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学子轻松赴考 家长理性等待

2020-07-08 00:00:00 智能朗读:

新区学子轻松赴考

新区学子轻松赴考 张建平摄

老师拉横幅为考生鼓劲加油

老师拉横幅为考生鼓劲加油 李超摄

家长陪伴孩子

家长陪伴孩子 颜娜摄

    ◆一中考点

    7月7日,2020年高考正式开始。面对高考,每一位家长和考生心里都有自己的梦想。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回忆12年教育经历,很多家长都觉得成绩虽然很重要,但孩子的成长更需要宽容的环境。

    胡老师是兰州一中的一名教师,今年带高一,孩子今年高考。他在一中考点看到别人的孩子考试,心里感同身受。回想孩子12年寒窗苦读,他觉得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一味地追求成绩往往都不会有太好的结果。

    赵女士的家庭环境相对比较特殊,她一个人带孩子很辛苦。她告诉记者,从初三开始,她已经不太关注孩子的成绩,因为她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对孩子成绩过多的关注,反而会引发亲子关系的“翻车”。不过成绩的好坏决定是否能上高中,这个问题孩子应该能意识到,比家长说一万遍都管用。

    ◆二中考点

    7月7日,记者早早来到兰州二中的考点,离考试还有一个多小时,学校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考生和家长,大家都整齐划一地戴着口罩。从每个人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有的兴奋、有的焦虑,但更多的是期待。在众人的注视中,考生和家长们都拭目以待,迎接即将到来的人生最重要的考试之一。

    记者发现,今年与往年相比,前来陪同的家长没有以往那么多,学校周围发放瓶装水和小广告的人也比较少。8时30分,随着铃声响起,考生们鱼贯而入,留下了一个个年轻的背影。有的家长陆续离开了,但是大部分家长还是顶着炎炎烈日等待着孩子。

    ◆四中六十六中考点

    上午8时,兰州四中、六十六中的门口已经聚集了大量考生和家长,记者注意到,很多家长并未在考场附近过多逗留,陆续离开了。与考点大门外众多家长组团陪考的现象相比,部分考生家长选择了“送考不陪考”,心态似乎更加理性、平静。

    七里河区的理科考点是兰州四中和兰州六十六中。记者早早来到考点外静候家长和考生。兰州四中教学楼外两串长长的对联格外引人注目,也颇为提气。上联说:品兼公勇学尚实真金城自古多俊彦,下联接:心存诚朴志铸和谐社稷向来重英才。两个考点距离很近,考生家长三三两两,从健康路绵延至敦煌路,看起来人数不少。暑气逼人,家长们纷纷躲进阴凉里,附近的商家善解人意,拿出椅子、小凳请家长休息。

    在考点周围,记者看见很多手持宣传材料的商家往家长手里塞彩色折页、扇子或者手提袋。这一举动竟引得很多过路的大爷大妈上前争抢,有的大妈甚至高声喧哗起来。执勤警务人员连忙劝止。据观察,这些商家有各类补习班、民营眼科医院、民办类职业学校、驾校和饭店等。面对考生与家长,商家瞅准了商机,推荐着自己的服务和产品。

    在现场,记者“数”起了旗袍,先后有五六位母亲身着绿色、蓝色和印花旗袍,进入记者的视线。这些旗袍既好看又提神。据了解,妈妈们穿的旗袍有的是最近专门购买,有的早早就准备好了。

    妈妈们穿上旗袍取“旗开得胜”之意。“其实我比孩子紧张,我觉得这种时候应该讲究一下,希望女儿看到我的精神面貌,能发挥得好一点儿,上个更好的学校。”一位母亲轻轻拍了拍身上的旗袍笑着对记者说。

    “因为疫情多少还是受了些影响,在家学习时,孩子有些松散,但一复课就抖擞起来了。我觉得问题不大,孩子长大了,比较自觉,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换句话说,就算结果不算理想,哪里就代表一辈子了呢,我相信孩子这12年的积淀……”一位父亲对记者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华静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