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天庆嘉园社区:“红润万嘉”聚邻里 暖心服务“零距离”

2023-06-03 08:25:31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雁南街道天庆嘉园社区深化党建引领,以“七彩雁南·红润万嘉”党建品牌贯穿社区各项为民、便民、利民服务内容,突出“红”的特征,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聚合作用,用“润物细无声,晓看红湿处”的服务理念,实现“聚邻里,零距离”的服务矩阵,在小区里唱响居民幸福生活的“欢歌”。

凝多方合力 红色阵地“聚邻里”

初夏时节,走进天庆嘉园小区。绿树掩映下,小区中的红色党建文化长廊、清廉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元素”格外醒目。近年来,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联动红色物业,发挥“社工委”、驻守干部、党员先锋、志愿者等作用,组成了“15分钟红色党群服务圈”,主要为小区居民纾困解难。

刘师傅是位乒乓球爱好者,经常和几位球友在水云阁小区党员阵地的乒乓球室活动,但是这个乒乓球室没有窗户,长时间在室内打球又热又闷。刘师傅向小区党员阵地的成员反映了这个问题,听到居民的诉求,驻守干部现场查看后马上到社区反馈问题。最终通过几方联动,多次走访协调后,用小区公共区域收益支付改造费用。

小事办好了,好事办实了,不但得到了居民的一致点赞,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事件的解决,激发了物业、居民等力量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潜能,也让小区党员阵地多了更多活力,成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办特色活动 暖心服务“零距离”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天庆嘉园围绕“红润万嘉”党建品牌,推出10余项特色服务,并依托各个小区党员阵地开展系列服务活动。针对辖区老人多、生活条件好的特点,社区联合高新派出所和网格员开展“撑伞防骗”活动,积极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帮助老人下载国家反电诈中心APP,给老年人讲养老诈骗案例,想方设法为老年人的“钱袋子”撑起保护伞。

老来夕阳红,丰富的退休生活也是老年群体的一项普遍需求。天庆嘉园社区驻守干部发挥单位资源优势,积极联系兰州市开放大学在天庆嘉园社区试点社区老年大学项目,设置合唱团、书法、葫芦丝三个教学班,每学期可教学120节以上课时,招收学员200人。

除服务老年人外,社区还在小区党员阵地中征集意见,针对辖区上班族、青少年等人群的不同需求,定期开展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社区暖心服务“零距离”。

强品牌队伍 靶向疏解“居民忧”

根据民情民意精准施策,提高了社区服务的维度以及精准度。天庆嘉园水云阁小区13号楼下垃圾转运站位置设置不合理,污水、气味、蝇虫长期困扰周边的居民。小区驻守干部在大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在“社工委”调度会上反馈了问题。经过向该楼栋住户和物业公司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需要协调多个部门难度较大。社区将这块难啃的骨头列入了项目清单,多次组织驻守干部、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及律师探讨有效的解决方案,最终天庆物业公司展现红色物业担当,筹集专门费用对垃圾转运站进行了迁改。通过项目式服务,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

以品牌建设加强服务,天庆嘉园社区先后组建“新安义警队”以及“红色物业服务队”。据悉,“新安义警队”是天庆嘉园社区为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与高新派出所、驻守干部、物业公司联合组建群防群治队伍,主要防范电信诈骗、调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安全。公安蓝驻点前移,驻守蓝用情服务,本年度以来,已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10余次、居民矛盾调解6起。“红色物业服务队”是天庆嘉园社区联合天庆嘉园物业中心、甘肃法成律师事务所、社区网格员、驻守干部党员先锋等组建的一支群防群治队伍。队员们常态化深入网格内,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精准掌握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本年度已开展法律讲堂3次、公共设施维修2次、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活动7次,为小区党员阵地的建设增色不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赵文瑞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