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我的暑假谁做主?

2019-08-02 00:00:00 智能朗读:

    暑假过半,在记忆中,西瓜、冷饮、动画片才是学生们暑假的标配,而在当下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孩子们的暑期日程被补习班、兴趣班、各类比赛塞得满满当当。暑假不再是学期结束后的暂停键,反而成为马不停蹄的快进键。不同的家庭,依照自身的教育理念,对孩子的假期进行规划,探索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模式。

    清晨七点钟,12岁的兰州娃李琦像往常一样起床后背着书包,乘坐公交去上课。虽然在暑假,但李琦妈妈担心孩子刚升入初中后学习会跟不上,便给报了英语班、数学班以及钢琴班。在兰州,像李琦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很多家长都会在暑假里给孩子报很多补习班,在一些家长眼里,暑期培训班一方面可以提高孩子的成绩,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扩展孩子们的视眼,培养他们良好的兴趣爱好,所以培训班报得越多越好。所以,对于一些学生来说,暑假成为了他们的“第三个学期”。

    对于拥有支配权的家长们来说,暑期更像是一个学习加油站,是对上一学期的温故知新,对下一个学期的未雨绸缪。而暑期安排像是家长教育理念中的缩影。在学习这条长跑线上,家长无疑面临多项选择,究竟是遵从孩子的天性,坚持“快乐学习”为主,还是提早进入异常激烈的升学竞争?

    对于放了假的孩子们来说,暑期总有着多种多样的暑期模式:跟着爸妈天南地北的去旅游或者参加各种补习班,或者参加“研学”又或因为父母忙碌只好窝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

    放眼这座城市,“暑期市场”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奥数、作文、英语补习等,而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从基础的文化类、艺术类知识到高阶的科技、礼仪、体育等实践类课程,反映了时下家长们对孩子们全方位培养的教育诉求,也体现出社会对孩子们全方面发展以及对综合素质的客观要求。此外,多个社会服务机构也提供了暑期公益课堂,成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新宠”,告别过去单一托管照看写作业的“2.0时代”,现在的假期小课堂更加多元化,机器人编程、炫酷化学实验、趣味国学……

    教育专家分析,从被补习对象学生来说,分两种,一种是愿意,一种是不愿意。就家长来说也是特别矛盾的问题,付出了那么多时间和金钱,补课的效果到底怎么样,无法掌握,只能在新学期的考试中得到检验。但那时也有点晚了。另外,孩子放假家长没有放假,辅导班的存在从托管的层面来说就是刚性需求。

    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亦或是老师,对“暑期”都有着不同的话语和感受,连日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个家庭和教育机构,以及教育管理部门、学校的管理者和教育专家,走访、发现、记录,希望读者能够通过阅读本期周刊窥一斑而知暑假。

    我的暑期到底谁做主?每位读者心中应该都有自己的答案。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