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他们,和35个教师节一起走过 本报专访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历程的三位“见证者”

2019-09-1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安周霜实习生苏宁宁

    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几位经历了35个教师节、如今依然奋斗在三尺讲台的老教师。在他们身上,35个教师节的经历,恰好见证了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历程。

    第十九中学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丁学廉——

    建立教师节激发了老师工作激情现在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提升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尊师重教”。“尊师重教是一种体验,是一种激励。”兰州市第十九中学教育集团管委会主任丁学廉说。据介绍,1982年他参加工作以来至今有37年了,从老师、班主任、副校长再到校长,他经历了35个教师节。提到过第一次教师节的场景,丁主任回忆到:“那年,从政府到行政部门到学校,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庆祝活动,我记得我们全校的老师都很激动,因为建立教师节是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重视的举措,它激发了我们老师工作的激情。”

    丁学廉告诉记者,37年前的9月10日,是他报到上班的第一天,那之后的第三年,国家把9月10日定为教师节,让他无比开心。在他工作的期间,兰州市第十九中学乃至整个兰州的教育发展是十分迅速的,设备的现代化,校舍面貌的更新,尤其最主要的教育方式和理念的转变,让教学再也不是以前的圆规加尺子,桌椅板凳也不用破了修,修了破,破了再修。从当年的批评教育到现在的素质教育,从以前的以成绩为主到如今的全面发展,每一步每一个变化都是天翻地覆的。

    这离不开兰州市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近些年来,市教育局倾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和建设,促使10所市属中职学校加快资源整合,以“出城入园”方式,在甘肃教育职教园区投资50多亿元,建成占地2800多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的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增加学位2.5万个,实现了市属职业教育的华丽转身;积极引进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以名校办分校模式,在建成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的基础上,在安宁区选址高标准投资建设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和高中部,学校总占地面积约210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投资超8亿元,增加有效学位3200个,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积极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投资22亿元,全力推进兰州二中雁滩校区、兰州五十一中九州校区、兰大附中东城校区、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兰州五十八中新校区等项目建设,增加校舍面积43万平方米,增加有效学位9800个,不断化解教育发展不均衡带来的教育结构性矛盾,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时代的教育需求。其中,兰州二中雁滩校区占地105亩,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投资6.18亿元;兰州五十一中九州校区占地150亩、规划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投资5亿元;兰大附中东城校区占地15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投资5.3亿元;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占地240多亩,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投资4亿元;兰州五十八中新校区占地100亩,计划投资2亿元。截至目前,兰大附中东城校区、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兰州二中雁滩校区已全面开工全力推进,兰州五十一中九州校区已完成规划选址,正在全力办理前期手续。

    全力推进改善办学条件,组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高中教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三年来,投入财政预算资金8.2亿元,通过改造、扩建、修缮等方式,实施300多个改造维修项目,对70所市属学校的教学校舍、操场塑胶化、大门围墙、景观绿化、水电暖管网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和维修,极大地改善了市属学校的办学条件。让兰州市市属学校在教育局优先发展战略和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带来的总量问题和教育发展不平衡带来的结构问题的引领下,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美丰实验学校校长宿万存——

    培训政策让教师走出去机会多了更快地提升了老师的业务能力

    今年是美丰实验学校的校长宿万存参加工作的第36年,一直在榆中县夏官营农村学校工作的他,这些年来感受到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宿校长提到,“教育主管部门规定我们要拿出公用经费的5%来进行对教师的培训,有本县、市外、省外,培训面比较广,对教师的培训抓得很紧,这是以前没有的,老师走出去的机会多了,眼界也宽了,学到很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学校文化、班级文化,收益非常大。”

    七里河小学的马小花老师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在兰州市阿干镇的民办小学,据她回忆,那时对老师的培训就只在阿干镇镇内,根本没有像现在这样全国各地跑的机会,包括老教师,也会隔一两年就参加一次去发达地区的培训。

    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甘肃省委、甘肃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深化我市教师队伍改革。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文化传承教育;严规范师德管理;力提升各阶段教师的专业素质能力;强校长队伍建设;健全教师发展支撑体系。兰州市教育局通过构建四级研训格局,指导实施精准研训,引领名优人成才等方法,构建“国培省培作示范、市培作领航、县培作全面、片区校本作全员”的教师培训工作格局;出台实施《关于加强师资精准培训的指导意见》,在教育发达地区建立教师培训基地,每年选派教师研修。

    安西路小学杨发禄老师也说到:“以前就是在本区本市做一些培训交流,现在每个学校每年都有二三十个名额去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像我们体育科目,以前出去的机会就特别少,有了教师节以后,体育方面的培训也越来越多了,像全国《十城市》体育课,就一直办到现在,给了体育老师出去的机会,更快地提升了我们老师的业务能力。”兰州市教育局各项举措一直围绕“培训谁、培训什么、怎么培训、预期目标”,以受训教师为主体、以实际问题解决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目标,突出研训纪律严、研训节奏快、学习压力大、前沿理念多、学员参与率高的效果,严格按照需求调研、方案设计、课程设置、专家遴选、方式选择、资源准备、制度保障、组织实施、实践应用、跟踪回访、绩效评估、成果凝炼等12个关键环节设计实施教师精准研训。重视教学核心素养历练,始终坚持以评促训、以训促课,在各类评选中把课堂教学能力测试分值占比提高至60%,每年参与展示的评选课、优质课、示范课达3000余节,参与教师近30000余人。举办名师讲堂60多期,引领20000多人次受益。

    七里河小学老师马小花:

    参加工作正赶上第一个教师节如今教师待遇得到了很大提高

    七里河小学马小花老师参加工作时刚好是第一个教师节成立那年。她说成立教师节之后,感觉到了社会对老师的关注,也感受到了这么些年教师这个职业一点一点的变化。“从前工资少,只有18块5,每次找会计领钱,我还开玩笑跟她说全给我发成一毛钱,这样我就能多数一会,现在真的跟以前不一样了。”

    这些年来,市政府增加教师绩效工资,不断提高教师收入水平。班主任每月发放500元班主任津贴,鼓励有条件的区县提高教师绩效工资和班主任津贴标准。提高了市级“名优特”教师奖励标准,金城名校长每月奖励1000元,特级教师每月奖励1000元,金城名师每月奖励800元,金城名班主任每月奖励600元。把教育人才纳入兰州市“金城萃英”人才计划,对入选的青年专家和首席专家分别给予3万元的津贴、5万元的工作室经费。落实乡村教师优惠政策,将中小学教师住房建设纳入全市住房保障体系,推进职业院校薪酬制度改革,从不同层次保障了教师收入的不断提高。

    马老师提到这些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评职称的机会越来越多,以前最高评到一级,现在评到了副高。近年来,兰州市政府以提高职称限额比例为主要任务之一,不断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允许区县根据实际设立地方性岗位提高中、高级比例。学校党政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可以互兼互通。在中小学教师系列实行县以下基层单位高级职称单独分组、单独评审,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比例单列,不占专业技术高级结构比例。坚持向基层、向一线、向乡村倾斜,侧重考察实际工作能力,适当放宽学历、专业和任职年限要求,加大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表现、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着力拓展基层一线和乡村教师职业发展空间。

    “班主任津贴一直在涨,我们有乡村教师补贴,还能评上职称,这对我们老教师是一种肯定,对年轻的教师也是一种引领。”美丰实验学校的校长宿万存说。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