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语文老师张骞 让孩子们爱上写作

2019-03-07 00:00:00 智能朗读:

    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坚持“三心”的教学理念,孩子们总喜欢叫她一声“张boss”,这就是一只船小学一年级三班的语文老师、班主任张骞。从教15年,她批过约两万篇作文,每天面对着教室里的小可爱,他们在成长,而她也在成长。

    “张老师教一遍我就会了”

    “你姓什么?我姓李。什么李,木子李……”3月6日上午,一只船小学一年级三班的教室里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张骞和孩子们一起,一边拍手打节奏,一边朗读《姓氏歌》。

    从2004年兰州师范学校毕业参加教学工作算起,张骞的教龄已经15年。每天6∶40起床,7∶40到学校,已经成了她的习惯。除了自己的课,每个课间张骞都要留在自己班级的教室内看护孩子们。“张老师很温柔。”“张老师教一遍我就会了。”“张老师教语文很牛掰。”“张老师对我们都很好。”这是一年级三班的孩子们对张骞的评价。15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当初那个懵懂的毕业生,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如今,张骞视教书为一生追求的事业。

    全班孩子都喜欢上了小练笔

    张骞打心底里喜欢文学,这也是她选择教语文的原因,她想与学生们分享对文学作品的看法。可是真到了教师的岗位上却发现,她要从零开始教这些孩子们,却发现这跟文学创作并不搭边。但是,渐渐地她也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即“三心”教学理念:恒心+耐心+细心。

    有过在大学文学社做主编的经历,从2014年开始,张骞负责编辑学校的校报,这也是学生们展示自己作文水平的一个平台。张骞先是鼓励自己所带领的文学社团的学生们积极投稿,校报的内容越来越精彩。有了这个经验,张骞又在自己所带的班级办起了《作文报》。每一次优秀的大作文被编入《作文报》,由一名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编辑、校对、排版、打印等工作。为了提升孩子们的积极性,张骞曾花了整整一学期时间提升孩子们对写作文的兴趣。也就是那个时候,学生们给她起了“张boss”这个外号,她也乐于接受。

    “虽说行行出状元,但是我觉得学生们的写作水平提高了,以后不论在哪个行业都是有益处的。所以我就让他们写小练笔,不限定字数,想让我批阅的我就批阅,不想让我看的我也不强迫。每次布置小练笔的第二天有5个名额在课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朗读,我只说优点,不说缺点。渐渐地我发现主动让我批阅的学生人数增加,到后来几乎全班同学都喜欢上了写小练笔。”翻看着一张张《作文报》,张骞脸上挂着笑容。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