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我市中考昨日开考 安检级别等同高考自主招生政策等新变化成为家长关注焦点

2019-06-17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6月16日,我市2019年中考如期举行。首日进行了语文和物理两门学科的考试,记者在部分考点了解到,按照市考试院统一部署,各考点安检级别等同高考。据悉,中考录取工作将于7月8日开始。记者考点现场采访中发现,今年自主招生改革力度大,让很多家长看清了方向。

    踩线特长考生垂青自主招生

    今年我市中考继续把自主招生放在中考之后进行,今年还对自主招生政策进行了调整,一是将示范性特色高中自主招生比例统一调整在30%以内。二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自主招生按照《兰州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兰政办发﹝2018﹞154号)规定,最大控制在男女各11人以内。对此,记者在部分考点采访家长时了解到,对于参加统招考试没有压力,也就是一诊成绩基本超过580分的考生,他们基本不再考虑自主招生。家长吴欣鸿表示,关注今年中考政策时他发现,自主招生考试放在中考之后进行。说实话,以前还想着中考前进行自主招生的话就让孩子尝试一下,他的孩子在科技方面有特长。但是,现在放在中考之后,孩子的精力全部用来总复习,基本也没有时间顾及特长方面的活动,所以,他觉得还是走统招更专一。与他不太一样的考生就是今年一诊加体育在550分左右的考生,参照去年成绩,这个分数要走统招还有一定的风险。因此,还是很希望自主招生成为孩子的一条路。刘女士孩子古筝8级,她计划考试结束后立刻开始准备自主招生。她坦言,教育部门的这项改革让他们期待自主招生的家长和考生感觉特别累。但是,对于今年自主招生计划放大这还是比较利好的消息。

    体育越来越重要

    今年中考改革中,还有一项对体育类自主招生控制线的改革。今年城市四区体育类自主招生科目Ⅰ成绩最低须在报考学校统招分数线下150分以内,其他类别的自主招生科目Ⅰ成绩最低须在报考学校统招分数线下100分以内。远郊县区自主招生分数线由市教育局审定。三十三中考点外,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过去还是省级示范高中体育类自主招生线下150分,今年是城市四区所有高中体育自主招生都要按照这个标准。说明体育教育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另外,他也关注了近几年的体育中考成绩,整体是逐年上升,他的孩子今年中考体育拿到了43分,按照前几年这都是高分,靠这个成绩还能追赶一下学霸。但是,今年孩子们体育成绩都差距不是很大。在五中考点外,家长顾女士表示,今年孩子体育成绩45分,在引体向上和足球运球丢分。在她看来,中考对体育的重视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前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的情况,正在因为中考体育而发生变化。另外,今年其他类别自主招生线下100分的政策其实,也是对自主招生生源的一个提升。改变了过去不看文化课只看专业的境遇,这也使得很多自主招生的考生不得不加强文化课的学习,不仅是“学霸”还要是“专家”。

    高中备考应从小学开始

    现在很多人都觉得中考比高考还难,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家长了解到,其实高中难考不仅仅是政策的调控,还有大的一部分来源于个人能力。三十三中考点外家长纷纷表示,按照现在中考改革方向,尤其是今年推出的最新改革,实验、知识面等方面都是中考的方向,而这些工作仅仅靠初中三年完成是很难的。一位家长表示,仅仅实验要求这一块,现在初中很多实验都是纸上谈兵,如果要是真正吻合中考要求,学校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会推出很多的配套措施,才能完成这些改革的顺利推进。因此,他建议小学的家长早点准备,培养孩子探究的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兴趣。对于学生心理健康,也要特别关注。因此大家都觉得初中孩子会叛逆。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些孩子小学六年级或者初一就开始出现叛逆情绪,这都会对学习带来极大的影响,如果要是因为心理健康的问题影响学业,真的是得不偿失。

    中考录取6个批次12个志愿

    2019年兰州市普通高中共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中等职业学校设2个志愿,共计14个志愿。考生在考前一次性完成除征集志愿以外的所有志愿的填报。

    ●普通高中志愿

    提前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双优班、小语种班等特色班和分校招生志愿。设1个志愿。符合条件的考生最多可填报本批次一个志愿。

    第一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含兰州四中)的普通班招生志愿。设4个志愿:统招第一志愿、统配志愿、自主招生志愿、统招第二志愿。考生可填报本批次一个或多个志愿,也可以不填报本批次全部志愿。

    第二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国际班、艺体班等特色班招生志愿。符合条件的考生最多可填报本批次一个志愿。

    第三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空余计划(包括特色班和普通班)的补充招生志愿。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本批次一个志愿。

    第四批次:市级示范性高中和一般高中招生志愿。设4个志愿:特色班志愿、统招第一志愿、自主招生志愿、统招第二志愿。考生可填报本批次一个或多个志愿。

    第五批次:网上征集志愿。志愿学校是未完成计划的学校。未被任何一个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系统”,参加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的志愿征集,每个符合条件的考生最多可填报一个征集志愿。

    普通高中录取时,按批次录取。即,从提前批次到第五批次按批次顺序依次录取,已被前一批次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下一批次志愿学校的录取;同一批次内按志愿顺序录取,已被前一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下一志愿学校的录取。

    ●中等职业学校

    设单独批次招生,共计2个志愿。

    报考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可直接填报职业学校志愿,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两所职业学校志愿。

    未填报职业学校志愿、中考成绩公布后有意接受职业教育的考生,可持中考成绩单直接到各职业学校报名录取,报考普通中专的考生可在中考成绩公布后,关注“兰州微招考”微信公众平台或甘肃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ganseea.cn)查询具体报名办法。

    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录取以学校自主录取为主。其中普通中专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教育考试院组织实施;职业中专和职业高中的招生录取工作由学校负责并报教育部门备案。

    职业学校的招生录取继续坚持“面向人人”原则,优先录取省内贫困地区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学校除招收参加统一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外,对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自愿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人员,实行免试注册入学。

    进一步扩大企业在职业学校开办“冠名班”的招生规模,录取工作按照企业与学校的协约实施。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