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南稍门社区:以学促行完成居民心愿 细化服务解决邻里纠纷

2023-05-28 08:26:32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酒泉路街道南稍门社区严格按照关于建强小区党员阵地工作要求,立足小区党员阵地综合服务功能定位,以驻守干部为骨干力量,将小区居民需求与阵地职能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小区驻守干部的熟人优势,打造集学习宣传、诉求收集、议事协商、纠纷调解、宣传展示、帮办代办等功能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身边服务阵地。

充实小课堂、完成小心愿

驻守干部在身边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驻守干部、来自党校的李老师为大家进行宣讲。”5月的一天,在南稍门社区的阳光家园小区党员阵地,驻守干部宣讲员正在为大家进行宣讲。今年以来,南稍门社区打造“党员之家”“小院开讲啦”等创新课堂形式,邀请市级驻守干部、辖区老党员采取线上线下、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学促行。辖区内的驻守干部们还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服务民生的动力,助力辖区困难居民的小心愿完成。记者了解到,通过“黄河先锋E站”小程序,社区持续在小区党员阵地开展“群众点单+社区书记派单+驻守干部接单”的帮扶模式。9个小区党员阵地成立爱心志愿服务队,驻守干部总队长担任爱心队长,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为辖区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重度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等提供专业服务。截至目前,共认领帮扶特殊困难人群12人,慰问困境儿童3人,服务独居老人6人,为辖区失独老人送去了生日祝福,让特殊困难群体感受到党的关怀,社会的温暖。

办理小事务、解决小纠纷

服务群众不马虎

如何让辖区内居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对接相关资源,在辖区阳光家园小区党员阵地成立了合唱队、模特队、舞蹈队,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有滋有味;联系爱心企业,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建立了阳光家园小区定期义诊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家庭医生服务机制,为老年人的健康持续保驾护航;联系专业社工,打造了线下“小院故事会”和线上“云陪伴”,和老年人一起穿越岁月的长河,回忆和分享曾经的难忘时光;驻守干部还通过协调对接,帮助居民在阳光家园小区院内安装了全新的健身器材。

不仅仅是这些小事的改变带来的生活幸福感,驻守干部帮助协调邻里纠纷,让小区居民关系更和谐。阳光家园小区的两户居民,因为其中一户居民在楼道的公共区域内放置了一个鞋柜和一些杂物,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导致楼道内的消防通道不畅通,而且让另一户居民进出家门也很不方便。因为这件事,两家人闹得很不愉快,甚至还曾大打出手,从而引发了邻里之间的长期矛盾。南稍门社区的驻守干部李宁、尚艳了解到此事后,第一时间整理“问题清单”,开始跟进解决。通过与小区楼院长、物业经理多次上门进行调解,最终解决了问题,两家邻居握手言和。

“小区党员阵地建在家门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我们找准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精准掌握人民群众的新需要、新诉求、新问题、新期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让小区党员阵地真正发挥凝聚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和作用。”南稍门社区党委书记韩建彬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赵文瑞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