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走出“分数为王”探索“因家施教” ——安宁区基础教育﹃散养﹄记

2019-09-16 00:00:00 智能朗读:

社区课堂

社区课堂

五大讲堂网络直播

五大讲堂网络直播

亲子课堂

亲子课堂

智慧课堂

智慧课堂

社区课堂

社区课堂

    家教,是孩子的第一节课堂;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任老师。为了把孩子们培养成为“红又亮”的好学生,安宁区向家长朋友们伸出橄榄枝,邀请奶爸奶妈“陪太子读书”。

    安宁区十里店小学,今年学生开学的一堂课是“我爱我家”,报名参加的学生,提供一张全家福照片,然后录制3分钟的小视频报送学校微信推送,参与海选,先按照票数评选出“我爱我家”人气王。最后,人气王进入“我爱我家——演讲家”评选,学生、家长,参与度特高,人人还怕落选后“丢不起那人呢”。

    “家庭是儿童永远的学校。良好的家庭教育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打好底色,家长也是学校教育的同盟军。”这座学校的责任老师如是说。这些责任老师异口同声说,现在的少年儿童沐浴着几代人的爱成长,貌似幸福的背后却是青少年缺乏感恩、心理脆弱、交往缺失等方面的困惑。一些年轻父母忽视家庭教育的地位,对家庭教育缺乏正确的认识。依然存在“分数为王”“揠苗助长”的家庭教育的误区。

    安宁区区域内学校众多,被大家调侃为“学区房贸易集散地”,该区在夯实校园教育的基础上,“立家德、正家风、兴家业、优家教”,致力于家教家风建设,瞄准的目标是,力争3年内,把安宁区建设成家庭教育全域推进的实验区。据介绍,目前,这一建设,收效颇丰。           本版撰文孙亚斐

    “智慧父母五堂建设”播下金种子

    近日走访,记者了解到,安宁区创新教育理念,全面推进家庭教育,着力抓好“五堂”建设,建立家庭教育和学校融合发展模式”。

    那么,什么是“五堂”教育?“五堂”教育就是该区广泛开展的“智慧父母大讲堂”、“家校共育大课堂”、“家教知识大学堂”、“家庭美德大展堂”和“文明新风大颂堂”。

    据介绍,该区各部门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典型经验,将家庭教育优秀典型纳入激励表彰范畴,充分发挥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推进家庭教育安宁试验区规划的全面落实。以此为契机,安宁区委区政府高标准、高起点的谋划,全面、系统、科学的规划,推动该区家庭教育工作更加深入的开展,架起家校互动的连心桥、播下“因家施教”的金种子、打造生命成长的共同体、催生学校发展的软环境,从而推动安宁区教育工作的发展。

    该区通过家风家德的建设,带动社风民风的转变,促进党风政风的提升,最终,才能真正做到立家德、正家风、兴家业、优家教。这个过程中,特别能够激发出家长重视家庭教育的热情和激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反响。据介绍,安宁区初步打造了家庭教育的一张新名片,树立了一个好品牌,该区建立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的服务功能,通过网络视频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的家庭教育公益文化活动,拓展家园、家校共育的信息服务渠道,为家长提供时时学处处学的便利条件。

    这里,需要赘言的是,现在的年轻妈妈大多都是80后和90后,虽然教育孩子经验不足,但都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幼儿早教、名园名校、琴棋书画一个也不能少,不光孩子累,陪孩子读书也是一件苦差事。现在都只有一个小孩,谁都输不起啊,怕是一招输,全盘输。早教要趁早,营养要最好。对孩子的教育倾尽全力,还是怕孩子竞争不过人家,但孩子往往不领情,辜负了父母的期望。怎样才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我们有胆量试一试吗?我们输得起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要在哪里试?“五堂”教育,应该是看得见的成长门路,听得见的拔节声。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安宁区在这一建设上面,不怕花钱,舍得投入,走出去,引进来,为禾苗成长引渠水。据介绍,该区由区政府区长带队,经多次考察,决定与山东潍坊市教育局、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合作,在借鉴潍坊市家庭教育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开展家庭教育工作。

    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区对家庭教育的要求,安宁区委区政府为建成家庭教育全域推进的实验区,打造安宁家庭教育的新高地,创出全国家庭教育新品牌。为此,安宁区教育局已经向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购

    买家庭教育第三方服务,项目启动投入80多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建立安宁区家庭教育运行机制,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建设,提升安宁区家庭教育品质,形成区域家庭教育特色,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谐、社会文明。

    亲子课堂家长们体验后释然解开心结

    位于安宁区的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紧密结合家校社会“三结合”教育,在学校开办了“父母学堂”,先后邀请著名家庭教育专家王静、刘逸舟、何虹洁等著名讲师,分年级分批次共计开设家庭教育课24堂,参加的学生家长累计人数超过4800人次,培训时间达到100小时以上。

    这是安宁区着力开展亲子课堂的一次有益尝试。据介绍,安宁区教育局亲子课堂从去年1月26日开启以来,目前已有1000多人次参与。该局持续普及这一课堂,促使越来越多的家庭知晓,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让越来越多的父母懂得亲子的陪伴在孩子成长和自身育儿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

    不少学生家长在交流心得时认识到,目前“家庭教育”的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朋友圈流传的各种段子和文章,让“焦虑”成了家长的集体画像。焦虑的背后其实是无处安放的“爱”和“担忧”。但是很多家庭因为父母“焦虑”,导致了亲子之间矛盾加剧,孩子离心,父母伤心。

