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我市公布中考招生改革试点方案 统考科目10科 考查科目2科 外语增加听力与口语测试 物理化学生物增加现场实验操作

2019-03-22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亚斐)2018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面临的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考试与招生办法迎来新变化。3月21日兰州市教育局公布《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涵纳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成绩计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计分的招生模式,保证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改革普通高中录取办法。

    据了解,《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所规定的科目全部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考试结果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高中升学的基本依据。根据学科特点,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6科实行书面闭卷考试,其中外语加听力与口语测试,实行人机对话的考试方式;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实行书面闭卷考试和现场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每科两项考试成绩合并计为该学科总分;体育与健康实行现场测试考试;信息技术教育实行无纸化上机操作考查,艺术(音乐、美术)、劳动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考查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应维度。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计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计等的招生录取模式。录取计分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等10科,各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形式计入录取总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

    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的评价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前置条件。综合素质评价每学期进行一次,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初中六个学期评价结果为基准,按照15%、15%、2o%、2o%、20%、10%的比例计算合成。评价结果将成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此次改革,分数线由原来的两条线变为四条线,市教育局根据当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考试成绩,分别确定城区优质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城区其他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城区民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远郊县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实现学生的合理分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升学需求。

    《方案》还规定,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跨市州自主招生,同时坚持和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招生政策,对口分配比例不低于75%。

   我市中考招生改革方案呈现七大变化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亚斐

    3月21日,市教育局公布了《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据悉,该方案针对2018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到2021年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实现中考合理分离,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物理化学生物必须要亲自上手实验

    据悉,我市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所规定的科目全部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考试结果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高中升学的基本依据。坚持一考多用,减轻学生备考负担。

    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共12门课程。分为全市统考和考查两类:统考科目一共10科: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全市统一考查共两科:艺术(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

    根据学科特点,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6科实行书面闭卷考试,其中外语加听力与口语测试,实行人机对话的考试方式;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实行书面闭卷考试和现场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每科两项考试成绩合并计为该学科总分;体育与健康实行现场测试考试;信息技术教育实行无纸化上机操作考查,艺术(音乐、美术)、劳动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考查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应维度。

    调整成绩呈现方式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计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计等的招生录取模式。录取计分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等10科,各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形式计入录取总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等4科分卷考试;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等6科实行相近学科合卷考试。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要求和省上中考改革方案要求,确定录取计分科目各科分值为:语文、数学、外语各120分,体育与健康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各50分,地理、生物各40分,总分740分。外语的分值包含30分口语与听力测试分值,物理、化学、生物的分值各包含10%的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分值。

    综合素质评价由参考变为前置条件

    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的评价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前置条件。综合素质评价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评价维度,每个评价维度包含若干个评价要素,每个评价要素包含具体的评价内容。

    思想品德:主要考查学生在爱党爱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文明礼仪、仁爱友善、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珍爱生命、保护环境、责任义务等方面的表现。学业水平:主要考查学生在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效果等方面的表现。身心健康:主要考查学生在健康生活习惯、体质健康。体育锻炼、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表现。艺术素养:主要考查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表现、创造的能力。社会实践:主要考查学生在综合实践活动、创新能力、协作沟通、劳动技术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表现。

    综合素质评价每学期进行一次,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初中六个学期评价结果为基准,按照15%、15%、20%、20%、20%、10%的比例计算合成。作为反映学生阶段性成长的依据之一。每学期评价结果应在班级公布,并及时通知到学生本人及其家长,听取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接受监督。作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依据之一。五个维度均达到C等及以上者方可毕业。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2A3B及以上作为享受优质高中对口分配名额、“双优助学班”和“珍珠班”等优惠政策的基本依据,其中思想品德维度必须为A等;1A4B及以上作为享受自主招生录取政策和省级示范性高中统招录取的基本依据,其中自主招生具体的A等维度由各招生学校拟定5C及以上作为其他普通高中学校统招录取的基本依据。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的考生,高中阶段学校不予录取。

    录取控制线两条变四条

    此次改革,分数线由原来的两条线变为四条线,市教育局根据当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考试成绩,分别确定城区优质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城区其他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城区民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远郊县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实现学生的合理分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升学需求。

    高中自主招生不得跨市州自主招生

    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资格由市教育局初审,省教育厅审核,对自主招生实行年检制度。自主招生范围与学校普通生招生范围一致,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学校不得跨市州自主招生,自主招生人数在当年下达的招生总计划内执行,一般高中原则上不超过5%。

    对口分配比例不低于75%

    今后坚持和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招生政策,对口分配比例不低于75%。进一步完善名额分配办法,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进一步严格分配名额的享受条件,小升初不按规定入学的学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对口分配名额。

    七大变化:

    1.改革了部分科目的考试方式,更加重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将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实验操作技能考查从笔试中分离出来单独进行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增加了外语口语考试,将外语听力测试从笔试中分离出来,实行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人机对话的考试方式。

    2.调整了部分科目的成绩呈现方式。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四个学科的成绩由以等级形式呈现作为中考录取的前置条件调整为以分数形式呈现纳入中考录取总分。

    3.调整了卷面分值设置。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要求和省上中考改革方案要求,确定录取计分科目各科分值为:语文、数学、外语各120分,体育与健康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各50分,地理、生物各40分,总分740分。外语的分值包含30分口语与听力测试分值,物理、化学、生物的分值各包含10%的实验操作技能考试分值。

    4.改革了普通高中录取办法,实行计分计等相结合的招生录取制度。由现行的“将科目Ⅱ的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的等级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前置条件,在符合前置条件的基础上,根据考生志愿,按照科目Ⅰ的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的办法”调整为“以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评价等级为前置条件,在符合前置条件的基础上,根据考生志愿,按照10科录取计分科目的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的办法”。

    5.改革了中考命题工作,优化考试内容,充分发挥中考命题的育人导向作用。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中考命题将更加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更加注重发挥对课程与教学的导向作用,更加注重减负增效,切实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密切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优化了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强化了评价结果在招生录取中的运用。一是进一步优化评价指标、评价内容、评价标准,确定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五个维度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内容。二是强化评价工具和评价方式的科学性、可操作性,提高评价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建立“兰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坚持以初中学校为主体实施评价,注重对学生发展过程进行全面评价,充分反映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加强评价过程管理,保障评价结果公平公正。三是强化评价结果在初中毕业和高中升学中的应用,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五个维度的评价结果作为初中毕业资格认定和普通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作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的参考依据。

    7.坚持和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招生政策。对口分配比例不低于75%,进一步完善名额分配办法,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