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省招委会发文要求确保平安高考 综合整治全面排查 协同作战打击作弊 严查高考移民 规范秩序 严肃纪律重点检查有害信息

2019-05-31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5月30日,省招委会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高考前根据本地区考试安全形势,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四项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高考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平安高考”。

    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通知》指出,各级招委会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统一组织指挥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切实抓好制卷、运送、保管、分发、组考、评卷等关键环节的安全保密。公安部门要切实做好高考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关工作,派出强有力的警力配合教育部门加强隐患排查,做好高考试卷运送、保管过程的安全保卫,维护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消防安全,依法查处危害考试安全和破坏考试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有关高考网络信息的监管,及时查处网上涉嫌贩卖高考试题、答案及作弊工具、替考及非法招生中介等违法有害信息,严厉打击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团伙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武警部队要做好高考试卷印制、评卷等环节的安全保卫工作。保密部门负责指导、督促、检查高考安全保密工作,积极配合教育、公安等部门,依法加强考试保密监督管理。

    各级招委会、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招生机构和考点学校要把试题试卷安全保密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强试卷保管人员的选聘和培训,切实加强从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到施考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用规范的操作、完善的制度和明确的责任,实现考试各环节的无缝对接,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通知》要求,工商部门要加强对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的监管,配合有关部门对贩卖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行为依法惩处。卫生部门要做好高考期间的卫生防疫和疾病防治工作。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和社会生活等方面产生的噪声污染防治,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和休息环境。电力部门要在高考前加强对供电线路的检修和维护,认真排除供电安全隐患,确保考试、招生录取期间的正常供电。各级招生委会成员单位要根据有关要求,抓好责任落实,共同确保“平安高考”目标的实现。

    开展四大专项治理

    省招委会要求,各地要根据本地区考试安全形势,在2019年高考前在辖区内重点开展四项集中整治行动,确保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会同当地市场监管、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和打击重点,通过群众举报、网上搜索、现场查访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线索、证据,重点对各类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发现的无照经营、销售涉嫌用于考试作弊的无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的“三无”电子产品等违法行为,以及进行相关虚假宣传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依法查处不法商家。

    公安部门要会同教育、通信管理、宣传及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重点对通过网站论坛、贴吧、微信群、博客、微博、QQ群等互动栏目和搜索引擎、社交网站以及其他有关信息传播渠道散发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等有害信息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封堵删除,并视危害程度,及时落地查人,依法惩处。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会同当地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根据考点分布情况,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检查和清理。公安部门要在考前和考中对考点周边进行巡逻检查,维护考点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无线电管理部门要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严密监测重点地区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对涉嫌考试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及时予以压制、定位和查找,重点打击考点内外串通涉嫌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考试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

    监考实行县际双对调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涉考人员的选用工作,精心遴选政治立场坚定、法纪意识强、敢于担当作为的人员承担考试工作,对于核心保密岗位,必须选用招考系统内部可靠人员,绝不允许临时抽调。要强化法制警示教育,开展“省-市-县-考点”全覆盖的四级培训,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要继续坚持做好监考教师县际双对调制度、高考巡视督查制度、统一使用文具制度和高考集体办公坐镇指挥等制度。同时,要提前做好标准化考点的日常维护和升级,完善应急指挥系统、考场视频及网络监控系统、作弊防控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系统,提升考试实时监控能力和应急指挥能力。

    此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当地公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高中和高校进行全面排查,对涉嫌替考服务、招募替考“枪手”的线索进行全面收集,逐一调查,严厉打击有组织替考作弊行为。省内高校在高考期间要加强在校师生管理,严格请假制度,逐一确认离校学生去向。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完善考点考生入场多证核对、人防技防结合等措施,严防替考作弊。

    严查“高考移民”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履行监管职责,会同公安部门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依法依规防范和打击违法违规跨省(区、市)获取高考报名资格的行为。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标本兼治,严防通过非正常学籍迁移、空挂学籍、违规落户、提供虚假学籍证明材料及利用当地作废的户籍落户等手段获得我省高考资格的违规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利用随迁子女政策非法获取高考资格的“高考移民”行为。

    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招生机构要针对考风考纪薄弱地区,采取约谈、派人进驻考点等方式,切实加强考风考纪监督,规范考试秩序,纠正违规行为。要坚持统一使用考试文具、“双对调”监考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把好考场入口关,严防替考和高科技作弊。普通高校要在全国统一考试期间,加强在校大学生的管理,严格请假制度。对替考或参与考场内外勾结作弊的大学生,教育考试招生机构将及时通报其所在学校,由学校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各地和高校要进一步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教育部30项招生工作禁令。对报名、考试、录取等招生各环节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格按照相关法规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高考前,各地教育部门要联合保密等部门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保密检查,做到“四必查”,即安全保密制度必查、网络信息安全必查、部门协作机制必查、标准化考点运行情况必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正,限期整改。考试期间,省教育考试院要组织力量通过标准化考场巡查系统进行网上考场督查,考后要安排专人抽查各地试卷保密室录像及考试过程中的录像备份保存情况,对录像保存不完整或丢失的,将按相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