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尊师重教 师恩难忘 华侨实验学校举办“开笔礼”

2019-09-11 00:00:00 智能朗读:

开笔礼

开笔礼 李雪岚石雨涵王璇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雪岚石雨涵王璇)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这一天本应是属于教师自己的节日,然而在兰州市华侨实验学校的校园内,这场为一年级新生举办的特殊仪式,却让在场的老师们都忙碌不已。

    下午2时许,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三百多名身着汉服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引下,缓缓步入会场,正衣冠、诵古训、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学写人字……华侨实验学校一年级新生举办的入学“开笔礼”正在这里举行。同时,天庆博物馆和华侨实验学校“馆校合作”签约仪式也在这里隆重举行。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少儿以此礼仪告别幼年,迈入少年,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培养明理、诚信、孝义等传统美德,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此次“开笔礼”仪式共有十个环节,分别是:步入求知路、端正衣冠、师长良言、朱砂启智、击鼓明志、节目表演、启蒙描红、礼谢亲师、赠书励志、合影留念。在良师环节,华侨实验学校的王校长与天庆集团董事长韩庆互换了“馆校合作”签约协议,同时,为该学校赠送了《四库全书》、《甘肃书法》、《甘肃简牍》、《竹简书法》等书籍。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中,天庆博物馆联合华侨实验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此次“馆校合作”正式签约,进一步为同学们搭建了实践教育平台,让他们在学习之余,更好地学习和了解蕴藏在博物馆中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活动现场,三百多名新入学的学生自正衣冠,双手举过头顶,一拜先师孔子,再拜启蒙老师,三拜同窗好友,志与圣贤为伍;朱砂启智,承载着老师对孩子们笃学慎思的殷殷期待;击鼓鸣志由学生及家长奋力击鼓三下,以示鸿鹄之志;书写“人”字,堂堂正正,正地立身;最后大家一起在操场上放飞承载心愿的气球,开笔仪式圆满礼成,标志着这些小朋友正式告别幼年,迈入少年。

    “学校希望通过开笔礼这特殊的一课,给孩子们留下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正好今天是教师节,希望孩子们能铭记启蒙老师对你们的谆谆教诲,将来做一个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王校长告诉记者。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