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中考一诊进入第二天 全国抗疫志愿服务进入数学卷

2020-05-14 00:00:00 智能朗读:

    5月13日,我市中考一诊进入第二天,当日进行了数学和化学考试。据悉,抗疫元素依然毫无悬念的进入试卷。

    数学:抓好基础提高技能

    北京八中兰州分校数学教研组组长 梁艳

    2020年中考一诊数学试题覆盖七、八、九三个年级全部内容,其中三大知识板块所占分值分别为数与代数占41%、空间与图形占50%、统计与概率占9%。知识点方面,既考查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如第1、2、3、13、17、18、19题等,又关注了不同层次的学生,同时增加了对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查,尤其统计问题围绕当下热门“全国抗疫”、志愿服务进行设计,试卷中更是展现了美丽的兰州银滩黄河大桥,真正体现了数学源于生活。第25题运用三角函数解决实际问题,第26题结合动点进行研究性学习,突出考查了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压轴题28题中既有分类讨论又涉及旋转,对多数学生而言都有一定难度。另外,试卷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如6、8、11、14、28题运用到数形结合思想,第25题运用到数学建模思想,第28题运用到分类讨论思想。

    梁老师建议学生抓好基础,提高技能。要理解概念的本质,熟练地掌握公式、定理、法则,并能灵活运用,尤其要重视由课本中的例题、习题通过变式改造、延伸扩展而成的新题型。建议按题型和专题分别训练,或按知识板块进行训练,通过反思帮助概括和积累解题经验,完善知识体系,提高解题能力。要单靠“死”记还不行,还得“活”用,姑且称之为“先死后活”吧。让学生把一周看到或听到的新鲜事记下来,摒弃那些假话套话空话,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篇幅可长可短,并要求运用积累的成语、名言警句等,定期检查点评,选择优秀篇目在班里朗读或展出。这样,即巩固了所学的材料,又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等等,达到“一石多鸟”的效果。要要重视解题步骤和解题格式的规范化训练,力求语言表达规范,做到考试时会做的题不丢分,减少不必要的失分。

    化学:难度近两年最大

    科学院中学东城分校化学学科组组长 吕宗学

    本次诊断考试题型设计与去年中考试题保持一致,主要突出了对化学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考察,但难度比近两年中考题略大。对问题设计灵活多样、创新性强。以真实情景为依托,解决简单化学实际问题为线索,与化学知识有机结合。试卷主要有以下特点:“黄河之滨也很美”、华为5G手机、生产口罩的材料、84消毒液、甘肃中药材等与生活贴近的热点词汇大量出现在试题中。例如第1、2、3、10、11、12、15、26等题,都从生活实际出发,考察学生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18、20、23、25、29、30等题重在考察学生的化学综合能力,在阅读、识图、知识的迁移上对学生都有很高的要求。重视实验,贵在创新。试题对实验的考查方式多样而新颖,如32、33、34题;以课程标准中的化学实验为基础,开放性的设计问题,考查学生分析实验结果和处理实验数据的能力。

    接下来,考生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夯实,形成知识网络化,围绕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变化规律展开,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概念的复习。注重学生理解能力的培养,避免死记硬背。在复习阶段,注重提升学生分析实验数据的能力和识图的能力。注重学生审题、答题及规范性的训练。关注时事热点,联系生活实际,探究与其相关的化学问题。如以疫情、环境、饮食等为素材的题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