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兰州中考“一诊”昨日开考 听一线教师点评试题支招备考

2019-04-10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4月9日,2019年中考“一诊”考试在全市初中学校进行,这是针对初三学生进行的2019年中考前的第一次诊断考试,考试成绩将作为考生今年中考报名时选择志愿学校的重要参考依据。当日语文、物理两科考试结束后,本报邀请兰州三中一线教师对试题进行点评,并对接下来的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语文

    试题灵活书写量加大兰州市第三中学语文教师周瑞华

    本次考试是兰州市启用部编版语文教材以来首次一诊命题。试题覆盖面广,重难点突出,灵活度强,很好地体现了部编版教材的特点。

    从试题来看呈现“四变”,“三不变”。

    “四变”为:一、试题命题由四大板块变为五大板块,增加了名著导读板块,共8分,涉及初一初二两部作品《西游记》、《傅雷家书》,改变了以往对考点的死记硬背,更多考查整本书阅读和自我阅读体验,书写量大,对学生来说有一定的表达难度。二、现代文阅读板块分值变化,减少了8分,为30分。小说阅读第15题、17题,重点考查对小说主旨的理解、分析、表达能力,难度较大,分值高,有很强的区分度;说明文阅读第21题,涉及点多,书写量大,估计学生失分较多。三、古诗歌阅读第8题,题目新颖,一定程度体现了朗读教学的作用。四、整个试题的书写量比以往加大,对学生答题速度要求增高。

    “三不变”:基础运用板块,题型稳定,考查全面,字、词、句、段均有涉及,要求学生初中三年形成认真细心的学习态度和扎实的语文基本功;文言文课内阅读《岳阳楼记》,属传统名篇,学生比较熟悉;课外比较阅读《宋史·范纯仁列传》,设题重难点合理、全面,能很好地体现学生的基本文言能力;写作《写给十年后的自己》,沿用一贯的命题作文形式,学生审题无难度,有话可说;文体选择度大,叙事、抒情、议论均可,得分高低在于是否能立足自我,有真情实感,有合理想象,体现一定立意,但得高分不易。

    备考建议

    考生根据自身学习实际,一定要紧跟老师指导,查漏补缺,做到扎实备考,重点关注5点:

    1.初中1-6册古诗文背诵默写,逐一而过,争取消灭错别字。

    2.专项练习抓住概念,少而精,做透,白纸黑字落实到位,减少考试临场失误。

    3.写作要定量积累素材,做到中考前坚持积累,关注社会发展与自我生活体验。

    4.平时答题,注意书写工整,保持一定的答题速度。

    5.程度不错的学生可适当练习一定量的新题、原创题,提高自己的审题能力。

    物理

    以考查基础为主兰州市第三中学 物理教研组长陶晓燕

    本次诊断性检测物理试卷,注重了基础知识的考查,不存在难题,怪题。

    本次诊断试题与去年中考题型、题量相当。概念和知识理解定性的考查较多,且较为细致,而整个试卷计算量有所下降。基础题所占比例超过70%。可见本次诊断以考查基础为主,且考查较为细致,例如6、8两题,要求学生对于文字的阅读和图片的观察一定要细致、谨慎。第13题,对物理学史的考查也比较细致,考查科学家国别,是近几年中首次出现。当然本试卷也考查了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灵活应运能力,例如15、27小题;而29题“动能大小影响因素”实验,一方面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与高中知识的连续性。本试卷有对物理综合素养能力要求高的题,例如9、26、33小题,拉开了中等生和中上尖子生的差距,使得整个试卷有了梯度。

    本次诊断试题从考查的知识点上看知识点的覆盖较全面,基本考查了八年级九年级所学的物理全部内容,所有章节。包括在第十六章粒子和宇宙中出现了两道选择,更是提醒所有老师和学生,授课和复习一定要细致,面面俱到。本试卷其中初二部分占约52分,初三部分约68分。

    备考建议

    1.梳理知识点:考生在剩余的冲刺阶段里,依据课本系统梳理所有知识点,做到对概念和规律的准确记忆和理解,这是有效抓住基础题得分的关键,中考试题主要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因此要熟练准确理解概念,但也不能死记硬背,要和生活实际相联系,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刨根问底,理解透彻,方可灵活运用,才能得分。

    2.专项训练:按知识点和题型分别进行专项训练,针对自己薄弱项先进行知识点的专项训练,查漏补缺,提高复习效率;再按照题型进行专项训练,对选择题、填空题、识图作图题、实验探究、综合计算五种题型依据考生掌握情况进行强化训练,并对易错点归类总结,这样对症下药的训练才能让自己的学习不留死角。

    3.综合练习:当基本知识已经夯实,这时应该加强答题技巧的训练,重点针对答题时间的分配、语言的准确性、作图的规范性、综合计算过程书写的格式要求加强训练,进行中考模拟训练,确保考生上了考场不怯场,胸有成竹,从容答题,让自己会做的题不丢分,做到真正的有备而战。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巧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