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名校办分校 打造西固教育新“名片” ——福利一小分校区兰西铁苑小学今秋开始招生

2019-06-13 00:00:00 智能朗读:

学校外景图

学校外景图

教师集体合影

教师集体合影

    在西固区“一带五组团”的空间布局中,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主城区向北迅速扩张,这片西部最大的“中国石油化工基地”的优质教育资源逐渐凸显。作为兰州市西固区的一所示范性窗口学校,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积极助力西部新中心的崛起,以“名校办分校”的一体化办学形式,引导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市铁路以北转移,一所新型、现代、有文化根基的学校——“兰西铁苑小学”应时而生,在名校的滋养下,它将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成为一方学子求学的圣地,一片成才的沃土,必将成为西固教育名区的又一张新“名片”。

    1 一体化办学共享优质资源

    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通过多年的成长与建设,已经是西固区一所家喻户晓的优质学校,它注重承旧维新,在办学历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连续十次荣获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连续十六次荣获西固区教育质量优秀奖。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有活动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学校,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甘肃省园丁奖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优秀家长学校,甘肃省语言文字示范校,甘肃省德育示范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等多项殊荣。学校还与南京、上海等省外名校建立友好关系,拓宽了学校的办学思路与文化视野。

    兰西铁苑小学坐落在西固区合水北路东侧,占地12亩,总建筑面积为7885平方米,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可提供优质学位近1200个,今年7月将进行一年级首批招生。现有教师12人,分别从福一总部及区内名校引进“名优尖”骨干力量组成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教学理念先进、课堂教学扎实、敬业乐教的教师队伍。其中,甘肃省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1名,甘肃省“金钥匙”导师团成员1名;市区级教坛新秀7名,骨干教师6名,优秀教师及优秀班主任4名;8名教师来自于“王建萍金城名校长”工作室、“滕铭娟金城名校长”工作室、“张希财西固区名校长”工作室、“南京市秦淮区端木钰数学名师”西固工作站、“朱雪松陇原名师”工作室、“马光兰数学金城名师”工作室、“何惠琴英语金城名师”工作室及“褚丽霞思品金城名师”工作室的核心成员,他们将会是学校的中流砥柱。兰西铁苑校长马国萍,她曾有11年时间扎根于农村教育教学,后任为福利一小教学副校长。全国双有先进个人、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学科带头人、兰州市教学新秀、兰州市师德先进个人、兰州市骨干教师、西固区先进教育工作者、西固区优秀教师、西固区骨干教师、西固区教学新秀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被聘为“兰州市教师面试资格考官”、“兰州市小学教学新秀总评”评委、“西固区数学首席专家”等;她的课堂教学曾多次荣获省、市级优课一、二等奖;主持及参与省市级课题研究18项,并荣获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近10篇论文先后在《甘肃教育》等刊物发表。近几年,她负责并带领学校教师进行了语数外“四环三点三评”参与式课堂教学模式、“整本书阅读”教学方法的探究与实践、“菜单式”创新性寒暑假作业、音体美特色课堂教学及协助学校进行基于“福文化”特色下“福韵课程”体系的构建与研究等五项大的教育教学改革,促使教师走上了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今年又被兰州市教育局特聘为兼职教研员。

    兰西铁苑小学作为福利路第一小学的分校,它将输入总部优秀的办学传统、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发展、师资培养、评价机制改革与引进、课程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行之有效的新途径,力争两年奠基础、4年出特色、6年创品牌,将兰西铁苑小学打造成西固教育名区“一体化”办学的示范标杆学校。

    2 涵养式育人奠基人生底色

    学校无闲处,处处熏陶人。秉承福利一小“福”文化基因,兰西铁苑小学将重点着力打造“学福”文化。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在“让学习成为自觉习惯”的办学理念下,践行“学而知福习而载福”的校训,以“办一所充满生命活力的学习型学校”为共同愿景,让学生在“研学执念惟习惟行”中知类通达,让教师在“精学执念惟知惟行”中慎思笃行,共同营造“朝闻道夕反省”的优良校风,以持续向上的姿态在“让学习成为上瘾的习惯”的教育宣言中塑造自我、发现自我和超越自我。

    学校以“一顶、三道、四苑、五廊”为布局,构建楼宇文化的主体架构。其中,“一顶”是打造寓教于乐为主题的“锦花园、品果园、百草园、鲜蔬园”楼顶盆栽式新型花园,以“参与式+体验式”的实践教学环境文化让孩子们亲近自然,在温柔呵护、悉心照料中体悟生命、追求成长;“三道”即以关注学生成长,尊重成长规律的“笃习大道”“学林大道”“博习大道”楼梯文化,让学生在学问之林,开源深度学习,发展高阶思维;“廊腰四苑”,即以“文锦苑”“艺韵苑”“趣致苑”“科萃苑”让师生沐浴在书香中,浸润在博艺中,熏陶在雅趣中,徜徉在科教中;“五廊”,即以“梅”“兰”“竹”“菊”“莲”的君子品格打造走廊文化,培育兰苑师生的君子涵养与气质。这样的楼宇文化设计,给予了师生丰厚的精神粮食,增添了一份独特的“家的味道”!

    3 质量型立校深化课程改革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兰西铁苑小学以独特的课程观在继承福利一小“福韵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加强课程再建设,努力挖掘课程“真实的智慧”本质,追求真正对孩子有影响力的“上瘾的学习”课程。兰苑小学以系统解决学生学习问题,发展学生深度学习能力的新思维为核心,开发“学习树”课程体系,旨在以树根、树干、树枝及树叶为指向的基础性、拓展性、综合性、个性化四大课程领域,着力培养学生从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以深扎、吸纳、向上、舒展的姿态做到“根深”“干粗”“枝繁”“叶茂”。“根深”即指基础性课程,它是紧紧围绕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及德育课程开展,让学生扎实基础,修养德性;“干粗”指拓展性课程,以培养学生兴趣、开发潜能为主,加大社团课程、校本课程、环境课程及整合性课程的开发力度;“枝繁”是综合性课程,以研究性学习、主题式参与探究为特点,开发实践体验课程、专题聚焦课程、项目研究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逻辑思维及创新能力;“叶茂”意在让每一位兰苑学子都能展现其独特的个性,以量身打造的方式设置个性化课程。其中包括特殊儿童专项课程、主题活动竞赛课程及特长才艺课程等。“学习树”课程文化渗透到全程育人中,让学生在“充满生命活力”的学习型学校中,发荣滋长、尽情舒展,拥有庭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兰西铁苑小学在建设初期,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此时,她以“打造西固教育新名片”为己任,已站在了高起点上扬帆起航!以后,她会蒸蒸日上、气象万千,在西固教育的这条跑道上,似雄姿勃发的青年,腾飞在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