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本报邀请三十四中教师解析中考前两日试题 语数考点更全面化物基础很重要

2019-06-18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6月17日,中考进入第二天,本报邀请兰州市第三十四中学名师对今年的中考试卷进行解析。据悉,当日的数学考试中,不仅出现了数学与传统文化的融合题,同时增加了探究型数学题的考察。

    语文:名著阅读单独设题分值增加

    高级教师 李涛

    李涛老师表示,今年中考语文试卷整体难度比较适中,考查的知识面相对比较全面,范围比较广,个别题型有变化,而这种变化与兰州市一诊语文试卷中的命题方式一致——局部明显发生了变化。第一大题用一段材料让学生规范抄写文中的词语,选词填空,题型稳定。但在选择题中考查了短语结构、复句等语法知识。由于语文教学中对语法知识的淡化,对普通学生来说有难度。

    文言文阅读中注重了理解性翻译的考查,提供了句中关键词的用法,供学生理解运用相关知识点。文言文的考查难度略有降低,更注重的是学过的知识点的运用能力。

    李老师表示,今年试卷整体难度不大,但得高分并不容易,有一些题具有一定灵活性,所以要求学生在平时学习中掌握知识要灵活,考试答题时审题要明确,才有可能得到理想的分数。

    数学:传统文化融入数学题

    一级教师 魏叼叼

    魏老师表示,2019年兰州中考数学试题的题型设置及题量与第一次诊断考试题保持一致。试题涉及了初中阶段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领域的内容。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分三部分,第一部分选择题共12道题,每题4分,满分48分,第二部分填空题共4道题,每题4分,共16分,第三部分解答题共12道题,满分86分。

    总体来看,整套试题的命制层次分明,适度综合,体现应用,易于学生入手,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充分发挥的空间。既注重基础,又突出能力,在全面考查数学核心内容的基础上,注重考查学生以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来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淡化繁杂的数字计算。学生掌握了基本的数学知识,具备良好的数学思想与数学技能,也就逐步形成了核心素养。

    今年的数学试题选取合适的素材,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寻根国学,传承文明”等元素融入到试题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充分发挥试题的育人功能。如第4题以传统剪纸艺术为题材,考查学生对图形的认知能力,让学生感受到我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如第9题以我国古代数学著作之一《九章算术》为背景设置题目,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了解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

    今年试题探究性题目明显增多,试题综合性、创新性变强,注重数学创新思维能力的考察。如25题,以实际生活中对“兰州市住房窗户如何设计遮阳棚”进行探究为题材,给出“问题提出、方案设计、数据收集、问题解决”四个环节,考查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拉近了学生生活与数学间的距离。如26题,对“函数y随自变量x的变化而变化的规律”进行探究,给出了“列表、描点连线、探究性质、解决问题”的探究过程,让学生亲身经历数学知识形成、发展和应用的过程,积累数学活动经验,感悟数学思想。该题对教材知识进行再设计,挖掘了教材中知识的内在联系,用综合的方法把知识串在一起,发挥了教材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功能,同时丰富了试题背景,提供给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试题来源于教材,站位又高于教材,难度设置适中。

    今年试题亮点突出,增加了“主题学习”模块,以“模型呈现”→“模型应用”→“模型迁移”为线索,体现层层递进、梯度上升的思维深度和综合度,考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知识应用能力,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但获得高分不容易。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用数学的方法予以解决,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

    化学:减少了机械记忆类试题

    二级教师 张小玲

    今年中考化学试题难易程度与去年大体相当,题目更加基础,考查内容覆盖物质的变化和性质,物质的分类,各种常见的化学用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酸碱盐的化学性质,物质的溶解度,化学基本操作技能以及化学计算等。最大的特点是减少了机械记忆类试题的数量,题目灵活性增强,注重考查了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兰州市一诊相比,中考试题相对简单。

    选择题都很基础。第6、7、8、9题分别考查了营养素、环保、化学与健康、化肥等;第13题考了化学史;14题考了水的净化等,图像题对学生的思维灵活度要求高,有区分度。探究题凸显思想方法,涉及多个知识点整合,综合性较强。29题以图表的形式考查了碳及其化合物的性质,题目形式新颖,但考查的知识点都很基础,得高分不难。31题推断题难度系数不大,以民俗“锅庄舞”引入,重点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整合分析能力,注重对五大类物质之间的化学反应及四大基本反应类型的考察;题目中能很快根据物质的性质推断出各种物质。实验题仍以考查基本实验技能为主,整个题目的难度不算大,得分率应该不低。34题通过引入“鱼浮灵”,重点考查学生解读新信息,综合应用信息的能力,如果对酸碱盐知识不会灵活运用的话,估计31、34题上会失分;化学计算题的难度有所下降,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从量的角度去研究化学,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考查了学生熟悉的氯酸钾制氧气,计算时只要注意解题格式规范,步骤完整就不会失分。

    物理:夯实基础是“王道”

    物理教师 李玉双

    李玉双老师表示,试卷结构与往年大致相同,题量较2018年中考试题少一个题,较2019年市一诊多一个题,知识点覆盖了八年级九年级所有知识。物理试题彰显学科特色,突出基础性。试题考查初中物理的基础主干知识,符合学生认知特点,能有效引导学生加强对基本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以及对物理现象的观察与解释,促进学生物理观念的形成和发展。试题紧密联系科学技术发展和生产生活实践,创设真实而有价值的问题情境,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题目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引导学生关注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又引导学生关注日常生活中的物理问题,促进学生学以致用,提升学习物理的兴趣。试题涉及科学探究和实验的题目数量、分值所占比重较大,且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探究性。实验试题均来自于教材中的基本实验,考查学生对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和关键实验方法的理解和掌握。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