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王家庄社区:“幸福微+”织就基层治理精准服务网

2023-05-20 08:14:50 智能朗读:

“小董,你们办的这个老年人手机智能学习班太好了,我现在出门也会扫码付钱了,太方便了。”5月的一天,王家庄辖区的老党员周爷爷高兴地向社区书记董艺林分享着他最近的“微幸福”。微小的收获,却是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在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居民通过社区的“幸福微+”党建品牌,在不同的小区党员阵地里总都有着不同的“小确幸”收获。“集合微力量、发现微问题、开展微议事、解决微心愿、实施微行动、实现微治理”, 在这样的“微六条”工作法中,社区为每个小区党员阵地居民提供了细致的服务,真正串起了基层治理的精准服务网。

集合每份“微力量”

发现每个“微问题”

“小张,我的天然气最近快没了!麻烦你能不能帮我充一下?”“五一”假期前的一天,王家庄旧大路一分路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张林义收到了辖区独居老人刘爷爷的求助,随后张林义第一时间赶到刘爷爷家中帮他办理好了充天然气的业务,还帮他代购了一些生活物资。这正是王家庄社区“幸福微+”党建品牌服务小区党员阵地的一个小片段。

今年以来,王家庄社区深化社区基层治理党建品牌“幸福微+”,通过社工委及小区党员阵地为平台,集合辖区单位、楼院长、志愿者、退伍军人、热心人及公益组织人员,形成先锋“微力量”,为辖区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代购及代充燃气服务,同时通过常态化的走访以及开展联系,及时发现小区楼院中居民具有共性的问题,以及部分特殊群体需要帮助的地方,让群众有呼应的每个“微问题”都能及时解决。

小区里面“微议事”倾力解决“微心愿”

颜家沟127号院前小街巷原有一个垃圾收集点,垃圾外溢、滋生虫蝇现象严重,影响了本院及周围居民的生活,居民投诉较多。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通过走访入户后,一场“楼院圆桌议事会”在小区党员阵地召开了。物业代表、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驻守干部代表等共同出谋划策,最终将垃圾收集点取消并异地重建,最终解决了脏乱差问题。“今年以来在各个小区党员阵地我们针对邻里矛盾、老旧楼院改造等‘微问题’开展‘微议事’,实现楼院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居民楼院‘微自治’。”社区书记董艺林说道。

“太感谢社区了!为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现在我们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近日,王家庄社区居民焦伟东夫妇专门来到社区致谢,感谢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解决了一大难题。事情得追溯到一个月前,颜家沟二分区的驻守干部在“一对一”帮扶困难群众时,了解到詹家拐子126号的困难群众焦鸿强因智力残疾一直未婚,父母已亡故,由哥哥嫂子照顾,现在哥哥焦伟东身患癌症,嫂子已年过花甲,无能力同时照顾两个病人。驻守干部第一时间帮助协调并及时对接社区,又在街道和民政局代办了相关手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焦鸿强成功转入兰州市社会福利院。

合力实施“微行动”阵地实现“微治理”

在王家庄社区。有一支特别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就是社区的“15分钟生活圈志愿服务队”,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这支服务队重点关注残疾人、困境儿童、独居老人及三不管楼院,通过日常的每一个微行动,实现了小区党员阵地里的微治理。

从今年年初到四月底,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城关区妇幼保健院定期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体检活动,联合辖区甘肃省中医按摩医院为重度残疾脑瘫儿童提供按摩针灸服务,同时将愿意参与到志愿服务的商家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为辖区独居老人提供上门送餐、代购、陪诊等服务。真正地用一项项微服务串联起了一个个小区党员阵地服务居民的“最小触角”,也串起了基层治理的精准化服务大网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赵文瑞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