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牵手家庭教育奠基孩子未来 ——让家校合作激活教育磁场

2019-09-11 00:00:00 智能朗读:

七里河小学举办盛大的开笔礼家校共育活动

七里河小学举办盛大的开笔礼家校共育活动

二十九中“美德家庭”颁奖典礼

二十九中“美德家庭”颁奖典礼

七里河区西津路小学亲子助力文明城

七里河区西津路小学亲子助力文明城

七里河幼儿园亲子手工课

七里河幼儿园亲子手工课

亲子活动

亲子活动

亲子活动

亲子活动

    稿件统筹孙亚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传播中华传统美德,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等方面的特殊重要作用,兰州市七里河区教育局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的,以“家校合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主要举措,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整合资源、完善体系”的工作思路,从政策、资金、评价等各方面,全面设计和推进家校合作,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七里河区特色的家校合作创新模式,让家校合作激活了教育磁场。

    身体力行坦诚交流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

    如何实现家校合作多向互动,让学生在和谐统一的氛围中成长呢?

    兰州市七里河区小学仙登霞老师的班上有个学生,聪明可爱。他的父亲是某海外部的翻译,经常出国,很少与孩子交流。妈妈由于产后抑郁症等问题,做事总是违背原则,帮孩子写作业,纵容孩子说谎。在孩子上一年级时,小两口只要一拌嘴,孩子的母亲就会赌气带着孩子和家人玩“捉迷藏”的游戏,经常将手机卡取掉,让家人因找不着她们而焦急担心,导致孩子旷课迟到。孩子的母亲有三个手机号码,给仙老师发过几百条信息。有时候给仙老师打电话或者发信息,借故说孩子在这里不适应,要回安宁桃花苑住,要回那边玩,要回那边上学等等,仙老师都会一一回应,给孩子的母亲做工作。可惜,孩子的母亲有时候没有回音,电话也打不通。事后,也跟仙老师无任何解释。

    随后,仙老师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后便在学校遇见孩子的母亲接孩子时,主动上前和孩子的母亲问候打招呼,并告诉她孩子在学校的日常表现,同时嘱托她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千万不要使用不当的方式请假以免影响孩子。

    孩子在那次谈话后有了新的改观,偶尔也会去找老师谈心聊天开玩笑,高兴时还说仙老师是他的知心姐姐。仙老师利用孩子在校期间找其谈心,他好像听懂了似地冲仙老师点点头。

    像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交流不及时、沟通受阻碍,最终导致教育失败。仙老师希望自己坚定教育工作信念,以实际行动默默耐心感化家长、说服家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仙老师终于看到了孩子母亲的转变。在孩子的母亲和仙老师的一次联系时,她又要给孩子请假,但仙老师没有批准,她们交流了很久,最终她才想通,在她晚上临睡前给仙老师留言:“……亲爱的仙老师,我执着地让儿子选择明早一如既往地追随你到课堂。请原谅我的自私与幼稚吧!每一个老师都是爱与力量的化身。托您的福,有您带他是他的福气。健康是财富,人情更是无价宝”。从此,虽说孩子迟到的次数还是比较多,但不像以前无故旷课了,上课能积极发言,作业也能很快完成。

    与其说仙老师想转化一个学生,倒不如说是她在努力转化一个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观念、做法。仙老师在随后参加的由七里河区教育局组织的区首席班主任高端培训等一系列培训中,经过和专家面对面探讨、交流,使她在家庭教育方面有了新的想法和理念。以仙老师为代表的一批七里河区家庭教育老师就开始尝试在所带班级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站、“魅力家长”进校园活动、家长接待日、亲子活动、“书香家庭”读书创建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元、亮点纷呈、家长认可的家庭教育活动,真正架起家校互动的连心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对孩子来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家长应该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家长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很大,往往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多向互动结出硕果

    近年来,兰州市七里河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及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的,以“家校合作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主要举措,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整合资源、完善体系”的工作思路,从政策、资金、评价等各方面,全面设计和推进家校合作。

