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兰大校园里跑来一辆“无人车”

2019-11-23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近日,一辆神秘的汽车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校园里行驶,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原来,这是兰州大学Rock-Auto智能驾驶团队在进行实时在线5G远程驾驶及智能驾驶演示直播。

    自动驾驶解放你的双手

    演示中,一辆奔腾b30ev车型作为演示主体,与其他正常车辆所不同的是,演示车车顶上多了一个像盖子一样的白色“怪家伙”。团队成员孙宇介绍:“这是帮助无人驾驶汽车扫描路况、生成地图并做路径规划的激光雷达。和人类驾驶相似,我们的车辆根据传感器接收外界的环境信息,理解并做出相应的决定,最后做出相应动作。智能驾驶的研究就是用机器模拟人类的驾驶行为,最终达到和人类驾驶类似甚至更好的驾驶效果。”

    其实,智能驾驶系统可以理解为在各个层面回答“要去哪”和“怎么去”两个问题。但不管在哪个层面,知道自身的位置都是回答这两个问题的基础,因此车身定位对于智能驾驶非常重要。而演示的这辆汽车加装了包括相机、激光雷达在内的多种传感器,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的感知周围环境的实时变化。演示中,红灯亮起,车辆在停止线前稳稳停下,并在绿灯亮起后起步通过。而这是多种传感器融合感知的结果,激光雷达得到了红绿灯的准确位置,辅助相机更好地完成了红绿灯的状态识别。

    据了解,现实环境远比实验复杂,因此,团队的研发车辆仍处于研究阶段的高等级乘用智能驾驶,距离成熟可靠的商业应用还有不少距离。

    5G时代让自动驾驶更加智能

    5G时代的来临,为汽车远程驾驶带来诸多技术支持。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飞云楼125教室,三块大屏幕反映着智能驾驶车辆的实时状态、周边环境以及实时三维点云图像。5G网络将操作者在教室中的模拟控制指令实时地传递到车辆上,完成了对车辆的实时控制。根据团队成员车云飞的介绍:“得益于5G带来的高速率和大带宽,远程遥控驾驶中的数据回传和指令传输几乎做到了零延迟。”

    远程驾驶操作员黄钢告诉记者,他所研究的方向是团队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和人类通过脑海中或网络上的地图辨认位置相似,智能驾驶也有一张给机器看的地图。这张拥有三维坐标信息的地图,能让车辆即使在完全没有GPS信号的地方,也能达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

    “不只有远程驾驶,5G与边缘计算的结合还能优化城市的路网结构,助力实现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未来社会形态。”博士生武强补充道,通过结合雾计算和深度强化学习的方法,可以减小城市交通道路的拥堵时长,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体验。

    据了解,团队希望通过发展智能驾驶汽车产业,在新一轮的全国产业经济变革中占领一席之地,实现经济发展“变道超车”,为甘肃省产业升级贡献兰大力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