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财经新闻> 正文

沙漠开出“向日葵” 网友点赞敦煌“镜子发电站”

2023-06-09 08:52:13 智能朗读:

敦煌又火了,而这一次是因为“镜子发电站”。6月7日晚8点,蚂蚁财富平台的一场调研直播聚焦新能源发电,呈现了敦煌光热熔盐塔式发电站万亩镜子的壮观景象。当天,直播间观看人数超过了22万。

直播间里 网友点赞敦煌好“风光”

“镜子发电站的镜子是通过远程控制、不同仰俯角度的定日镜,将太阳光反射到吸热塔上,将光能转化为热能,每一面镜子的采光面积为115平方米,相当于一个两室一厅。”直播间内,敦煌的“镜子发电站”(敦煌光热熔盐塔式发电站)工程师介绍,由12000面镜子构成的镜场总反射面积达140多万平方米,涉及年发电量达3.9亿千瓦时,这也是我国建成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100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新能源发电,真酷!”“想去敦煌!”“这里开放旅游吗?”“看这样的直播,长知识了。”“喜欢,知识性趣味性兼具,确实是调研……”对于这种知识点密集、可实时互动的“沉浸式”直播形式,网友们表示,愿意看,也能看得懂。

“提到敦煌,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莫高窟、月牙泉等著名的景区,其实敦煌作为国家第一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在清洁能源特别是光能利用上有自己的特色。”易方达基金主持人江婷婷说,“实地调研可以深入探索当下各种清洁能源发电的区别和特色,而在敦煌更能感受清洁能源未来的发展趋势。”

“沉浸式”基金直播成为新趋势

“很多用户觉得这种调研直播是平常看不到的,对于基金经理的科普也很感兴趣。”易方达基金经理成曦表示,未来几年,新能源领域将会持续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储能产业、光伏产业和风电产业等领域将会有更多机会,“但新能源产业链公司股价波动较大,投资者在投资新能源时要尤其注意避免‘押注式’投资”。

中欧基金互联网渠道一部运营经理徐佳雯表示,新能源行业企业的研发、生产管理水平、自动化生产的水平,都处在非常高的有竞争力的状态,建议大家投资基金之前充分了解基金的风险等级,挑选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的产品。

“调研直播只是其中一个方向。”天弘基金运营负责人杨庆称,未来计划每季度均会策划1-2期调研直播,定期为用户解锁不同的行业或赛道的投资逻辑、行业实况等,“跨界直播、通过技术手段虚拟3D展示全产业链等新形式或许也是新方向,需要不断尝试”。

据了解,目前,29家基金公司已在蚂蚁财富平台开展了51场调研直播,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其中,新能源产业是调研焦点之一,相关主题调研达10场,观看量高于调研直播平均水平54%,人均停留时长则高出16%。”蚂蚁财富调研直播业务负责人李春晓称,蚂蚁财富去年开始搭建调研直播平台“一起调研吧”,机构可以通过直播呈现基金经理等一线调研的过程,帮助用户更真实、全面地了解不同产业的运作模式、投资机会与风险,从而更理性投资,未来会持续开放技术与服务,比如上线直播连麦功能,方便机构与投资者更深度交流。

记者注意到,调研直播与电商直播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带货属性越来越弱。许多基金公司表示,调研更侧重行业科普,不构成投资建议,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帮助投资者树立更为正确的投资观,不被“赛道投资”带偏。业内人士也提醒,调研能帮助大家更全面了解一线企业和产业发展逻辑,不意味着基金公司实际资金布局,建议投资者务必保持理性、重视风险,避免直接“抄作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星明 张丹 文/图

来源: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