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高等院校官网的六个必看点

2020-07-22 00:00:00 智能朗读:

    高考成绩公布在即,考生和家长对高校情况的了解日趋迫切。对此,7月21日,省考试院的王凯、王建周、李立三位专家就高校信息的6个了解重点内容进行了说明。

    办学条件 关注师资队伍

    关注办学条件时,要看教职工数量和专人教师数量代表基础性的师资力量;教授数量、副教授数量、高级职称教师数量、博士学位教师数量代表该院校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数量代表院校的核心与焦点,侧面反映院校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院士所在二级学院的学科专业的全国排名必然是超前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数量代表院校办学档次和内在实力,硕士、博士授权点的数量直接凸显该院校的综合硬实力。实验室的数量、仪器设备总价值、馆藏纸质资源数量、中外文数据库数量等综合条件可作为选择院校时的参考因素。

    招生章程 掌握总体招生计划

    在招生章程中,考生和家长要详细了解招生计划、录取规则和收费标准等三部分内容。首先是掌握该院校在甘肃省的总体招生计划,文科、理科、艺术类、体育类等单列计划数量,比较近三年来专业计划是增加还是减少还是在甘肃省停止招生。其次是理解各类考生的投档规则,文、理科同分考生依次按照单科成绩比较排序的规则比较好理解,艺术类的投档规则相对复杂,按照专业课成绩和文化课成绩的占比计算投档成绩、按照文化课成绩达到所在省最低控制线并以专业成绩依次录取、按照专业课成绩达到所在省最低控制线并以专业成绩依次录取等三种录取规则。最后是理性对待学年学费和住宿费用,根据《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一书,结合自身经济条件,慎重考虑高学费专业,避免盲目和冲动。多数院校的住宿费用一般为800至1200元/年,但部分院校的住宿费用超过5000元/年,提醒家长需注意。

    学科建设 结合个人兴趣和实际情况

    2015年,国家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211工程”“985工程”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统筹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一所高等院校含有较多二级的学院,不同学院的教学方向各有特色,同一学院下设专业又各有特点。这就涉及考生、家长填报志愿时如何选择专业的重点问题,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二级学院的师资队伍、优势专业两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对比。衡量二级学院师资力量的两个直观因素是教授数量和副教授数量,该数量决定师资力量的深度与厚度。教育部学位中心于2002年首次开展学科评估,2017年完成第四轮评估,评估结果将前70%的学科分9档公布,考生、家长可以从教育部学位中心官网(http://www.cdgdc.edu.cn/)进行查询,以更好地选择。

    就业前景 提前为就业做好规划

    就业直接跟薪资、职业发展前景相关。毕业生可以选择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也可以通过校园招聘、宣讲会、双选会等渠道选择各类企业提供的岗位。考生和家长在了解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等用人单位相关岗位的专业要求基础上,了解各类专业的就业热度和前景,通过高考志愿的选择,提前为就业做好规划。各院校的招生就业信息网会实时更新校园招聘、单位招聘和实习招聘等信息,考生、家长可以整体上了解该校毕业生的大体去向,用人单位青睐的专业、毕业生的学历要求、外语语种要求、月薪待遇等信息都可以详细知悉。

    深造方向 考研通道重点关注

    大学的深造方向,不仅是在毕业时准备考研这一种方式,而且包含在读期间、毕业阶段的各类留学方式。考生和家长可通过该校国际合作交流处的网站,详细了解各类与留学相关的信息;通过研究生院的网站,详细了解各类与攻读硕士相关的信息。这两个板块的信息可以帮助考生和家长明确该校学生在读期间可获得的优质机会。越好的学校,可供在校生选择的国家公派项目、校级合作项目资源和机遇越多。这都是选择院校时的影响因素,考生、家长可将此作为加权因素参考。

    时效新闻 多角度了解院校发展重点

    官网主页中,校内公告、校园快讯、学术活动、近期关注等板块的新闻,从各个角度反映出院校近期发生的重要事情。优质院校呈现出学术活动数量多、来访专家质量高、涉及学科门类广等三个现象,侧面体现院校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综合信息、基层动态、热点关注、通知公告、招标信息等子模块全方位地展现该校近期各类动态,新闻的热点和重点从侧面体现该校发展的热点和重点。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这些新闻,将对该校的印象更加立体化、丰富化、层次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实习生 黄林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