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我市小学生招生方案出台 入学年龄6周岁“人房户一致”优先

2019-04-1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4月9日,兰州市中小学招生会召开,今年我市小学招生政策变化最大之处在于,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同一学校片区内一套房产6年只提供一个学位。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可根据实际探索推进多校划片或电脑派位等方式招生。

    入学年龄依旧6周岁

    根据兰州市教育局的小学招生方案,今年我市小学入学年龄依旧是“6周岁”的界限,凡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或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要注册入学,接受义务教育。

    小学招生时间在7月5日—20日,城市四区采取网上预报名加现场验证方式招生,远郊县区可根据实际确定招生报名方式。

    各校招生方案提前公布

    在5月初,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招生方案,包括各小学性质、办学规模、招生计划等,明确招生条件、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招生办法及学生家长提供的证件资料种类等便于家长了解招生信息,但不得要求适龄儿童开具未入学证明。

    探索多校划片或派位招生

    各县区教育部门将以单校划片为主要方式,根据区域内教育规划布局、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周边生源和交通状况等因素,相对就近,合理划分每所公办小学的招生范围并予以公开。对于生源密集、招生矛盾较大的片区,做出合理调整,不得超规模下达招生计划,不得超计划安排生源。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可根据实际探索推进多校划片或电脑派位等方式招生。对超出学校招生计划的片区适龄儿童,实行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解决,确保不新增大班额。

    录取“人房户一致”优先

    小学报名录取时,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需提供户口簿,法定监护人在辖区内的房产证明及其他必要材料,到划定片区学校注册报名入学,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需提供居住证、原籍户口簿,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学校注册报名入学。小学招生依据划定的片区,坚持“人房户一致”优先,对区域内适龄儿童按有房有户、有户无房第一类(个人户口)、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第二类(公共集体户口)、无户无房等情况,排序录取入学。无房人员需提供兰州市无房证明。对于人户分离、空挂户等特殊情况,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自2019年秋季学期始,同一学校片区内一套房产6年只提供一个学位,同一户主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情况除外。

    事业单位小学也实行划片招生

    高校及事业单位所办小学招生,在所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实施划片招生,本单位职工适龄子女视为片内生,不得招收片区之外的“联办、共建”等单位职工子女入学。民办小学招生自主招生,但不得采用笔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知识性测试选拔生源;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

    严禁“私塾”替代义务教育

    小学招生实行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所有公办小学招生坚持符合片区、相对就近。严禁将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招。

    小学招生严禁违规跨区域、跨片区招生,各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凡择校入学的学生,小升初不享受对口划拨政策。各学校均衡配置校内教育教学资源,均衡编班,不准举行任何名义的新生摸底考试。不能以任何名义分设重点班、实验班。

    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行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巧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