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第35届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赛294名学生同场竞技

2019-11-25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11月24日,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的第35届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西北宾馆开赛。144个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294名学生进行了终评答辩和成果展示。

    本届大赛征集到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包括小学137项、初中133项、高中138项。初评后经各学科评委建议,大赛领导小组审定,确定了参加终评答辩和成果展示的项目114项。中学项目涉及工程学、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能源科学、数学、物理与天文学、微生物学、生物医学、植物学和动物学共13个学科,小学项目涉及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技术与设计、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共5个学科。经过评审,最终评出学生创新成果一等奖62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81项。

    学生想象新巧有趣

    “随着我国实施垃圾分类政策,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要学会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标准,但是爷爷奶奶等老年人学习会有一定困难。假如垃圾桶能智能识别垃圾的种类,那是不是可以减轻人工分拣劳动强度,最大程度帮助爷爷奶奶呢?”一只船小学五年级学生邵泳睿想到了做“家庭智能垃圾桶”来将垃圾分选智能化。永登县八中学生张子烨、李中兴和贾沈元设想了一种“浮力电梯”,用电梯下方水对电梯的浮力来升降电梯,一定程度上可避免冲顶或蹲底事故,降低安全隐患。

    兰州市第五十二中学的葛川河、王艳和张晋恺设计了一种外形类似于普通摄像头的“自主事故评定机器人”,防水、耐高温,具有夜视功能,可以适应较恶劣的室外环境,比如荒野地带、禁行区、危险地带等,可通过探测地下微弱的诸如被困者呻吟、呼喊爬动、敲打等产生的音频声波和振动波,来判断是否存在生命体征。

    评委:孩子们不太注重借助高校、科技馆资源提升自己

    担任今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初评评委的兰州大学信息学院林和老师,是此次市赛的终评评委之一,主评计算机和数学类项目。当问及参赛项目情况时,林和告诉记者,兰州的孩子们在较大的学习压力下能做出这样的项目还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我们的孩子与北、上、广的孩子相比所做成果还有相当的差距,在眼界和学习能力上相对弱一些,同时客观条件的影响也是一个方面。”林和发现,甘肃、兰州的孩子们不太注重借助高校、科技馆资源来提升自己,同时文字表达也偏弱。

    省社科院副院长安文华是连续多年青少年创新大赛的社科类评委。安文华认为,今年的项目总体较之去年有进步,但较少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兰州市第五十九中三名学生所做关于“高中生性教育”的课题,被安文华提及:“这样的课题不要说孩子,大人都很少涉及,在传统社会里几乎是禁区,不能谈。这三名学生有男生、有女生,组成团队共同研究这个问题,精神可嘉。”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燕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