    而安宁区开展的亲子课堂系列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亲子共读《红楼梦》、《弟子规》,课堂以1+1,一个孩子加一个爸爸或妈妈的形式开展。这样一来,只要爸爸妈妈们抽出一点时间,给孩子多一段陪伴与相处时光,让父母同孩子一起享受亲子共读的慢时光。穿越时光年轮,徜徉国学经典,让父母与孩子一同成长。课内安排亲子感恩环节,课后安排家庭实践作业,及时反馈孩子完成情况。课程以轻松愉快的节奏进行,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快乐,在快乐中学习。

    这一点,不妨以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设立的家长开放日来再论证。这座学校,在庆祝“六一”、少先队入队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要活动中,邀请家长来校,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见证孩子成长的过程,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感情。在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活动、国防教育军训活动、文体展示活动、班级文化建设等活动中,邀请家长积极参与,与孩子一起做游戏、一起锻炼、一起探索,建立良好的共同学习氛围。在寒暑假期间,倡导亲子共读、亲子共育,在放学后,倡导亲子每日阅读,共看教育影视节目,如开学第一课、时事新闻等。在学生阶段性成绩测试后,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家长会,分析孩子学习情况,给孩子学习“把脉”,营造老师与家长良好的合作关系。

    社区课堂基础教育面向社会化的尝试探索

    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父母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惑,譬如做慈父慈母还是虎妈狼爸?一个好的老师,能够影响孩子三年五年,但是家长的影响力却是一辈子的,农民种庄稼,光靠爱,不行,只有懂种庄稼之道才能有好收成;教育孩子,仅有爱,不行,只有懂孩子的成长规律才能让孩子的未来更加美好,中国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

    安宁区把社区课堂纳入机制,尝试探索基础教育面向社会化,致力于建成家校共育的示范区,教育发展的先行区,文化引领的创新区,社会治理的样板区,促进全区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安宁区科教文化先行区的战略优势进一步提升。该区教育局以身作则,先行开设专属父母的《蜗牛小书》,让学生父母相聚一堂,共同探讨,答疑解惑,畅所欲言,教学相长。

    辖区各学校纷纷响应,该区万里小学组建了家长讲师团。家长讲师根据个人专长、依据学生年龄特点积极申报了教育内容。学校结合各位讲师的教育特长和方便参与活动的时间段统筹安排好每个学期的家长课堂的内容。活动开展期间,各位家长讲师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讲堂活动。如家长讲师针对一年级小学生在使用电器时因好奇容易引发危险的问题做了题为《电力知识与安全用电》的讲座,使小学生了解了基本的用电常识并在实践中养成了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的良好习惯;又如,有家长讲师针对部分小学生自卑、羞怯的问题做了题为《约纳自我》的讲座等,让更多的孩子在参与心理团体辅导、做游戏等体验活动中正确认识了自我;有家长讲师针对学生情绪问题从情绪知多少、情绪的分类、情绪的调节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学生在积极参与互动的过程中知道了如何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有效调节自己的情绪;有家长讲师为孩子们做《小学生法制教育》讲座,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引导学生感知了法律的平等公正,为学生普及了如何正确分辨合法行为、违法行为、犯罪行为的基本常识,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

    安宁区长风小学则设立了一个星期五下午的读书会——“三行书舍”,着力于提升家长的家庭育儿管教能力;提升学生阅读能力;搭建亲子阅读平台。

    何为“三行”?三行就是三种德行。《周礼·地官·师氏》中记载:师氏教三行:一曰孝行,以亲父母;二曰友行,以尊贤良;三曰顺行,以事师长。去年11月起,三行书舍以该校2018级3班作为试点,将家长作为第一季活动的参与主体,选取简·尼尔森所著的《正面管教》作为学习读物,帮助大家以更快的速度切换教育思路、视角,以便于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不仅如此,该校还将今年3月起的第二季活动的关注对象转移到试点班级的学生中,并将形式调整为朗诵分享会。朗诵形式不仅有亲子共读,还有学生共同朗诵,当孩子和爸爸妈妈登台同献艺时,每个人心中是满满的幸福。

    来自安宁区政府的2019年工作报告中显示:“创新教育理念,全面推进家庭教育,着力抓好“五堂”建设,建立家庭教育和学校融合发展模式”。该区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各部门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典型经验,将家庭教育优秀典型纳入激励表彰范畴,充分发挥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推进家庭教育安宁试验区规划的全面落实。为此,安宁区把该区家庭教育示范区作为区长工程,建立健全由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门、妇联共同牵头,民政、广播电视台、科协、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规划实施领导协调机制。

    ◆相关链接

    “软件”建设方面

    安宁区坚持做好家庭教育专家队伍建设、家庭教育指导团队建设、招募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三个队伍”的建设。鼓励从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社会组织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为儿童和家庭提供常态化、规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完善准入和监管评估机制,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推进家庭教育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逐步培育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

    “硬件”建设方面

    安宁区坚持片区化实施全全域推进,分片实施,将辖区所有学校,进行科学划片,每个片区设定一所学校为牵头学校,按片进行家庭教育推进,有利于家庭教育全域无差别发展。建立各项长效保障机制,尤其建立健全财政保障制度,推动政府加大对家庭教育事业财政投入。据介绍,安宁区将家庭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或实施相关民生工程、列入政府办实事项目,保障家庭教育课题研究、教材开发、知识普及、主题实践活动等获得必需的财力支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