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铁路东村街道:提升网格管理效能 助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

2023-05-26 08:33:38 智能朗读:

通过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体系。今年以来,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创新实施“强基工程”,突出织成一张网、点亮一盏灯、树起一杆旗、赢得一片心的工作目标,以网格化管理工作全面助推辖区小区党员阵地建设。

发挥网格员“三活”优势

有效避免工作盲区

“您好!我是咱们辖区的网格员,问一下您对楼院更新改造有什么意见?”5月的一天,在铁东街道的一个即将开始改造的老楼院中,辖区的网格员正带着驻守干部进行走访调查。近段时间以来,网格员通过电话摸排、入户走访、信息采集、民主评议、治安巡查等方式,全面掌握网格内的党群信息、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公共设施、人员流动等情况,成为本区域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 。

而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的过程中,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三活”优势,由他们带领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驻守干部等,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成为发现、受理、处置、协调、报告第一团队,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区和真空,实现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推进网格管理现代化

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铁东街道将网格管理与文明创建、环境治理、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发展,通过网格解决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通过“党建+网格”工作全周期、闭环式管理,聚焦群众诉求较多领域,搭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从去年到今年,我们累计召开业主联席会28次,征求意见建议34条,破解环境脏乱、飞线充电等治理顽疾106个。通过共享小区物业办公场所、社区警务室的形式在网格内已经打造小区党员阵地46个,并与街道综治中心、各职能部门实现信息收集、事件督办、信息反馈、联动信息化,将规范化、亲情化、个性化、专业化管理要求延伸至‘末梢神经’。”街道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融合网格管理与品牌建设

丰富辖区居民多元生活

以网格化管理精细服务,以建设精品文化为导向。铁东街道结合各个社区“一社一品”特色文化项目,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开展插花、绘画、书法等易于群众集体参与的文化活动,推动基层文化生活繁荣发展。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通过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办好书展、讲座、演讲等读书活动,继续推进“邻里节”活动的深入开展,让这一品牌也成为小区党员阵地中为民服务的好助手。

“这样的乡音宣讲会接地气,好!”近几日,在铁东街道一处小区党员阵地中的“乡音传党音”宣讲活动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这正是今年以来街道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的剪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依托各社区品牌特色,今年以来在各个小区党员阵地通过讲、树、治、助、乐、庆等方法,宣讲理论政策,倡树文化道德,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进一步完善便民微服务的具体内容,逐渐形成小阵地、大服务的格局,为居民提供差别化、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赵文瑞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