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闵家桥社区:老旧小区提升颜值 居民乐享书香生活

2023-05-22 08:33:49 智能朗读:

“你去哪里?”“我去咱们院子的小区党员阵地!”“小区党员阵地正在举办活动,一起去看看啊!”这些日子,在五泉街道的闵家桥社区工会小区,这是大家打招呼之间最常提到的话题。随着“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连日来,闵家桥社区通过环境设施优化、举办小区党员阵地内部活动等举措,让小区党员阵地真正地走进居民的心窝窝里,也让这个老旧小区从里到外彻底变了样。

驻守干部来助力 书香小区“惹人爱”

前几天,在工会小区党员阵地,“悦享书香”读书沙龙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本次读书沙龙活动以“图书漂流”为主题。图书漂流,旨在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居民家“沉睡”的图书再次发光发热,让“沉睡”的书成为“流动”的风景。伴随着图书漂流活动正式开始,社区驻守干部,来自兰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副局长、工会小区驻守工作队队长杨勤文链接资源,捐赠图书并致辞,号召大家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此次赠书的图书涵盖了党建、法治、文学、科普、教育等各类书籍200余本,充实了社区读书角,为不断提高居民的文化素养和精神内涵添砖加瓦。为激发居民的阅读热情,捐赠活动后,社区向居民推出“阅读存折”,鼓励居民通过“阅读”,存储进“银行”的方式,提高居民的阅读兴趣,培养坚持阅读的好习惯。一存一取间,让缕缕书香在社区蔓延开来。

在中场氛围游戏——“你比我猜”热场后,开启阅读分享交流活动,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驻守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分别分享了书籍,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畅谈阅读心得体会,学思践悟,并相互推荐好书,现场气氛活跃,充满书香气息。

多元力量来参与 小区“旧貌换新颜”

书香小区的活动让工会小区充满活力,而回顾今年以来这个小区的变化都离不开小区党员阵地的牵线搭桥。曾经,工会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老旧,服务管理不到位、卫生死角多等这些“老年病”。4月以来,闵家桥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按照循序渐进的城市更新理念,着眼小区基本单位,以群众需求和参与为导向,探索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根据问题制定项目清单,对小区公共空间进行精细、精致的改造提升,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小区入口是居民进入小区的第一个通道,但工会小区入口的通道昏暗,车辆乱停乱放,墙壁脏污等情况严重影响美观,居民反应强烈。社区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多股力量牵头,广泛走访,收集居民意见,拟定了小区入口通道“微改造”方案,确定了通道墙面粉刷、吊顶更新、文化长廊打造等项目,在志愿者团队的组织动员下,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经过为期半个多月的施工改造,昔日老旧黑通道被改造成了精巧美的文化长廊。

经过改造后,住在工会小区的居民说:“以前我们小区门口车辆乱停乱放,墙面脏乱,一侧垃圾桶堆放垃圾外溢,对居民出行有极大影响。这样一改造,通道亮堂了,环境也有很大的提升,大家都很满意。”

工会小区内有一块闲置边角空间,因未被有效利用,成了垃圾堆放场地,严重影响小区的整体面貌。如何改善该空间,满足社区居民愿望,恢复家门口的美景?小区党员阵地先锋志愿队伍广泛征集小区居民意见,最终敲定“绿色驿站”打造计划。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社区达人、志愿者、楼院长、居民代表等组成的15人团队,成为了打造“绿色驿站”的“主力军”。从最初的打造思路、材料收集、到电线电缆捆扎、环境清洁再到后来的花卉布置、养护,自治团队成员们事无巨细、认真落实,为了让该区角看起来更有活力,小区还发起了“轮胎创意涂鸦·变废为宝”活动,涂鸦后的墙面焕然一新,“边角空间”被打造成实体微景观,美化环境的同时更是收获了居民群众的认可与点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赵文瑞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