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兰大今年自主招生简章公布 计划招生缩减 报考条件更严

2019-03-2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 27日,兰州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发布。计划显示,该校今年计划招生230人,人数为近几年最少。申报考生须在3月28日14:00至4月10日17:00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http://gaokao.chsi.com.cn/zzbm/),按照系统要求进行网上注册、报名。

    招生人数比去年减少15人

    兰州大学2019年自主招生为部分基础学科或特色学科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应届高中生230人(不做分省计划)。

    今年兰大自主招生涵盖的专业或专业类包括:草业科学、护理学、预防医学、药学类、生物学类、临床药学、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地质学类、地理科学类、水利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医学检验技术、材料学类、核工程类、核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化学类、数学类、数字媒体技术、土木类、理论与应用力学基地班、大气科学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物理学类、农林经济管理、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

    据记者了解,兰大自招2018年计划为245人,2017年为242人,2016年是235人。不难看出,这也是该校自招计划首次出现缩减。

    条件更严格 五科竞赛获奖须达标

    简章明确,报考学生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报考条件之一: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包括: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此外,允许考生在报名系统中同时申报含兰州大学在内的两所高校。考生须在专业目录内填报同一个科目组中的4个专业(或专业类),并且须确保符合报名条件的奖项与报考专业相关竞赛科目之一相匹配。

    增加体测未通过者不予入选资格

    2019年兰大自招仅接受考生自荐方式申请,考生须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注册申请。兰大将组织相关专家对考生申报材料电子版进行审核,在考生满足基本报考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其获奖等级、相关科目优异程度、优异科目数量等进行综合量化评价,根据综合评价结果确定不超过自主招生计划数3倍的考生进入考核阶段。

    申请考生于5月5日前后在兰大本科招生网或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查看初审结果。

    特别要注意的是,按照简章要求,初审合格的学生,需参加由兰大组织的体育科目测试,测试时间为6月15日至16日,项目包括:实心球投掷、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简章要求:除经兰大核准免予执行体育测试的情况外,体育测试不通过者及未参加体育测试的,均不给予自主招生入选资格。入选资格人数原则上不超过自主招生计划数的2倍。

    据悉,体育科目测试为今年新增,这也是教育部的明确要求。

    录取标准更高 择优获批可放宽条件

    录取方面,将按照专业笔试和面试综合得分由高到低排序(综合得分相同时,按笔试得分由高到低排序),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择优给予自主招生入选资格和高考录取模拟投档线下优惠20分政策(但同时不低于重点一批控制线或自主招生控制参考分数线)。对获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及以上奖励,且参加兰大自招面试表现优秀、符合体育测试要求者,将直接给予自招入选资格,并在报教育部批准后适当放宽高考成绩优惠政策。

    记者发现,今年兰大自招简章中删除了往年“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上,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被兰大确定为自招合格的考生,其高考成绩要求可降低至生源省(市、区)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录取标准更高。

    根据简章要求,获得该校自招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将于6月22日之前在兰大本科招生网、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公示。获得兰大入选资格的考生,须参加2019年全国普通高考,按照相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要求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马文艳实习生金赚马晓丹常庆庆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