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我市启动兰州教育首席(青年)专家“蒲公英”志愿者行动

2019-10-15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实习生武亚伟)近日,市教育局正式启动兰州教育首席(青年)专家“蒲公英”志愿者行动。来自我市的24名首席(青年)专家将开始进行志愿者活动,他们将用自己的才识来带动全市的教育发展。

    24朵“蒲公英

    ”正式出发

    市教育局相关领导表示,市委、市政府今年4月命名表彰了134名首批“金城萃英”人才,这是盘活用好现有人才、挖掘本土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发挥“萃英人才”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而推出的人才强市战略。兰州教育首席(青年)专家“蒲公英”志愿者行动计划就是教育人实现西部教育强市、发挥省会城市引领带动作用的重要举措。“蒲公英”就是传播知识的种子、播撒爱的教育,为漫山遍野带来希望与力量。这个“蒲公英”志愿者行动计划就是凝聚共识,引领辐射,抱团奋进,品牌发展,希望每位首席专家、青年专家明确好自己团队的奋斗目标、准确定位发展思路,引领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精准扶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据悉,“蒲公英”志愿者行动计划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引领性及公益性,旨在唤醒教师专业发展意识、提升专业发展内驱力,增强使命担当,构筑精神家园。以政策解读、文化建设、师生发展、课程建设、课堂研讨、德育论坛、教育叙事、成果推介、经验分享等为载体,加强研讨交流,最终实现教师发展专业化、学校发展品质化、名师工作协同化、名师价值最大化以及优质资源均衡化的行动目标。

    六种渠道实现六项内容

    据了解,此次志愿者活动将围绕六项内容着力打造。第一是师德师风及学生德育教育。根据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建设教师队伍要求,在师德师风建设、班主任班级管理、名工作室建设、德育教育、幼教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第二,紧扣学校文化主线,帮助学校增强现代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积极探索中小学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第三,根据国家课程总体要求,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推进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互联网+教育”变革、国家课程校本化、中高考改革等。第四,依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要求,有针对性的、因地制宜地进行学生心理、年段特征、学习习惯与生活方式变革等方面的交流与指导,积极进行校本研修的探索与实践。第五,就课题研究、教学论文、教育随笔、教育叙事、教研活动、成果推介、经验交流、教学研共同体、教师风格锤炼、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第六,针对“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师生家庭困难,进行教育爱心帮扶或举行教育联谊活动,促进均衡发展。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有六种渠道,通过同课异构、名师课堂、送教下乡等形式进行课堂教学交流;根据当地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专题讲座交流;开展座谈会、研讨会、网上教研等活动;双向进行实践教学、参观访问等交流;针对某一学科、某一领域或者先进事迹进行区域内巡回演讲;基于“三区”地区进行教育爱心捐赠或者联谊活动。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