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高考如何冲刺 干货都在这儿 晚报特邀西北师大附中名师为考生支招

2020-06-12 00:00:00 智能朗读:

    距2020年高考还有不到1个月了,高三师生也进入到复习的最关键阶段。如何冲刺才能让之前的复习成果巩固并提升,甚至逆袭提分?如何帮助考生获得高效率的复习成果?冲刺复习是否有“精准”策略?本报邀请西北师大附中高三一线名师为考生支招。

    语文

    全面复习不留盲点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刘雅莉

    目前,高考语文复习已经进入第三轮复习阶段。针对第三轮复习的特点,同学们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第三轮复习的特点是以考试、练习为主,以专题复习为辅。目前考试频繁,考试完毕应立即纠查、改错,争取同样的题、同类的题不再出错。

    2.此阶段我们需要达成的目标是:继续提高选择题的准确率;对问答题应查漏补缺、精雕细琢;作文要继续完善开头、结尾的写作,继续积累素材。

    3.关注社会热点、把握时代精神。考生要与时俱进,注意梳理热点事件,如新冠抗疫、十九大、港珠澳大桥、中国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人工智能等。社会热点、前沿理论、时代精神就是高考内容,需要关注,更需要思考,从而为高考相关题型做好充分准备。

    4.作文方面。应多加关注“自主发展”“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等类型的话题。

    5.回归语文课本,建构系统体系。高考试题的变化都是在微调中实现的,许多试题都是近两三年的常规题型,所以考生在备考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以纲为本,扎实复习,不断增强自己的应试能力。第二,重视课本知识,尤其是文言文中的重要实词、虚词,文学文化常识,特殊句式等。第三,既要从微观角度掌握各个知识点,同时还要从宏观角度出发建构知识体系,并且把各个知识点放在宏观知识网络中建构坐标,从而培养学生迁移知识的能力。

    6.认真全面备考,不留不漏盲点。2019年新增的标点符号作用题再次警示我们要全面复习,不留盲点。很多时候,考生为了应对高考,忽略考纲,变为以模拟题为蓝本,出现了知识上的漏洞。许多老师在备考过程中对于不常考的考点直接略去不讲,让复习出现了知识断层。因此,我们需要重点关注高考常考题型,但对一些常年不考但考纲上依然要求的考点,也必须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全面备考。

    7.加强知识积累,注重学科素养。学科核心素养是高考命题的重要根据,因此,考生应高度重视对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其中理解、分析、比较、关联、推断、综合、评价等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近年来考题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关注考生的知识面,整套试题涉及到科技、人文、历史等诸多领域,需要考生通过大量的阅读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从而为理解材料奠定基础。

    8.突破答题模式,关注能力提升。语文是没有公式的学科,因此,也没有固定的答题模式。通过语文学习重在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在传统语文学习中,很多老师会针对不同题型构造出固定的答题模式。但从近三年的高考题来看,在设置问题方式上更加侧重学生的情感体验,所谓的模式已不再实用。这就需要学生在阅读能力上提升自我。

    9.回归传统经典,注重文化濡染。近几年的高考命题更加关注对传统文化的考查,如正确使用成语熟语、名篇名句默写、文学文化常识、谦敬词语修改等都蕴含传统文化考点。试题命制在思想文化(如先秦诸子思想)、制度文化、文学文化(如对联)、器物文化的考查方面,都还有很大出题空间,题型也会更加新颖多样。因此,考生要注重对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和理解,并将从中获得的感悟能力渗透在相关试题的解答中。

    数学

    注重非主干知识点的再回顾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数学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夏力民

    一、知识点覆盖方面

    1.注重高考文理科数学非主干知识点的再回顾。高考文理科非主干知识在后期复习中老师往往涉及的比较少,从而造成丢分意外出现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考生务必要结合教材认真回顾和练透,主要有集合与简易逻辑、复数、三视图、程序框图、线性规划、充要关系、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统计图。

    2.注重高考文理科数学常考题型相关知识点的夯实。高考中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基本上是稳定的,考生在临考模拟中要努力把握方向,夯实主干知识,反复进行强化练习,这部分在客观题及填空题中主要是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及三角恒等变换求值、立体几何中线面位置关系的判断及柱锥台球中的求值、圆锥曲线的基本性质量的求值及范围、平面向量的求值、等差、等比数列基本量的计算,函数与导数的综合。

