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探访地球历史、乘坐兰州地铁……90名孩子的科普一日游

2019-09-07 00:00:00 智能朗读:

参观恐龙化石

参观恐龙化石

孩子们参观钻探设备模型

孩子们参观钻探设备模型

    “大家知道地球的历史有多少年?”“46亿年!”“对!46亿年!地球是南极凸出、北极凹进的球体,71%被大洋所覆盖,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地球是个‘水球’。同学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中国的版图,像如意状的这一块就是甘肃的政区图。”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动兰州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的深入实施,9月6日,市科协联合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我市永登、榆中、皋兰三县90名贫困家庭优秀学生走进甘肃地质博物馆、甘肃科技馆等我市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一日游”活动。

    甘肃地质博物馆是全国最早的地质博物之一,这里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国家级的精品矿物标本,恐龙化石标本等等,让参加活动的学生大开眼界,驻足赞叹。“未来汽车是怎么漂在空中行驶的?”“甘肃的地形地貌分为六大分区,兰州市属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从地球的起源、演化,到地球的现状及未来,再到甘肃地形地貌、矿物分布等的细致讲解,孩子们认真聆听、记忆,深入思考。这里的参观结束后,孩子们乘坐了国内第一条下穿黄河的地铁抵达甘肃科技馆,兴奋地表示,“感觉比一般的火车都快多了,很干净、很宽敞,还非常平稳!”

    当天下午一进入科技馆,孩子们立刻进入各展厅,仔细阅读说明,动手、动脑体验每个科学项目。“最喜欢翼龙!”坐完“皮划艇”、玩“滑道”,10岁的张洪恩玩得不亦乐乎。他是榆中县文成小学五年级学生,因参加过市级航模比赛,这次有幸入选该校参加“科普一日游”的10名学生名单,“航模赛没得奖不要紧,以后会获奖的。”来自永登七中七年级五班的小姑娘李建晓和卫莹合作“消灭”着屏幕上的“有害菌”,她俩告诉记者,该校组织了30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我们学习了许多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见过了许多过去没见到的东西,感觉很新奇。在学习中玩,在玩中学,这样的知识体验非常快乐。而且通过学习,我们感觉到我们的家乡并不落后,有许多可以引以为傲的美丽‘风景’!”

    皋兰县石洞小学四年级科学老师魏周禧说,该校组织了10名学生参加“科普一日游”,他们都是今年7月在张掖参加全省航模、海模比赛当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孩子。“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有了浓厚的科学探索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感受到了甘肃、兰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于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家国情怀意识都很有益。”

    据兰州市科协普及部部长闫承杰介绍,“科普一日游”活动是市科协2019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从2017年开始,市科协连续3年组织“科普一日游”活动,300余名贫困县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的开展加强和推进了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达到了激发学生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和科学兴趣的目的,推动我市全民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 燕/文首席记者于永昭/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