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暑假啥情况?家长来看这四份调查

2019-08-02 00:00:00 智能朗读:

    调查壹:假期变身第三学期?听听孩子怎么说?

    清晨7时,12岁的李琦像往常一样起床后背着书包,乘坐公交去上课。“虽然是暑假,但妈妈担心我刚升入初中后学习会跟不上,便给我报了英语班、数学班以及钢琴班。让我在假期也可以认真学习。”

    在兰州,像李琦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很多家长都会在暑假里给孩子报很多补习班,在一些家长眼里,暑期培训班一方面可以提高孩子的成绩,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扩展孩子们的视眼,培养他们良好的兴趣爱好,所以培训班报得越多越好。对于一些学生来说,暑假成为了他们的“第三个学期”。

    8岁的王思雨刚升入小学三年级,在这个暑假,王思雨的母亲就给她报了钢琴班、舞蹈班、英语班、书法班。王思雨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为了报这些班也花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孩子语文和数学都很好,唯独英语成绩上不去,所以给孩子报了英语班,让孩子在假期好好补习一下英语;给孩子报钢琴班和舞蹈班,目的是让孩子获得人格全面发展,提高学习能力和交往能力;至于书法班,因为近年来书法班比较火热,很多孩子在学,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多一方面的技能。

    在兰州,像王思雨的母亲这样的家长绝对不是少数,很多孩子在暑假并不想上各种补习班,但很多家长都表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让孩子在这个时间段吃点苦,也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在将来过上更好的生活。

    9岁的杨乐乐对于父母给他报的游泳班很排斥,“我并不喜欢游泳,但爸爸说游泳可以锻炼身体,增加人体的抵抗力。其实我比较喜欢跆拳道,我觉得跆拳道班很有意思,但妈妈不同意。”

    杨乐乐的同学张茜对于父母报的各种补习班也很反对,她告诉记者:“在这个暑假,爸爸妈妈给我报了三个培训班,每天要和上学的时候一样早起上课,现在是暑假时期,不应该让我们休息娱乐吗?”

    “我暑假开学后要上高一了,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上各种培训班,而英语培训班从三年级开始一直上到现在,这个假期父母又给我报了英语培训班。其实我觉得培训班里的那套理论也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学生,在小学的时候,感觉培训班老师创设的情景教学模式很好,但等我到了初中的时候就感觉辅导班里的课程没有多大帮助,但父母还是每年坚持给我报英语培训班。”刚升入高一的王成年说。

    家住雁滩小区的初二学生叶阳表示,每年的寒暑假,父母都会给我报各种培训班,但是我的成绩并没有得到提高。“我们培训班的几个同学,都是被家长‘逼来上课的’,虽然每天来上课,但并没有几个人是认真学习的。”叶阳说。

    同样和叶阳上培训班的郑勇一脸不开心地说:“本以为暑假可以和同伴一起开开心心的玩了,结果我妈给我报了绘画班、游泳班和奥数班,每天的时间都被这些培训班给占得满满的,感觉放假了比在学校上课更辛苦,原来还有周末可以休息,现在感觉每天除了上课还是上课。”

    刚刚上完舞蹈课的张亚楠告诉记者:“我很喜欢舞蹈,从我五岁开始,妈妈就给我报舞蹈培训班,现如今已经六年了。因为喜欢跳舞,所以我并不觉得学习舞蹈很累,反而觉得舞蹈是一种美的艺术,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

    在西关一家培训机构上课的王萌表示,我觉得培训班挺好的,既可以学习,也可以认识很多朋友。“本来妈妈要给我报数学班和英语班,但我觉得我的英语还不错,而数学在期末考试中,考的并不理想,所以最后妈妈给我报了数学班和书法班。”王萌说。

    调查贰:全方位素质提升新型培训方式走上“舞台”

    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的小邱是一个十岁孩子的妈妈。十岁的晨晨对妈妈这个暑假做的决定频频伸出大拇指称赞:“妈妈这个决定真是太棒了。”晨晨喜欢研究各种动植物。学期末的时候,小邱通过班主任介绍认识了一位带队研学的老师,老师告诉小邱,可以在暑假的时候让孩子参加甘南游学队,去甘南学习认识各种动植物,参加有意义的参观学习活动,全程由专业的老师们讲解带队。经过考虑,小邱觉得培养孩子的兴趣就需要深入大自然,就为孩子报了名。小邱本人就非常重视培养自己课堂外的综合实践能力,自从大学起,她就参加了各种社会组织活动,包括公益、外联等多方面,小邱说:“综合能力的提升必须要亲自实践起来,纸上谈兵不足以让孩子掌握真本事,所以我支持孩子在安全范围内多参加实践活动。”

