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兰州大学领导赴定西市渭源县秦祁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推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9-05-21 10:20:47 智能朗读:

  5月19日,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蔺海波一行赴定西市渭源县秦祁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与渭源县县委书记吉秀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交流。袁占亭一行入户调研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短板问题,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和“3+1”冲刺清零行动落实情况,并召开秦祁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推进秦祁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

  在脱贫路上,秦祁乡转变思路,在产业脱贫上下功夫,引资建设了高效日光温室大棚、蔬菜保鲜库,发展蔬菜产业园区,袁占亭一行来到杨川村蔬菜产业园区查看了园区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蔬菜价格、销路和农民增收情况。在杨川村高原夏菜灌溉机井现场,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专家对机井水进行了取样,袁占亭要求要对水质进行科学分析测试,确保群众饮水用水安全。在学困户黄世桐、2015年脱贫户黄世雄和危房改造户黄宏伟家中,实地了解了贫困群众在子女教育、饮水安全、产业发展、危房改造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袁占亭表示,要把子女教育存在困难的贫困户列入教育扶贫计划,着力保障义务教育;已经稳定脱贫的群众要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向大家传授经验,带动村民整体脱贫。

  袁占亭一行还慰问了在秦祁乡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退出专项核查工作的陈兴鹏教授及其带领的第三方评估团队。袁占亭代表学校对第三方评估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要求大家在工作中要体现出家国情怀、兰大精神,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通过工作调研更深入地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在现实中的落实。鼓励大家立足甘肃、了解甘肃,把论文坚实地写在中国大地上,写在甘肃大地上。

  在秦祁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秦祁乡党委书记万维介绍了当前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扶单位省气象局、中铝连城分公司分别汇报了帮扶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兰州华能生态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金于熙作了发言交流。推进会由吉秀主持。

  袁占亭表示,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秦祁乡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但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县委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他对秦祁乡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帮扶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和重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落实到到具体的帮扶行动上来,倾心倾力帮扶,确定帮扶落实清单和完成时限。二是要聚焦底线目标。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一底线要求,直面“短板”,精准发力,用过“筛子”的办法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行动,确保应清尽清、万无一失,切实保障义务教育、医疗和住房安全。三是要真心解决问题。要积极作为,对秦祁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帮助解决蔬菜产业发展中种植、销路,解决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等短板问题。四是要确保如期脱贫。要结合贫困人口精准识别退出专项核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汲取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补齐短板,确保完成整乡脱贫摘帽。五是要谋划产业发展。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结合秦祁乡产业基础、自然禀赋和干部群众的想法谋划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群众有稳定收入。

  袁占亭一行还走访看望了中坪村安全住房清零户、学困户尚斌,并在中坪村产业发展户祁建成家中与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进行了座谈。鼓励大家发扬“钉钉子”精神,在脱贫路上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彻底改变贫困面貌。

来源: 兰州大学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