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铁路东村社区:多元联动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3-05-10 08:32:20 智能朗读:

“原来这里是破旧杂乱的空地,现在成了‘社区议事角’,不仅环境更漂亮了,我们还能在这里开议事会谈谈心,真不错!”谈起最近身边的变化,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铁路东村社区康瑞家园居民高爷爷高兴地说。最近,康瑞家园小区空地绿化工作落下帷幕,满足了小区居民在家门口纳凉休闲的需求,也改善了小区环境品质,打造了居民家门口的“小幸福”。这正是铁路东村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收集居民诉求并协调落实解决的典型事例之一。

让社区服务成为“敲门砖”

铁路东村社区将党建工作和服务居民紧密结合,坚持“用服务敲开百姓门,用真情温暖百姓心”的服务理念,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开展意见征求,进而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形成工作方案,有效解决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新乐苑小区是铁路局职工福利分房,地处火车站西路南侧,共2栋楼4个单元96户居民,居民入住近十年一直没有解决房屋产权证办理问题。铁路东村社区社工委委员多次入户走访收集民愿,主动对接兰州铁路局房管处和铁发置业有限公司等铁路单位,经过多次协调,小区81户居民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房本。

让联动办事成为“新动能”

在建设小区党员阵地过程中,铁路东村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党员优势,以“党员问事、联动办事、定期议事、开门评事”为主线,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地。

前不久,有居民反映康瑞家园115号楼出现电梯运行不稳定、晃动滑梯频发的问题,安全隐患严重。康瑞家园小区党员阵地党员志愿者得知这一情况,即刻联系物业检修。经查看,电梯由于使用年限较长,维修费用很大,这可怎么办?小区党员阵地的代表积极对接电梯所属物业公司,先将维修费用解决了,但关键配件又难住了大家。无奈之下,大家把希望寄托于“小区党员阵地邻里群”。一筹莫展之际,一位热心居民联系上了配件厂家,将配件快递发至兰州。如今,电梯修好了,居民上下楼更加安全放心。

让共商共建成为“金钥匙”

为实现辖区的有效治理和居民矛盾的快速化解,铁路东村社区和辖区单位、沿街商铺等签订了共商共建协议,就辖区的邻里矛盾调解、环境卫生治理、路面积水积雪清扫等事项形成协商共建机制。

铁路东村社区辖区内行包房路段的产权不明确,导致空地经常出现乱丢垃圾、雨雪天气出行困难等情况,形成一个环境管理死角。街道、社区多次安排代整治清理,但并不治本,时常反弹。为彻底解决该卫生死角问题,社区组织了居民代表、辖区单位代表、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等就如何划分保洁范围进行实地化解。随着共商共建工作组的成立,原来的“三不管”地带变成了大家齐头并进,各辖区负责区域搭配作业,效率提高了,沿线环境卫生也有了质的改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