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第二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赛1250名小选手现场亮绝活

2019-03-09 00:00:00 智能朗读:

小选手在认真准备

小选手在认真准备

    兰州晚报讯以“创新·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第二届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甘肃赛区)兰州选拔赛3月8日开赛,全市共有164所中小学的309支队伍、1250名选手参赛。大赛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团市委、七里河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赛事比首届规模扩大,参赛人数猛增,关注度高,影响更为广泛。共有来自全市三县五区164所中小学的309支参赛队伍、1250名参赛选手报名参加,比去年整体规模增加了1/3。此次竞赛项目涉及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创意比赛、挑战赛、创新赛等5个项目,每个项目围绕当下机器人发展各自设置了“华夏文明、聪明的机器人、太空之旅、反败为胜、人工智能”的竞赛主题。在为期3天的比赛时间里,参赛选手将围绕这些主题展开角逐。

    市科协主席谭生龙表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集知识性、竞技性、趣味性为一体,为我市青少年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探索、研究成果展示和竞技交流的平台,已成为我市正规赛事活动和品牌科技活动。市科协将通过这些活动,努力培养我市青少年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大力倡导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机器人科技活动在我市起步较早,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2018年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上,我市代表队在综合技能等3个项目上获得总分第一,捧回了3座冠军杯。此次竞赛结束后,将选拔优秀队伍组成兰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代表队,参加在甘肃省敦煌市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何燕/文首席记者马军/图

    ■现场花絮

    小脑瓜有大智慧

    比起对抗性赛事,机器人创意赛更注重于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小到智能垃圾桶、晾衣架、智慧书包,大到消防救援机器人、铲雪车……孩子们对生活关注的视角丰富而独特。

    “假期生病住院,我发现护士在为病人打点滴的时候经常需要频繁往返于护士站和病房,一位病人差不多5次,或是插拔针头、或是更换药瓶,非常辛苦。”师大附小的王瑞晨、陈一鸣同学做了一款“点滴助手”,有了它,当瓶内药量仅余10%的时候会向护士站报警并提示药品余量,在液体滴注完毕时会自动关闭,杜绝空气进入。同时,护士站还配备有药品放置框,药品按注射顺序摆放,护士拿错药也会提示直到拿对。王瑞晨说,“点滴助手节约了护士的时间,可以让她们有时间帮助更多的病人。”兰州三中的孙如云渤和陈睿杰设计的智能擦黑板机器人,秦安路小学郑智遥、武照杰和于沅弘设计的垃圾桶机器人“诺娃”等,都是通过小小的改进,为人们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提供了种种的便利。

    当灾害或灾难降临,人们该如何顽强应对?榆中一中高二的李晓峰和高一的孙雅婷、杨杰等设计出一款“智能铲雪车”,自动识别雪天和道路积雪厚度并清除积雪。当地震来临,兰州十一中新区分校的孙塑、周世杰、彭晶设计的地震避震床或许能派上用场:靠陀螺仪和滚珠感应装置感应到强烈地震后,床面打开让人下落,床内置的两块挡板自动闭合搭建起一处三棱柱状的安全区域,可在此静待救援力量到来。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何燕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