    据了解,类似小邱这种新型实践类教育模式越来越受到家长们的青睐,多数家庭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与金钱带着孩子深入实践,多方面感受自己的兴趣领域。“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我希望孩子能够多接触社会,多带她去各地游览参观,增长见识。”季女士说。季女士是一名公务员,也是一位二胎妈妈,她对两个孩子的要求就是:除了书本上的知识外,还应该具备一些综合能力。“我为他们制定了暑假计划表,早晨起来一起去楼下跑步锻炼身体,早晨时间复习和预习课程,做暑假作业,之后练习钢琴。下午午休后,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做喜欢的事,比如去书店看书、或者去科技馆参观等。只要我有时间,就会带他们去远一点的地方,一边游玩一边增长见识,当然我会选择一些比较有特点的地方,这样也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当然,季女士也为孩子们报了轮滑兴趣班和游泳兴趣班,“这两个兴趣班是他们自己选的,我希望他们能够多才多艺开朗热情。”

    家长张女士说:“其实我之前是没有意识到这些的,直到他读初一的时候,有一天,我们在商场里闲逛,当时在商场大厅内举办了一场钢琴比赛,我儿子自己跑过去,特别投入的看场上的孩子们弹琴表演,我看到他眼神里透露出羡慕和渴望。通过询问我才知道,原来他们学校大厅里也有一台钢琴,会弹琴的孩子们每个课间都会聚在一起弹琴唱歌,让他羡慕不已。”之后,我为他找了一名老师,虽然起步时间晚,但丝毫没有影响他对音乐的兴趣,每天学习结束他都会定时练琴,现在已经取得很不俗的成绩,我为孩子感到骄傲,也意识到了孩子需要全方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单一的成绩好已经不再是多数家长追寻的目标。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全方位素质的提升,更加关心他们是否能独立思考、是否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能透彻分析复杂的局面和困难等。家长王先生说:“所以,我们在选择兴趣班的时候,也会更多的考虑孩子能得到的收获,希望他不仅学到知识,更能掌握技能,提升素质和能力。”

    调查叁:线下+线上网校、“双师课堂”成暑期培训“新宠”

    近两年来,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在线教育作为一个便捷、专业、丰富的学习平台,受到很多家长的青睐,而在很多传统的培训学校中,也是借助“双师课堂”,线上线下互动补充为孩子的课程培训类增添新马力。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我市在线教育历经多年发展,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选择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提升自己。区别于以往注重时间、便捷等方面的考量,在已经参与网校学习的家长中,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70%的家长选择在线教育平台是因为其有更加专业的课程、更加优质的师资以及一对一的定制化学习方案。在网校课程形式的选择上,超过8成的家长选择了“直播+录播+辅导老师+答疑”的形式,体现出家长及学生在使用网校产品学习时对互动性的需求。

    在家长们对网校的选择中,很多人每天的眼球中也是充斥着各种网校的宣传。“微博、抖音、朋友圈……”学而思、新东方这些知名的在兰培训机构都是推出了自己的网校课程。不但在网上打响了“抢人大战”,而且很多优惠政策也是很吸引家长的眼球。

    虽说有不少家长为孩子的课程类培训报了网校,但总觉得孩子因为年龄小、自制力差等问题,对自己在家上网校课程的方式有点担忧。这样的情况下,“双师课堂”得到了不少家长的青睐。

    那么,什么是双师课堂呢?双师课堂是教育和科技相结合的一种教育模式,是由一位名师进行线上远程教学,而另一位普通助教老师则是负责线下互动辅导教学,两位老师线上线下协作混合式的教学模式。

    在走访中,雁滩一家主打“双师课堂”的培训机构勤同教育走进了记者的视野,7月22日,这家位于雁滩地区的勤同教育+麻辣老师双师课程正式开课了,作为兰州前几家的“双师”课堂。勤同教育的校区负责人许鑫告诉记者,通过双师课堂量身定制的互动系统,能够实现学生抢答、抢红包、抢积分等趣味学习形式,打造沉浸式的课程体验,让学习更有趣。为兰州孩子们提供与北、上、广、深同样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兰州孩子“足不出户”就可体验到与一线城市相同的教学理念。

