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兰州大学迎来首位外籍双聘院士

2020-11-27 08:45:32 智能朗读:

11月25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兰州大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Gleiter纳米科学国际研讨会”。会议邀请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赫伯特·格莱特(Herbert Gleiter)院士担任荣誉主席,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德国明斯特大学纳米技术研究中心主任Harald Fuchs教授担任外方主席。在开幕式上,兰州大学授予格莱特名誉博士学位,并签署聘书,聘任他为兰州大学senior fellow(兼职院士)。这也是兰州大学历史上选聘的第一位外籍双聘院士。

根据协议框架,格莱特院士将在兰大促进材料、纳米科技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指导青年教师、培养研究生;以适时开设前沿讲座、选修课程形式,开展前沿科学介绍和研究理念指导;推动相关领域人员深度开展国际合作。

格莱特院士表示,很荣幸被兰州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受聘兰州大学兼职院士,将努力为兰州大学纳米科学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还作了题为“New concepts in nanoscience-new kinds of materials opening the way to new technologies(纳米科学领域的新概念——新材料开辟新技术之路)”的大会报告。

研讨会围绕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制备及表征方法、新型纳米材料及纳米器件的结构与性能、纳米科学发展新趋势等纳米科学前沿问题展开,涉及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学科,邀请Thomas Schimmel教授(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教授)、Joachim Spatz教授(德国马普医学所细胞生物物理学研究部主任、德国海德堡大学生物物理化学学院教授)、Hans Fecht教授(德国乌尔姆大学微纳米材料研究所所长、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吕坚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陈娜教授(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作了主题报告,来自中国、德国、美国、俄罗斯的7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20余名材料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交流讨论,数百位国内外同行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会议。

赫伯特·格莱特是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纳米材料研究领域开创者、德国Karlsruhe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研究所教授、创建所长、高级研究员,也是德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等十多个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金属中晶界与界面研究。他因先后提出纳米晶材料、纳米玻璃的构想,并对纳米晶材料和纳米玻璃的结构和性质进行了一系列先驱性研究,开创并引领纳米材料研究领域,曾被提名诺贝尔奖,享誉国际学术界,是最著名的材料科学家之一。现在国际学术界仍然十分活跃,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展纳米材料前沿关键问题的研究,不断有高水平成果产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