    家校合作“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了上级领导重视,市、区妇联、区教育局、社区的配合,学校具体负责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一级管理网络。成立七里河区教育局家庭委员会,构建三位一体教育网络。逐步充实家长学校讲师团成员,聘请各校有经验的校长、优秀教师和优秀家长代表参加讲师团队伍。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团队,负责指导全区各校家庭教育工作。

    由王家堡小学承办兰州市智慧父母大讲堂七里河分校开展的“家校共育、携手成长”为主题的家长论坛活动中,家长们带着对家教知识的渴求、对教育问题的疑惑、对孩子成人成才的期盼聚集在了一起,共享家庭教育盛宴。全场家长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大手拉小手,家长孩子齐步走,才能消除“5+2=0”,才能形成教育合力。柏树巷小学每周二下午开展家长接待日,家长可以自由到校听课,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了解学校的授课情况,及时对学校工作提出建议。这项活动的开展,密切了家校的联系,使家长对学校教育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对教师的教学有促动,家长个人的教育素质也有所提高。

    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合理推进全区家校合作。充分依靠家长委员会的力量,调整和补充家长委员会成员,完善家委会、班级家委会、聘请家庭教育顾问,与社区、妇联联手,共同指导家庭教育工作。联合兰州市妇联、七里河区妇联与七里河区教育局共同特邀兰州市妇联家庭教育专家团成员张晓蓉博士在硷沟沿小学举办《和谐校园幸福家庭》的专题讲座,帮助家长们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使家长明确新形势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创新课程体系,倾心打造“精品化、特色化”家长学校。近年来,兰州市七里河区根据《兰州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全面加强区属各中小学校的家长学校建设,推动我区“分讲堂”活动、推动“智慧父母大讲堂”活动,全力打造“兰州市智慧父母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加强家庭教育工作,进一步壮大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各学校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活动。

    火星街小学邀请知名教育专家为全体家长做《让孩子爱上学习》专题报告会,将提高家长素质,提高家教水平,培养新一代高素质的人才作为家长学校的办学宗旨,大胆探索,开拓创新,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活动。并举办了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来校听课、评议,让家长走进课堂,关注教育;走近孩子,倾听心声;走进学校,参与管理。七里河小学开展的每周一“魅力家长”进校园活动,通过家长对班级活动的关注与参与,让孩子收获到一份快乐与成就。

    评价激励,各校“家校合作”百花齐放。兰州市七里河区属各校开展“书香家庭”创建活动,撰写读书心得,积极探索各种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创建“书香家庭”的指导载体,努力形成家长学校特色。邀请家长到校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了解教师教和孩子学的情况,聆听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专题讲座,增进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沟通,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各校开展家长经验交流活动,撰写经验交流稿,让低年级以亲子活动为载体开展创建活动,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求知欲和创造能力;同时,开展了父母和孩子共读一本书的活动,利用家长学校和微信平台进行交流;中高年级以家庭读书活动为载体开展创建活动。在父母和孩子中开展“我最喜欢的一本书”的评选活动,指导家长开展家庭读书活动,并开展征文活动。随后每学期教育局家庭教育委员会组织1至2次大型家庭教育主题培训讲座,切实提高家庭教育团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执教能力。发挥区教育局家庭教育讲师团的作用,助推家校合作,实现合力育人。接着选出2至3所学校进行“优质家长学校观摩”家庭教育主题活动,互相借鉴交流。搭建区级家庭教育工作的学习交流平台,供全区各校园交流学习,充分发挥示范校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家长学校办学品质,促进家庭教育水平的提高。通过实施“共同成长工程”,深化家长“与孩子同入学,与孩子共毕业”的观念;树立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家长科学教子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密切家校联系,形成合力。年终评选一批区级优秀家长学校、优秀家长,以鼓励先进、树立典型逐步拓宽家庭教育指导渠道,服务广大家长,为个性化家庭教育培训作出积极尝试。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今后,七里河区教育局将以更高的标准和起点进行谋划,全面、系统、科学规划,组织开展丰富、多元的家庭教育活动,积极推动七里河区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家庭教育工作的水平和实效,真正架起家校互动的连心桥,为七里河区青少年的成长打好坚实的基础。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