    二、复习策略方面

    在后20天的高考备考复习中,考生要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规划,一是要紧跟老师的整体部署节奏完成专题训练和整合模拟,积极寻找在老师的整体要求中自身与其他同学的差距;二是要积极强化自己的弱势科目和薄弱板块,继续以错题整理、限时训练、滚动式回头看的形式巩固小题,夯实知识点,继续以专题演练和题型归纳的方式塑造自己的满分大题,提高自己偏难大题的分步得分能力;三是选取结构合理,梯度有序,区分度明显的模拟卷进行答卷练习,反复练习高考的手感及时间感,提升自己的临考状态,训练自己在考试中静心思考、快速检索、有序运算、规范解答、合理取舍的能力。

    三、高考前的心理准备及考试中的答卷技巧

    高考中适度的紧张,是调动大脑进行积极思维和决策的必要的心理过程,但过渡紧张就适得其反,往往让考生不能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所以,在考前的模拟中要积极调动自己全身心的注意力应对考试,考生首先要浏览全卷对试卷的整体难易程度作出预判,“人易我不大意”、“人难我不畏难”是考试务必要达到的心理基础,在正式的高考前要反复练习。

    高考是既讲心理又讲策略的考试,考生在发卷后,一是要完整快速填完所有表头要求的内容,提醒自己立体几何辅助线要描黑,二选一答题要涂框,留意各个大题的答题卡位置,提醒自己若有改错则要合乎规范;二是答卷时要书写工整字迹漂亮清晰(包括草稿纸),卷面书写要推导有据、运算有序;三是要提醒自己客观题及填空题草稿纸答案和自己答题纸所选涂块要一致;四是要做到较难小题放一放,不会的小题不纠缠,做到先易到难分层推进,努力做到合理取舍,并且安排够回头纠错和验算时间。

    英语

    最应该重视书面表达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王冲霄

    如何进行最后冲刺,达到完美提升?四点建议供考生参考。

    1.回归课本,重点复习考纲词汇。词汇是语言的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基础,因此考生必须在最后冲刺阶段回归课本,复习并熟练掌握3500个考纲词汇。尤其得重视基础字词、动词及名词的变化形式及习惯搭配等;复习的方法是以词块为单位,关注语境和应用,从而带动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升。

    2.适量做题,不钻难题。经过前期大量“刷题”,考生已经达到了足够的“量”的积累,因此最后阶段要求考生“高质量”地做题和做“高质量”的题。也就是说考生必须规范作题,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平常的做题。要计时,练做题的速度及准确率;做题的数量要适量,难度要适度,贵在做后的纠错、反思和总结。要弄明白自己的答案错在哪里,命题人的答案为什么会对。不断总结做题的经验教训,把握命题人的命题意图,达到与命题人同步思维。

    3.强化书面表达,过好“三关”。书面表达是考生在冲刺阶段最应该重视的题型,因为这里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考生必须过好“卷面关”、“内容关”及“语言关”。书写规范,卷面整洁,不乱涂乱改;开头点题,不绕弯子;审题准确,思路清晰;段落分明,要点全面;段内有过渡,巧妙运用连接词和过渡词;简单句和长难句交替使用。

    文综

    历史

    “熟”练掌握核心主干知识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许彩霞

    1.巩固基础,梳理线索,查漏补缺。高考试题千变万化,但“根”在教材基础知识。所以,越临近高考,越要回归学科基础,达到“熟”记内容,“熟”练掌握核心主干知识的程度。考生首先要加深对重大历史事件、历史概念内涵的理解和掌握;要按照中西方历史发展的两条线,古代、近代、现代三个时段,整理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归纳和掌握历史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中国历史的先秦时期、秦汉魏晋时期、唐宋时期、明清时期、晚清时期、民国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世界史部分可以分为古代史、近代史和现代史三个阶段,必须掌握各个历史发展的阶段特征。要注重整理历史主干知识,重理解记忆,忌死记硬背。其次注重古今贯通、中外关联,培养历史知识的迁移能力。以学科主干知识为核心整理微专题,形成古今、中外纵横联系的知识网络体系。第三是查漏补缺,翻看以前整理的错题本、历次考试做错的试题,要针对试卷中的错题进行反思,查找自己对史实、概念错误及阅读理解材料、提取有效信息的偏差,进行及时修复,避免重复出错。

