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苏永平:不忘初心,讲好“身边的化学”

2020-07-14 00:00:00 智能朗读:

中为苏永平

中为苏永平

    “同学们都看过狄仁杰断案的故事,狄仁杰足智多谋,但当遇到我们的化学问题,也会一筹莫展。”近日,兰州化学会会长、市教科所特级教师苏永平为32中师生做《质量守恒定律》示范课时设定了这样的题引,立刻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在随后《核心素养视域下课堂教学的转型》中,又向老师们发出引人深思的一问——“到底是教不会,还是不会教?”

    52岁的苏永平已从事教学、教研29年。“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我从小受家庭、老师影响,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从未改变。”就读正宁县三中时,深感化学老师对自己的教育和启蒙,学习成绩优异的苏永平高考报考了西北师范大学化学系,4年后又回到当初梦想起步的中学任教。基层教学岗位一待就是15年,一大批优秀学生因之而考入大学甚或是清华北大等名校、成就梦想,工作10年时已荣膺“全国优秀教师”、“省园丁奖”等称号。

    苏永平以研究能力突出调入兰州市教科所后,培养指导年轻教师、教学研究、教学质量检测评价成为主责,却仍然坚持为学生上示范课、积极参与科协的科普活动。他为学生开展《未来化工厂》、《诺贝尔奖中的化学》等专题讲座,通过化学会组织化学知识竞赛。由他指导学生完成的《元素周期表的创新制作》、《兰州市限塑令实施状况的调查研究》等10多个项目在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研究性学习活动中获奖。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期间,苏永平在“兰州市智慧课堂·名师在线”为高三学生线上教学、科普,深受学生欢迎,累计听课人数达3万人次。

    苏永平曾做过《中学化学家庭实验指导的研究》课题,结合化学教材,以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糖、醋、盐、碱等调料,注射器、饮料瓶等“实验仪器”,完成“厨房化学”等家庭实验。该课题获甘肃省基础教学成果特等奖。由他主持完成的6项重点课题中,4项荣获该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上奖励。主编出版《研究性学习活动设计与实践》、《化学实验研究》等专著10多本,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并多篇获奖。在高校所做的80多场次教师国培讲座中,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推广自己的创新成果,受到好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