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能接纳你,就是最好的大学 兰大校长严纯华做客央视《开讲啦》

2019-07-02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做客央视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栏目,与广大青年分享交流。就青年学子们最为关心的“怎样的大学是好大学”这一疑问,严纯华直言:能接纳你的,就是最好的大学”。

    接纳你的就是好大学

    怎样的大学是好大学?怎样的老师是好老师?

    在严纯华心中,大学就是一个育人之所。他认为,每一所好大学,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质。而“兰大人的标志是板凳能坐十年冷和不求奢华、谈吐中自有鸿儒的独特气质”。

    严纯华介绍,兰州大学每年来自西部十二省区的学生占到了生源的百分之五十;毕业的时候,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学生选择留在西部工作。而在留在西部工作的学生里面,博士生超过百分之七十。在严校长心中,这是兰州大学对国家、对这个民族、对西部广袤土地所做出的独有的贡献。

    除了提供知识技能的学习,兰州大学还为真正想要学习的学生提供了走进课堂的机会。兰大的残疾学生谢炎廷因无法考试,成为“编外”学生,而年轻的徐守军教授默默无闻指导他长达8年。谢炎廷自强不息,在老师指导下,旁听了学士、硕士、博士课程,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严纯华表示,这样的老师是“好老师”,而有好的老师,才能诞生好的大学。“世间的大学有千所万所,能够接纳你的那一所,才是你最好的大学!”

    无声地诠释着“独树一帜”

    西北的自然禀赋和北上广地区完全不一样,“我们需要寻找一个发展路径,将比较劣势转换为比较优势。”严纯华校长举了李吉均院士扎根西北,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故事——“李吉均院士把学问与祖国的山山水水、特别是西北的自然禀赋结合到一起,先后培养出秦大河、姚檀栋、陈发虎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多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严校长说,敦煌学以及西北特有的文化、艺术、民族等相关研究,也是兰州大学“不一样”的地方。

    “自强不息,独树一帜”,是兰州大学的校训。百余年来,地处西北一隅的兰州大学任凭风吹雨打,坚韧不拔地坚守在西北这块荒凉贫瘠的土地上,通过一代又一代兰大人不断地的努力和坚持,无声地诠释着“独树一帜”,并一直独领风骚。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文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