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多位专家汇集金城 分享家校共育经验 家庭教育兰州论坛分会场交流活动昨举行

2019-09-20 00:00:00 智能朗读:

气球手工课堂

气球手工课堂

插花教学课堂

插花教学课堂

交流现场

交流现场

七里河区分会场

七里河区分会场

互动现场

互动现场

专家分享家校共育经验

专家分享家校共育经验

安宁分会场

安宁分会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董永前刘晓芳张亚君安娜实习生苏宁宁武亚伟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9月19日,家庭教育兰州论坛分别在四个分会场进行了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开展了有针对性、有内容、有价值的交流活动。活动不仅让与会专家和兰外学校的教育人士了解了我市家庭教育发展现状,本报还派出四路记者分赴四个分会场一探究竟。

    据了解,第一分会场设在兰州市第十六中学,交流主题“家校共育‘石榴园’”。第二分会场设在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交流主题“积善之家,恒成之校,携手共育”。第三分会场设在安宁区长风小学,交流主题“家校融合,共育新苗”。第四分会场设在西固区玉门街小学,交流主题“家校共携手,玉润谱新篇”。专家和参会代表一起分组参加四个分会场的活动。四所学校将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家校互动活动,参会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并作专题报告。值得一提的是,各学校还邀请了学校家长参与其中,与专家交流活动,针对一些有代表性的家庭教育问题,向专家求解。

    现场直击

    城关分会场

    教育要把握好哄、吼、堵、疏的时机

    “教育就是要靠哄,有时候还需要吼,但是,不能去堵,最重要的就是要疏。”山东省家庭教育兼职研究员石秀云校长在家庭教育兰州论坛的活动中,给家长支招。

    当日,兰州市第十六中学首先展示了学校家校共育的情况,并邀请了三位家长上台互动。其中一位七年级家长表示,现在孩子的作业没法辅导,面对升学压力到底要不要报辅导班。另一位八年级的家长表示,现在孩子都玩手机,他不知道到底如何来控制孩子使用手机。有时候担心没有手机放学又联系不到,心里非常矛盾。对此,石秀云表示,对于孩子们玩手机的事情,一定不是用“堵”就能解决的,要“疏”。另外,对于家长焦虑要不要报辅导班,这个问题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看,这时候学校的家长培训就显得格外重要,要通过新生家长培训来解决这些问题和疑虑。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家长要理解老师的工作。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家长要注意爱孩子的方式方法,该放手的时候就要放手。还有单亲家庭的父母,不能说给孩子给了抚养费就是照顾孩子,要担起更多教育孩子的责任。和谐的夫妻关系,夫妻和睦是给孩子的一生的财富,父母的观点能够影响到孩子的人生规划。家长要注意和领导同事亲戚邻里的关系:不要在孩子面前发牢骚,说领导不好,邻居养狗太吵这样的话,长期以往容易影响孩子,导致孩子负面情绪过多,所以家长也要做一个阳光家长。面对和老人的关系,石秀云校长说,她就从来不给女儿过生日,但她总是带着女儿去给爷爷奶奶过生日,父母要知道,身教胜于言传。

    谈及早恋问题,石校长说,在实验中学,他们会分别给男孩和女孩开讲座来告诉他们如何正确处理早恋问题。如果在她的学校里,男孩和女孩都没有对异性产生兴趣的话,那是不正常的现象。所以说青春期产生对异性的兴趣都是正常的,关键在于怎么引导。

    七里河分会场

    家校共育为孩子的成长路涂上爱的底色

    9月19日上午9时许,在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本应是“只闻读书声”的上课时间里,突然喧哗起来,孩子们兴奋极了,他们制作起了气球手工,不一会儿,一顶顶色彩鲜艳的气球帽子在他们的巧手里诞生了。有的班级里,孩子们用五谷杂粮拼出了好看的图画,一颗颗豆子在孩子们的手里变得神气活现起来。插花是一门艺术,它让孩子们在花香里得到浸润,懂得审美,红的、粉的、白的,一支支拥有独特花语的花朵被可爱的孩子们赋予了新的生命。

    原来,这里是“润德育品修身齐家”家庭教育兰州论坛七里河分会场,活动主题是“积善之家恒成之校携手共育”。正在进行的环节是家长课堂展示。最能激起孩子情绪,带来不一样精彩的非他莫属了。天文地理、科技历史、文明礼仪、家务常识,都会成为家长课堂中独有的风景。

    王家堡小学校长范玲芳告诉记者,学校和家庭的缘分,源于一个孩子。在家校合作中,学校推行“成长在线”共育体系,以“爱”为基础,家长与老师相识、相知、相行;以“心”为桥梁,学校与家庭借力、借智、借道,通过“共同的约定”、“志同道合者联盟”、“家长成长在线”、“家本课程体系”等四大版块,在家庭、在学校、在家校共同体等三个层面精心策划,倾力实施,只为在孩子的成长路上给予爱的力量、涂上爱的底色。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研部副主任洪明表示,提出“家校合作基本模式”,就是希望用最精炼的语言来概括让老师、家长都明白的“家校合作要干什么”。家校要把教育目标统一在“育人”上,明确好成绩与全面发展不是对立的,要培养既会玩又会学习的好孩子。