    2.规范答卷,适当练笔,提能增分。考生在做文综试卷时,首先要求合理分配时间,养成相对稳定的答题节奏,选择题平均一题一分钟时间,避免前松后紧;按文综试卷序号顺序答题,不要按学科做答。其次是每周最少做两套文综试卷,熟悉试卷结构,题型特点,答题方式及速度。最后是主观试题的规范做答,努力做到书写、格式、层次、语言四方面到位;答案组织体现段落化、序号化、要点化、精准化;点要多、面要宽、话要短,文字简洁、语言精练;答案要体现历史学科术语表述历史问题的基本素养,即论从史出,史论结合。

    政治

    夯实基础是重中之重

    西北师大附中政治教研组组长 陈露

    高考冲刺的最后一个月,考生要充分利用时间查漏补缺,同时加强对时政热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复习。以下是政治学科冲刺复习的几点建议:

    1.回归课本,夯实基础是重中之重。能准确的背出基本概念、观点和原理,能准确的背出单元名称、框架名称,能理清每一本教材的逻辑结构,关键知识点必须掌握到位,并能围绕核心知识点适度延伸发散。全书的专家点评、相关链接、综合探究的相关内容也不要忽视。

    2.加强时政热点问题的复习。考生需要以时政热点为背景,分别从经济、政治、哲学和文化的视角总结与之相关的知识并加强记忆。需要特别关注《民法典》的颁布、理想信念教育、对外开放、文化自信、实体经济、移动支付等相关时政热点问题。

    3.高考真题演练是关键。高考真题是考生最可信的备考资料,通过限时演练、研究高考试题,特别是研究高考试题参考答案,可以帮助考生把握命题思路,掌握表述方法、提炼关键信息点,提升解题能力。

    4.翻看以往错题。重新翻看以往训练和考试中的错题,这是查漏补缺的一个重要途径。

    5.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也是必不可少的。考生需要将题型分类再次梳理一遍,尤其着重复习原因类、体现类、措施类、评价类、辨析类试题的答题规范,这样才能提高解题能力。同时,考生需要再次明确相近概念的区别,例如:公民和人民、权利和权力、行政和执政、文字和汉字、效率和公平、引进来和走出去、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少犯知识性错误,提高答题准确率。

    地理

    需关注一些时政热点

    西北师大附中地理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 周河昌

    最后冲刺阶段,对于地理学科的复习,我觉得应该注意以下方面:

    1.复习的重点一定要放在对核心主干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上。重点关注的内容有自然地理中的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大气运动的规律、水体运动的规律、地壳循环和地表形态变化规律、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与差异性。人文地理中的人口与城市、工农业产业活动、交通区位以及变化和影响等。考生一定要认识到现在的高考命题已经从“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发生转变。“加强关键能力考查,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应用性、创新性”是高考命题的方向。重基础、重应用、重时事、重生活,高考命题越来越体现时代主题、弘扬时代精神。对于2020年的高考命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也已经明确将“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和考生复习备考的实际情况,在保持命题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和疫情相关的内容或将成为今年高考的命题素材。因此后期备考也需要考生关注一些时政热点,但一定要跟地理学科的核心主干知识结合起来。

    2.需要考生回归课本。回归课本不是简单的再翻翻书,而是要将平时训练中碰到的题目、知识点跟课本内容很好的对接起来。对于记不清楚的概念、不确定的原理在翻书翻笔记的过程中,找到正确答案并进行记忆和再理解。发现自己模棱两可的灰色空间,事无巨细地标注好之后拿出课本笔记再看看,进一步夯实基础。重新回归课本,还需要把课本内容仔细梳理一遍,除了复习和巩固必备知识点外,一定要弄清核心知识之间的联系。

    3.要深入研究高考真题,抓住核心考点,靠近高考思维。在最后阶段,可以减少模拟题的训练,把训练重点放在做高考真题上,力求做通、做透高考真题。在做真题的过程中,把握考试节奏,靠近高考思维。通过做真题进一步培养与提升考生的信息提取能力、语言表述能力以及知识的迁移能力等。在真题训练或后期诊断考试中,一定要注重答题中的书写规范,卷面整洁,要点突出,格式层次规范等考试技巧和策略的培养。

