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西北师大外籍教师跨国架起“空中课堂”

2020-03-20 00:00:00 智能朗读:

    这个春季学期,因为疫情,让身处中国之外的西北师大外籍教师们未能如期返校。外籍教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跨国开通了“空中课堂”,用特殊的教学方式齐心战“疫”,共同期待早日相聚。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目前共有10名外籍教师,其中英语教师6名,俄语教师1名,日语教师1名,阿拉伯语教师2名,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南非、泰国、菲律宾、俄罗斯、日本、埃及、摩洛哥。外国语学院积极安排各专业负责人与相关教师及时与外教沟通联系,提供软件与技术支持。此举,得到了全体外籍教师的积极配合,他们认真准备,及时有序地用一根网线架起了中外共同抗疫的“空中课堂”。

    1 隔屏相见帮助学生继续学习

    俄语教师玛利亚寒假回俄罗斯探亲,恰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未能按期返回学校。玛利亚采用Zoom视频会议、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开展课堂教学,与学生隔屏相见。

    玛利亚说,“第一次远程俄语教学,是给两位研究生上课,我们并未感到相距甚远,就像在教室里一样,她们认真听课,提出问题,并及时地做笔记。课前,我通过网络发送上课的材料,让她们提前熟悉课程内容。”

    课堂教学中,玛利亚采用任务教学的方式,其目的是练习听力、口语表达、写作和转述所学内容。通常让学生们先听对话或者小语篇,然后写下自己的答案,并积极参加对话。通过课堂的这些小任务,学生的语言能力得到了锻炼,也帮助同学们发现自己语法、语音方面的错误,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

    玛利亚认为,虽然远程教学不能像课堂教学那样,老师与学生们之间可以进行频繁的实时互动,但是在线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获得知识。

    2 同舟共济一切都在变好

    这个寒假,摩洛哥女外教Zohra老师选择留在了中国,留在了兰州。她担负了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科目、课时及课后需要的工作量较大,接到通知后她毫无怨言,积极准备。

    网络授课之初因Zohra老师个人笔记本电脑的法文Windows系统故障无法联网,便改用手机端的企业微信进行直播授课。

    此次疫情在国内出现之初,家人要求她回国躲避疫情,但她并未离开。她说:“我有这么多中国朋友和学生在这里,现在他们遇到了困难,因为疫情变化他们每个人内心都在遭受巨大的压力,此时我选择跟他们在一起度过这场灾难。作为见证者,我亲眼看到了中国政府做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我对中国政府和这个民族有信心。而事实上经过全民努力,这里的一切都在改变并向好的方向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