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新奇创意产品令人“脑洞大开” 博物馆文创让西北师大的这个创意市集“超有料”

2019-10-30 00:00:00 智能朗读:

新奇的创意产品、有趣的打卡方式吸引着每一位前来的“好奇宝宝”。

新奇的创意产品、有趣的打卡方式吸引着每一位前来的“好奇宝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安娜文/图

    10月底的兰州,夜晚来得很及时。但夜幕降临后,西北师范大学的校园仿佛才刚刚热闹起来,这是因为,由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牵头举办的“10月创意市集”的帷幕才刚刚拉开。26个创意小团队用新奇的创意产品、有趣的打卡方式吸引着每一位前来的“好奇宝宝”。

    “我们的目标不是你的钱包,让你感受到文创产品的意义最重要。”这是子心视觉设计工作室的口号。在他们的摊位上,一组以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馆藏文物为设计灵感的文创物件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很多观众经过了解,大赞这组文创“饱含妙趣”。

    据了解,这组文创产品包括奉旨一起搞事情——情侣/合伙人信物,罐罐雎鸠——水杯,刻骨铭心·爱在师大——U盘项链,同桌的你——笔筒四件物品组成。凭借着巧妙的设计理念和吸睛的外形特点,这组文创产品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

    赵宁是这组文创产品的设计者之一,据她介绍,这四样文创产品原型都是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从京师大学堂到西北师大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现在的文创市场上不缺好看精美又实用的产品,但是给一个文创产品赋予深刻的文化价值却非常少见,校博物馆里的文物见证文化的进步也目睹着师大的发展,我们想通过做这一系列的文创让同学们真正的了解师大的历史人文,让沉睡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校园文化丰富起来,同时,我们也想通过文创产品的开发,使更多人了解师大博物馆,逐渐关注校园文物知识及文物保护问题,从而树立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赵宁说,“随着《国家宝藏》的热播,文物不再是死板的陈列品,而是富有生命力的文化介质,博物馆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学术研究机构,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身处其中的终生学习场所。”

    在创意市集上,像子心视觉设计工作室这样的学生团队还有很多,他们多数是在校的大学生,依托着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他们将一个个新奇的想法变成了一件件饱含创意的作品。

    据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慕小军介绍,本次的创意市集准备了两个星期的时间,主要目的就是给全校有创新思维、创造热情、创业意识的师生提供一个开放多元的创作环境和交易平台,市集推崇个人创造和精神创新,鼓励创意立业,尤其强调以文化、艺术、设计等为产品和服务提供使用价值和文化附加值,通过创意市集营造浓厚的校园双创氛围,打造“校园夜经济”新风尚。同时,学校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用富含创新创业创造元素的产品研发和服务为师生赋能,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我们鼓励学生理性创业,积极就业,每学期都有学生在学校‘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等双创扶持政策的支持下成立公司,把这份学生时代的热情延续到毕业,把热爱的东西变成了自己的事业。”慕小军对记者说。

    据了解,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以平均每月一次的频率开展这样“超有料”的创意市集。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