    理综

    物理

    总结答题技巧和方法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高级教师 白景曦

    1.训练答题速度和顺序。经过一二轮复习后,三轮将围绕选择、实验、计算、选修专项训练展开。理综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建议物理控制在50-70分钟为宜,即选择约20分钟,实验约10分钟,计算约为20分钟,选修约10分钟。一般情况下,学生应按试卷编排的先后次序答题,遭遇难题时,应灵活调整,不要纠缠一题一问。

    2.训练答题技巧和方法。善于总结解决物理试题的常用技巧和方法,如排除法、定性半定量法、归纳法、类比法、递推法、数形结合法、程序法、极端法;整体法、隔离法、逆向思维法、归谬法等。善于梳理基本思路,激发物理直觉。如运动学问题、动力学问题、组合场与复合场问题、电磁感应问题、交流电问题、多解问题等。

    3.细扣课本,重视阅读材料、演示实验、物理学史内容。引导学生每天阅读课本,领悟阅读材料所反映的物理知识;理解演示实验的目的、原理、器材、现象和结论;了解物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思想、方法、贡献,达到“本本通、页页清、行行懂”的境界。

    生物

    回归教材完善知识网络

    西北师大附中生物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 王明涛

    1.回归教材,完善知识网络。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应回归课本,提高对知识之间整体联系的认识,多关注教材例举的生物现象、生物事实。最好老师能带领学生梳理教材的边边角角,也可以采用默写的方式,加强对重要生物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2.渗透思想方法,着重提高获取信息能力。生物学科所考查的知识内容往往隐藏在试题情境中,文字信息量较大,图形、图表较为抽象,因此培养考生掌握学科的思想方法,提高理解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尤为重要。

    3.重视实验和探究能力。学会利用教材中的技能性实验、探究实验和科学史中的实验等素材,让学生掌握实验原理、方法,通过一些典型题例的拓展迁移训练,创设适宜的探究情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实验探究的能力。

    4.关注生命科学热点问题。如新冠肺炎病毒、寨卡病毒、细胞自噬、肿瘤免疫疗法、基因编辑、艾滋病等。

    5.题海捞金,提高复习效率。最后一阶段复习,多研究近年全国卷的特点,对考点进行细化并配以适当的练习,训练题、模拟卷的题量、难度要适宜,正确指导学生进行适度的训练。

    6.提高规范答题的水平。多进行适应网上阅卷特点的规范答题训练,要求学生的答题做到:①卷面清洁;②书写工整,字迹清晰;③在规定的答题区域答题;④突出要点、语言要简洁;⑤规范表述,尽可能使用课本上的结论性叙述表达,使用专业术语。

    化学

    “会做的题都做对”

    西北师大附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 李舜

    考前一个月是综合训练阶段,是一段非常关键的时期。本阶段主要工作:一是通过综合训练,总结考试经验和技巧,进行适应训练;二是回归课本,回归试题,包括高考题和已经考过的诊断考试试题,进行查漏补缺;三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沉着镇静迎高考。

    一.通过综合训练,进一步落实“会做的题都做对”的答题策略:

    1.强化做题的时间意识,在规定时间内做对题目;2.满分答卷训练;3.做好考后分析,这个题会不会做,会做为什么错了,是知识问题还是方法问题、还是审题的原因等。

    二.认真做好基础回归。

    1.教材回归。高考命题取材于教材,基础问题直接来自教材,能力问题来自于对教材问题的变形,创新问题则是对教材知识的提炼与升华。回归课本不同于一轮时的全面复习,要突出重点,要关注新增内容,要根据考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回归,通过高考试题在教材章节内容中的切入点和考查方式,检查知识结构的缺陷,做到有的放矢。例如:教材中典型的演示实验及科学探究实验等。

    2.试题回归。回归历次大型考试试题和自己整理的习题集锦。注重错题重温,进行专项练习。重点分析相同类型、多次出错的题目,找出错在哪里,出错的原因等,避免在考场上遇到类似的题目重蹈覆辙。

    3.高考试题回归。高考题是最好训练材料,一方面,要充分利用高考题研究答案表述的针对性与准确性;另一方面,在于找感觉,增加考场上面对高考题时的心理认同。

    三.规范审题与作答。

    在综合训练时要注意规范审题,养成重点标注的习惯,如:一定正确的是、错误的是、短周期元素、标准状况等;表达中要按要求规范作答,如:在文字表述中常常要结合重要的化学用语(化学反应方程式或离子方程式等)和必要的文字说明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