相应能力的时候要求孩子做出相应行为。比如在老师收回教具的时候孩子要主动把教具送回,2岁以下的孩子不但无法理解这个行为的意义,而且因为在他们不想放手的时候大多数家长强行拿走教具递还给老师,不但他们无法形成专注力,他们还会有一种无力感,一种被剥夺感,然后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4

早教≠早教班,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最重要

走访了兰州大大小小的早教机构,总结起来,课程都大同小异。但都有分级,不同年龄对应不同等级课程。一般3-18个月孩子早教会安排上运动课和音乐课,发展大运动技能和乐感;18个月以后可以上艺术课(美术、手工课),发展精细动作。3岁及以前的课程,一般都需要一名家长陪同。

无一例外,早教课买得时间越长,单价越低。比如美吉姆的课包88节就需要1.6万多元,240节只需要2万多元,还会送一些小礼品。不过,超过一年的课程虽然单价比较便宜,但总价还是比较贵。

“每一次去早教班都有立马掏钱报班的冲动,回来一冷静又觉得没有必要。”考察过多家早教机构的豆豆妈坦言,去早教课看见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会给家长增加很多焦虑,“很多早教机构的理念就是对应爸妈的焦虑和痛点去做的设计和宣传,想要孩子变得更加优秀,应该多陪伴,给孩子提供一个没有压力的成长环境,才能起到有效的早教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选择早教的原因众多,即便是没有给孩子报早教班的家长,也大多在“报不报”的问题上纠结过。 带孩子上过一年多早教班的静静爸爸认为,“早教不等于早教班,早教最重要的就是家长耐心地陪伴,大家聚在一起做活动,眼睛里基本上都是自己的孩子,都非常有耐心。换句话说,你如果有足够的时间高质量陪伴孩子,完全没有上早教班的必要,如果没时间陪孩子又不知道怎们教,花点钱报个班也挺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