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润德育品 修身齐家”家庭教育兰州论坛开讲 各路大咖支招家庭教育

2019-09-19 00:00:00 智能朗读:

李玫瑾教授讲述家庭教育中心理养育的重要性

李玫瑾教授讲述家庭教育中心理养育的重要性

兰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和家长代表聆听讲座

兰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和家长代表聆听讲座

    9月18日,“润德育品、修身齐家”家庭教育兰州论坛活动,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拉开帷幕。教育文学家、辽宁师大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傅东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赵忠心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律心理学会副会长李玫瑾教授等来自全国的多位家庭教育专家齐聚兰州,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为我市家庭教育提供各种大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李雪岚实习生苏宁宁朱妍妍文/图

    500人共话家庭教育

    此次论坛活动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妇联、兰州日报社、兰州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活动以“润德育品、修身齐家”为主题,旨在搭建高端研讨、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传承和弘扬优秀的家庭教育成果和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积极引导和推动社会各界尤其是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重视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切实形成“家校携手、合作共育”的良好局面,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和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许玉乾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赵忠心教授,教育文学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傅东缨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法律心理学会副会长李玫瑾教授等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教育界同仁,兰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和家长代表等共500多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18日上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许玉乾主任致开幕辞,欢迎专家、学者、全国各地教育界的朋友们共话家庭教育,为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建言献策。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代表兰州市作主旨报告,南局长从家庭教育肩负着重要使命、家庭教育助力兰州教育特色发展、家庭教育需科学推进三个方面,指出了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高度凝练了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成效和经验,提出了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思路。

    家庭教育就是如何做人

    教育文学家、辽宁师大客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傅东缨教授作了《家庭教育的文化意蕴》的专题演讲。揭示了深厚的家庭文化底蕴,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指出家庭文化对孩子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是涂在孩子身上最好的底色,是孩子一生享用不完的宝贵财富。提及城市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傅东缨表示,家庭教育一定是围绕“做人”,他提出了家庭教育的两大途径:一个是自己要给孩子们做榜样,二不断地提醒孩子、点播孩子,也就是“说”和“做”,第三呢是一定围绕着三个要务:一个是给孩子树立远大理想,不忘初心;第二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习惯是一本万利;第三要有正确的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法,要有科学的方法,要在这些方面指引孩子。

    “兰州的家庭教育工作有广度、有高度、有深度有亮度,爆发力强,成果丰硕,今天听了兰州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对今后发展的一些做法,我非常欣赏也非常震撼,兰州已经开辟了家庭教育这样一块美丽的田园,他给中国未来家庭教育的发展以示范性的引领。”傅东缨给予了兰州家庭教育极高的评价。

    北京实验二小兰州分校校长洪海鹰是这次发表演讲的本土专家之一,她告诉记者,北京实验二校兰州分校是2015年建成的,众所周知2015年教育部出台了一个关于家庭教育的指导意见,2017年兰州市教育局就成立了家长的实验基地,特别有幸的是我们学校作为50所基地学校之一,将我们学校纳入到了兰州市家长实验基地的联盟里,学校自建校以来从三个方面做了尝试和探索,首先学校在搭建文化框架建设体系的时候就确定了家长的文化,我们将权利、责任、参与、成长作为家长文化的关键词,希望家长在明白自己是孩子的爸爸妈妈的权利的同时,也能担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来,同时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并且跟孩子一起成长,所以第一是在文化方面做了引领,第二方面是学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心理方面的培训,以及教师德育专题的培训,通过儒雅论坛、博渊讲坛、班主任的工作坊等,通过先提升教师家庭教育的指导能力,这样才能让老师带着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在尊重、理解孩子的同时帮助他们成长,第三个方面是课程建设,也是我们学校的重点工作和办学特色。

    促进学生主观能动性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赵忠心教授表示,现在孩子的负担很重,教育部门不停的减负,而家长不断的增加学生负担。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孩子们无法管理自己的休闲时间,而休闲教育其实也是一门很值得研究的课程。他建议家长要给孩子们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规划自己的时间和人生。同时,他提出每个学生的差异来自于家庭的不同,家长其实是一种没有被开发的教育资源,从广义上来讲,家庭教育是要教育全家人,每个人都是教育者同时又是受教育者。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家庭教育也面临着新情况和新问题。第一是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这要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家长要摆正独生子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其次要让他们早点接触社会群体,拒绝做家里的“小皇帝”,要走出去做个“小草民”;还有就是要注重培养独生子女的自立能力,杜绝啃老的可能。第二是要正视社会信息化对家庭教育带来的影响,在成年人无法掌握以及垄断孩子接触社会信息的时候要注意扬长避短。第三是要重视闲暇教育,就是孩子在假期休闲时的教育。第四是要正确理解社会发展给传统家庭伦理带来的冲击。针对家庭教育出现的新情况,怎么样去看待这些问题,提什么样的要求才不被抵触,也是我们将要面对和考虑的新问题。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律心理学会副会长李玫瑾教授阐述了家庭教育中心理养育的重要性,对家庭原因导致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指出解决的办法,让大家倍感受益。她提出犯罪心理与家庭教育殊途同归,从犯罪从心理来讲,他们大多数人都有着相似的童年经历,从家庭教育方面来说,他们经历的家庭教育总共有三种:一是父母生而不养,二是父母养而不教,三是父母不懂如何教。李玫瑾说到,从多年的经验和案例来看,“养”比“教”更重要。

    此次家庭教育兰州论坛活动的举办,汇聚了全国各地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和家长,为大家搭建了沟通对话的桥梁,提供了互学互鉴的平台。通过与专家面对面、问题对问题的交流探讨,切实把各方的优势整合起来,潜能激发出来,形成强大的、促进家庭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共同推进“润德育品、修身齐家”目标的实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