    怎样培养出一个“好孩子”呢?洪明说,大家要记住“三性”,培养孩子拥有“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就是自主性,其特征之一是悦己,就是接受自己,接受并认同自己的一切,包括缺点。第二就是约己,就是约束自己,明确自己的目标,拥有自我管理的能力。

    第二个维度叫做文化性,就是拥有推己及人的能力,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这也是人的品质和修养。其次是科学性,就是实事求是,具有科学性的人具有三个特征:会问为什么,具有不断反思的精神,还有理性精神。

    第三个维度是社会性,一个孩子发展得好不好,要看他如何处理与社会的关系,这是一种能力。首先他要具有适应性,就是说他能不能融入周围环境,能不能接受所处环境的一系列规则规范。还有就是学会改造,而改造意味着奉献。一个拥有这三个维度的孩子就是我们口中的好孩子,就是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西固分会场

    增强“教育心脏”的辐射功能

    “今天玉门街小学进行了一场新生开笔礼,学生向老师敬茶、向家长鞠躬,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帮手,我觉得这种仪式感推开了学生智慧的大门,给我的影响很深。”在家庭教育兰州论坛西固分会场的互动环节,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积极教育副主任讲师、国家孔子学院特聘积极心理学讲师,儿童、青少年方向二级心理咨询师汪薇围绕“家校共携手、玉润谱新篇”这一主题做了辅导讲座。

    “学校不是服务机构,是教育机构,它的职能含义决定了不但要教育孩子,还要教育家长,就像一个‘教育心脏’,不断增强它的辐射功能,才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家校共建。”汪薇说,新形势下的家校共建,应该构建大教育理念,因为学校是一个大的教育场所,也应该是全民教育的场所,我们不能只把学生教了,还要对全民进行教育,这里面就包括家长。

    “什么是大教育呢,我觉得学校就像一个人的心脏,通过它去辐射带动整个社会。”汪薇说,如果把教育比成一个人,心脏是最关键的。当然作为学校教育,首先要教育好孩子,同时如果能够把家长带动起来的话,学校就成为家校共建的几何体,它就可以把教育的理念、教育的成长等都会辐射到全社会去,这就真正发挥了大教育作用。

    “今天在西固区玉门街小学,我既看到了大教育的落地生根,更看到了以文化为核心的家校共建新气象,让人很感动,也很震撼。”汪薇说,通过参观发现,玉门街小学以“玉润”为核心理念,以“走在玉润路上,创造如玉人生”为文化品牌;以“言行立品玉润成学”为校训,从璞玉、润玉、美玉三个层面促进内涵发展,提升学校品质,营造文明和谐新校风。

    “希望每位父母能把教育当作一门学问,给孩子不只是物质,更多心理上的陪伴与塑造,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汪薇的总结引起了广泛共鸣。

    安宁分会场

    家校融合不难!专家“出谋划策”

    作为家庭教育兰州论坛的第三分会场,长风小学内开展了以“家校融合·共育新苗”为主题的系列展示活动和主旨互动演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和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许玉乾主任与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赵忠心教授就“家校融合”为老师和家长答疑解惑、传经送宝。

    家校融合,关键在“融”,那究竟“融”的是什么?许玉乾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育人,“家庭和学校、家长和老师合作的最终目的是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共同的目的是育人,所以融合的核心也是育人。”既然有共同的目的,学校和家庭,老师和家长的关系自然不能是对立的,只有互补,才能共赢,缺一不可。许玉乾在谈到两种教育的关系时告诉记者。

    说到如今“家校融合”面临的问题是什么,许玉乾认为,一是整个社会还没有真正的重视起来,不少校长、老师、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不到位,导致家校融合一直无法产生实效。其次,家庭教育指导水平和家庭教育水平都比较低,也是如今家校融合面临的问题之一,“老师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比较低,不少家长也缺乏主观能动性,从而使得家校融合流于表面。”

    为什么要提倡“家校融合”?赵忠心教授表示:“孩子的一生要接受三种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这三种教育对孩子们来说是一座综合加工厂,这三道工序每一道都是不可或缺的。其中家庭是三种教育中排名第一位的,是第一道工序,意味着给孩子的人生打底色,这非常重要,底色打好了将来到学校和社会上遇到不好的颜色,也不会被污染,因为底色是不会掉的,所以家庭教育是无可替代的。”

    赵忠心一直把家长比作一个“资源库”,并多次强调这个意识很重要,“家长里面各行各业的人都有,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真正有眼光的学校是会把它挖掘出来发挥作用的。”怎样让这座资源库发挥作用,许玉乾认为“家长学校”是打开这座资源库最合适的钥匙。要真正地大面积地整体性地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需要通过“家长学校”来实现,搭配固定的师资、稳定的教材、包括定期评估和稳定的活动等,让家长里好的典型去带动大家一起学习,实现家长的自我教育,从而达到家校融合的目的。

    专家精彩论点

    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家庭教育专家汇集金城,在我市家庭教育历史上是第一次,本报对各位专家的主旨交流发言进行了凝练,其中不乏家庭教育极为有效的措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