    那么这样的课程,孩子们到底喜欢吗?8月1日,在一堂“派数学”的课程结束后,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随机和几个孩子以及家长进行了交流和询问。“感觉在这里,孩子变得爱学了,把学习当成了一种乐趣。看来这样的课堂真的是有效的。”一位姓李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我刚才又得到了5积分,明天要是我这些课程作业完成的好,还能得积分呢!”一位刚刚走出教室的男孩子对记者说道。

    双师课堂评价不错,那么这样的课程到底怎么样呢?多年从事培训业的业内人士刘女士向记者分析道:“双师模式可以说是线下模式加线上模式的一种新产物,双师模式的发展前景广阔,也是现在培训市场抢占的一块新蛋糕。”

    调查肆:培训机构良莠不齐家长还需谨慎选择

    暑期,记者走访了兰州暑期课外培训市场,发现各类培训班都是异常火爆。的确,校外培训班作为校内教育的一个延伸补充,应该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然而,记者发现我市校外培训机构还存在水平参差不齐、市场竞争比较混乱,授课达不到家长期望等一系列问题。

    放暑假已经半个多月了,6岁的李轩童貌似比上学时还要忙碌,早上10时30分,爷爷要带她去舞蹈班跳舞,中午回来吃完饭稍微休息一会,下午3时又要赶到大润发上美术课。童童妈妈告诉记者,“童童学舞蹈和美术大概有一年多了,暑期班的学费是另外算的,光这两项的费用一年下来将近一万。”

    这个暑假,像童童这样“忙碌”的孩子不在少数,他们每天被家长领着奔波在各个辅导班、兴趣班的路上,那学习效果究竟如何呢?童童妈妈吐槽起了女儿上的舞蹈班,“孩子上的这个舞蹈班在兰州市来说还有比较有知名度的,因为他们资源比较丰富,一学期下来有几次规格比较高的演出,当初就是看中了这个才给孩子报的名。”童童妈妈说,女儿学的舞种是芭蕾舞,这一年确实也组织了两次演出,可是自己打算这个暑期班结束就给孩子换个培训机构,当记者问换的原因是什么,童童妈妈有些气愤地说,“这个舞蹈班商业气息太浓了,没有把如何教好孩子跳舞放在首位,有一次他们推荐我女儿去参加一个商业演出,说是机会难得,可是我一听光一个演出的裙子就要三千元,还不包括演出的费用。”

    记者走访发现,因为小学学习任务不重,好多孩子报了兴趣特长班,而初高中孩子则更倾向于文化课的培训。市民王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二,报了数学、物理、英语3个课外辅导班,“虽然孩子压力大,但马上要上初三了,再不抓点紧就来不及了。”记者在静宁路一家培训机构走访时,几名家长正在谈论孩子成绩提升情况。有几个家长坦言,其实补习班对提升成绩的效果并没有那么明显,对于培训费用的支出,一位家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数学每周2次,一次130元,英语每周一节课,每次150元,每年花在孩子身上的课外辅导班费用是2万元左右。”

    “您给孩子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会先查看办学资质吗?”采访中,记者随机询问几位学生家长,大部分家长表示没有查看过培训机构的证照,也没有具体了解师资情况,“培训班的办学资质和老师的能力水平我们没有看过,如果看的话就感觉有点不信任的感觉,我们选择培训机构,很多都是来自别的家长的推荐,主要看口碑。”一位家长说。

    一位已从培训机构离职的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好多教育培训机构在做宣传推广时都会投机取巧,在招生中多少带有虚假宣传的成分,比如说本来授课的是在校兼职大学生,却宣称是有多少年教学经验获得多种称号的特级教师;本来只有二三百平米的租赁房屋,却宣称是一千多平米教学活动场地;本来才成立几个月,却宣称有十年历史,专注教育培训。这种夸大其词的教育机构、培训班,在各大学校门口随处可见,名副其实的却是少之又少。”

    记者走访发现,在形式不一的培训机构中,培训班质量也是良莠不齐,暗藏如培训机构缺乏资质、教师资格存疑、培训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甚至有的在自家房里或是在小区里租个房就可以宣传招生了。据记者调查,这样的培训班授课老师基本都是在校大学生兼职,办学成本低,收效快,导致教育机构市场“迅速膨胀”,鱼龙混杂,乱象丛生。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作为培训机构,还是要坚守职业操守、良心办学;作为消费者的家长来说,不管给孩子选择课外辅导班还是兴趣班,都要按照孩子的兴趣爱好、能力水平,根据自身家庭经济状况来量力选择,面对鱼龙混杂的培训市场,还是要擦亮眼睛。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