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兰州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方案解读之六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兰州市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解读

2019-05-15 00:00:00 智能朗读:

课堂教育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课堂教育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

    根据全国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我市制定《兰州市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一条主线(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抓好两项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月一主题活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两项评选(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打造三大品牌(市直部门工作品牌、少年宣讲团品牌、关爱未来品牌)、建好四个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校外公益性活动阵地、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营造一个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加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围绕一条主线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

    《方案》强调,要围绕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这一条主线来开展工作。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各区县文明委、市直各责任单位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明确责任。二是分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紧紧围绕2018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分解测评指标,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三是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建设。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实施德育工作“134”行动计划,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程,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德育目标之中。

    抓好两项活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月一主题活动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方案》指出,要抓好两项活动。一要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月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利用重要节点、重大节日开展集中性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场场有声音,点面结合、集中与常态结合,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行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忠心献祖国、爱心献社会、热心献他人、孝心献父母,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月集中性开展“小手拉大手·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志愿服务

    活动,推动学校常态化开展“学雷锋”专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主题班队会、关爱留守儿童、文明劝导、清洁卫生、植绿护绿、爱心小使者等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入团入队仪式、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慰问军烈属、烈士陵园扫墓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少年儿童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五月开展2019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暨见面交流活动;六月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举办“我为祖国唱首歌”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活动;七月在向广大未成年人深入开展“红领巾爱劳动”、“劳动最光荣”、“中国梦劳动美”、“新时代劳动小能手”、“劳动美乡村行”等活动的基础上,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劳动美”社会实践集中展示活动,推动青少年养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八月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缤纷夏日”暑期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九月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宣传教育,举办“我爱我的祖国”兰州市中小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国旗敬礼活动;十月在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少年传承中华美德”、“学习中华名人典故”、“我是小小传承人”等活动,开设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推动书法、戏曲、非遗、传统体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的基础上,举办全市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演活动。

    对于如何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方案》强调,要围绕“四个”目标、坚持“六好”标准,印发《兰州市2019年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方案》,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指导,实施文明校园创建动态管理,不断提升全市文明校园创建水平。

    开展两项评选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和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

    《方案》指出,要开展两项评选。一是开展“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爱党爱国、志向远大、崇德向善、品行高尚、勤学善思、自强自立、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好少年先进典型,在各学校、各区县组织开展评选的基础上,评选两批“新时代兰州好少年”,每批10名,举办“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掀起学习榜样的热潮。

    二是继续开展优秀童谣征集评选传唱活动。鼓励广大教师、家长、儿童文学作家,特别是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努力创作评选一批弘扬主旋律、启迪心智、未成年人喜爱的优秀童谣作品,汇编成册下发各学校、社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唱童谣、学童谣、编童谣、画童谣、演童谣等推广传唱活动,不断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少年儿童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心灵。

    打造三大品牌

    市直部门工作品牌、少年宣讲团品牌、关爱未来品牌

    《方案》要求,要打造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三大品牌。

    一是打造市直部门工作品牌。市直有关部门围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出思路、出经验,打造品牌,做好在市级以上媒体的宣传推广工作,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打造少年宣讲团品牌。全市各中小学在班级组织开展宣讲文明礼仪、文明故事、优秀传统文化、好家风好家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内容的少年宣讲活动,推动形成人人都是宣讲员、人人都是好少年的良好氛围。

    三是打造关爱未来品牌。健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弃儿童、残疾儿童数据库。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帮扶留守儿童,推进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程。落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机制。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加强孤残儿童教育,广泛开展“春蕾计划”、“金城天使圆梦明天”、“快乐宝贝”等关爱活动,为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

    良好社会环境。建好四个阵地

    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校外公益性活动阵地、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

    《方案》指出,要全力建好四个阵地。

    一要建好管好用好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按照“已有的继续完善,欠缺的突出加强,重点的优先扶持,特色的着力打造”的思路,分类指导,强化督查,培育形成品牌。

    二要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积极运用网络、电话、授课、面询等多种形式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三要推进校外公益性活动阵地建设。发挥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的教育功能,加强校外活动场所与学校的双向联系,助推未成年人社会教育深入开展。

    四要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管理。按照测评体系标准要求,规范建设社区家长学校和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发挥专兼职、志愿者、“五老”队伍的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青少年参与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科技环保等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社会教育为未成年人增长知识、培养兴趣、激发潜能搭建平台。

    营造一个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加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

    《方案》强调,要着力营造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持续做好互联网、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等文化环境整治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在显著位置、重要时段刊播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广告和工作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