    谢守敏山东省郯城县第四中学校长

    “精心设计家长学校的每一项活动”

    山东省郯城县第四中学是从四个方面落实家庭教育与学校合作事项。第一,成立家校共育组织结构,健全共育制度保障,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共育工作会议,在学校和家庭中开展共育和谐教育的活动,使家校双方密切联系,合作协调。第二,扎实有效管理家长委员会,通过家长开放日、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即时收集并反馈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第三,办好“家长学校”落实“家长学校”教材和上课时间,精心为家长挑选教师,保证家长学校学员参与率。第四,通过定期举行家长经验交流会、强化家校联系工作、开办“家校双向互动课程”等方式丰富“家校共育活动。虽然家校共育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实现奋斗目标还有一段距离,还须不断努力。

    徐宁青岛市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

    “打造家庭教育品牌”

    青岛市从科学规范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实施家长素质提升工程、搭建家委会工作平台、加强家庭教育师资培训、创新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依托“互联网+家庭教育”拓展家校协同育人课程六个方面开展青岛市家庭教育工作。下一步将以全国家长学校建设试验基地的创建工作为依托,进一步探讨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新的模式,积极创建家庭教育品牌,推动全区家庭教育发展。

    李虹苏州张家港塘市小学德育主任

    “小昵称让多民族学生共融”

    近年来,苏州张家港塘市小学不断扩大办学规模,接受来自26个不同省,15个不同民族的新市民学生,为了让更多的新市民子女享受同城化教育,学校提出了“圆融”理念,始终倡导“五湖四海只是汇聚,古往今来文化融合”。塘市小学将历史文化积淀和时代发展理念相融合,将文化的种子落到课程中生根发芽,积极探索并实践了基于圆融文化的love同心圆特色课程,借助同心圆的结构模式,以代表孩子的卡通形象“小塘豆”为中心,将学校课程开发的基本元素与国家课程有机结合,由内向外从爱自己、爱家庭、爱学校、爱家乡到爱中华,画出一个属于“小糖豆”们和“塘爸豆妈”的同心圆。

    刘志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让老师与家长达成共识”

    刘园长说到,实验幼儿园一直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努力构建家园合作共同体,办有质量的幼儿教育,从尊重孩子,敬畏孩子,发展孩子三个角度重视孩子成长的品质。将传统单向的家长会改为主题式家长会和体验式家长会;通过网络宣传、家长沙龙、家长约谈等方式让家长重视孩子成长中核心品质的培养;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孩子的经历,发展孩子,努力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马泽玉宁夏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教师

    “手机客户端平台实现家校互动”

    宁夏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通过对家长专业化的培训,班组群制度,形成教师与学生、父母和子女、家长和教师三边互动等方式进行家校合作。最重要的是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二十一小作为互联网+教育的试点学校,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依托多样的网络平台,使传统的单点家校沟通变成多点交织的网状结构,借助宁夏教育云平台中的人人空间模块,建立了教师、学生、家长的个性空间,家长可以即时了解教师发表在空间博客中学生的动态,并能发表意见和建议。除此外,二十一小还建立了一款智能app——“智慧21”,让家长直接了解到学生的情况。

    沈悦辽宁师大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心理学博士

    “家庭教育是一门综合学科”

    家庭教育并不是单一的学科,它是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方面面综合起来的研究,所以在研究家庭教育时要有机结合家庭教育的经验性总结使用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思维,了解家庭教育的主体和主体的需求,用发展的观点看儿童,明确家庭教育与学校之间教育者不同、环境不同、问题不同、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关系不同等差异,突出家庭教育的自身特征。

    洪海鹰北京实验第二小学兰州分校校长

    “打破传统、简单、不科学的方法”

    北京实验第二小学兰州分校自建校以来,就一直在思考怎样做才能做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无缝对接。几年来,做了三方面的研究和探索。首先提出以爱育爱,“双主体育人”,建成了教师和学生-学校教育双主体,教师和家长-家校共建双主体,学生和家长-家庭教育双主体,以新的教育理念去打破传统家庭教育的问题。第二是建设教师队伍,提升教师能力,不断规范教师的慧爱“四有”,即“爱的能力、爱的智慧、爱的情感、爱的行为”。引导教师用更好的方法教育学生。分校家长,要在孩子在校的六年时间中不断学习,提高家长素养。

    史宏杰兰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

    “家庭教育前请经营好夫妻的爱情”

    兰州市第七中学将重点放在家庭关系上,提出家庭教育的第一要务是把家庭经营好的理念。告诉家长孩子对亲情的需求是自然属性,夫妻恩爱是培育子女幸福家庭观的基因,引导家长真正把家庭建成亲情呵护的港湾。兰州市第七中学已经从过去培训家长掌握各种技能对付孩子,转变为情理兼施的教育家长用自身良好的家教家风形象感染孩子。主要提出三个“力戒”:力戒将学生作业批改等内容强加于家长,力戒家长与老师片面只谈学业,鼓励学生补习,力戒将扔垃圾等物业劳动让家长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