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财经新闻> 正文

“吃饭睡觉攒金豆”这届年轻人投资黄金有新玩法

2022-11-17 09:27:06 智能朗读:

“小金豆”成了年轻人投资理财的“香饽饽”

“小小年纪就有了第一桶金”“攒钱不如买金豆豆”……最近,以“金豆豆”为主的“1克金”商品产品在线上线下渠道热销。时刻关注黄金价格、蹲守直播间薅黄金羊毛、每月攒一颗“金豆豆”,成为不少年轻人追捧的投资方式。

1 “金豆豆”成年轻人理财新宠

“每个月一颗小金豆,一年可以攒一条手链啦!”今年年初,市民“小黄人”受朋友的影响,将“攒金豆”列为自己的年度计划。赶上“双11”电商平台大促,她叠加使用优惠券,一次入手三颗金豆,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记者了解到,“金豆豆”泛指重量为1克左右的黄金商品,具有饰品金属性。在电商平台搜索“金豆”看到,许多金店都推出了“小金豆”“小元宝”“金瓜子”等类似产品,价格为300元到600元不等,部分店铺月销量显示上千单。记者询问几家兰州主流金店销售人员,发现大多品牌也推出了“金豆豆”类的产品,如周大福“五谷丰登”系列、福气小金豆、潮宏基古法足金小金珠、中国黄金金瓜子等,购买商家会配送装金豆的小瓶子,大多店铺也有小金珠编制成的手串、手绳销售。11月16日,记者注意到,大多品牌金店的千足金价格已攀升至约528元/克。

2 门槛低、易上手,“喜欢这种钱花了又没花掉的感觉”

市民小秋是一位入坑3年的攒豆达人,她说,最开始吸引她攒豆的是社交平台“一个月买一克,相当于定存”的广告语。在社交平台上,大家热烈地交流着自己囤金豆的心得,晒出各种各样的“攒金豆子计划”。有人当作闺蜜、情侣之间的馈赠,“送啥不如送金”;有人当存钱,把奶茶火锅钱省下来,买成金豆攒着;有人投资储值,希望积少成多,“小富婆在向我招手”;还有人买豆豆赚零花钱,低于大盘价格瞅准羊毛薅起来,再转手卖出赚差价;也有人是单纯地被有人晒豆豆种了草,觉得买上三四颗也不错。

这届年轻人为何走上“逐金之路”?对于这个问题,大家都表示:“喜欢这种钱花了又没花掉的感觉”。具体来说,相较于大多数金饰一次性付款的压力,金豆类产品小克重、低工费甚至没有工费,1克小几百的价格能承受,买多买少,完全取决于自己每个月的灵活资金和金价的波动。

3 专家建议:谨慎买入,不宜跟风投资

业内期货分析师认为,金豆单次投资金额小,可以满足投资者积少成多的储蓄需求,因此受到一些年轻投资者的青睐。金豆作为投资黄金的一个方式并无不妥,前提是在正规渠道购买,但仍需注意黄金价格的回落风险。不建议消费者盲目跟风去购买,买的时机也很关键。

多位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在进行黄金投资时,需注意区分投资金与首饰金。一般来看,投资金没有过多的工艺属性,比较简单,如金币、金条,价格上更接近实时金价,附加费用较低;而首饰金除了投资收藏功能外,一般主要用于佩戴装饰,工艺价值较高,附加费用也较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