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城关区张掖路街道金塔巷社区:聚焦居民“心头事”当好群众“守护者”

2023-03-15 08:23:16 智能朗读:

群众的需求在哪儿,党的阵地就建到哪儿。去年以来,张掖路街道金塔巷社区以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的核心作用,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着眼大局、聚焦职能,担事任事、主动作为,通过“三抓三促”行动持续发力,办好群众每一件关心的实事,解决好群众每一桩心事,当好群众身后的“守护者”,切实提高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排忧解难办实事 便民服务暖人心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这个本该户外踏青、休闲散步的季节,家住金塔巷3号的李大爷却不爱下楼了,平常喜欢吃完饭出去到赛博广场绿地散步的他,竟然开了“小差”。原来李大爷家楼下小巷内由于缺乏照明设施,光线昏暗,再加之老旧楼院改造支起的架子,让腿脚不便的老人稍不留神就容易摔倒。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们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走访联系各相关责任单位,通过不懈地努力,最终为楼下的小巷安上了一盏回家的灯。

二月的金城被几场大雪装扮得银装素裹。为及时清扫积雪,确保居民出行安全,金塔巷社区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先锋队、临街商铺、驻守单位等开展“众志成城扫雪助行”的志愿服务活动。2月13日,大雪纷飞,凛冽的寒风吹得街上行人纷纷把身体缩在厚实的羽绒服里,穿着红马甲和蓝马甲的志愿者却不畏严寒,拿着铁锹、扫帚等清扫工具先后到辖区内背街小巷的三不管楼院、公交车站等人流量大、容易滑倒的地方迅速投入到积雪清扫工作。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有效消除了因道路积雪积冰带来的安全隐患,保障了往来群众的出行安全。步履匆匆的行人纷纷侧目点头表达谢意。

社区吹哨,我来报到。记者了解到,金塔巷社区以解决居民难心事和烦心事为导向,借助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的有利契机,整合多方力量资源,建立一体多元、协调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的困境。

搭建融资桥梁 解决企业困难

融资难是导致企业发展遇到困难的直接问题。金塔巷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内银行、金融机构较多的优势,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前期开展走访,地毯式摸排辖区内的困难企业,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发现了部分企业和商户存在贷款融资困难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金塔巷社区小区党员阵地的各方力量积极对接联系社工委成员单位及银行,并召开会议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暨金塔巷社区金融圈服务平台上线。与此同时,还邀请了兰州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八家银行代表与辖区十余家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帮助辖区内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尽快让辖区小微企业享受优惠贷款政策,进一步深化银企交流合作,精准高效对接企业融资需要。

“有了这个金融圈服务平台,能够更好地解决我们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等问题。”辖区内企业代表张女士说,希望通过金融圈服务平台为我的企业发展“输血”“供氧”,进而增强我们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更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金塔巷社区书记詹欣表示,将把金融圈服务平台作为小区党员阵地的亮点工作,持续开展融资需求摸排,认真谋划好今后的银企对接活动,让高效精准的金融服务落到实处,营造安全有序积极健康的营商环境,引导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

暖心服务到家 守护居民平安

身体健康是最大的民生实事。近日,金塔巷社区邀请甘肃健促会健康管理网健康讲师白翠珍在辖区内开展了“健康知识进社区 当好健康责任人”宣传活动,并与小区党员阵地志愿者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关爱女性健康“两癌”免费筛查及妇女常见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为辖区的居民发放两癌健康知识手册80人次。“每个人都是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金塔巷社区居民李阿姨一边翻阅健康知识手册,一边说道,此类宣传活动对增强居民健康意识很有帮助,还强化了我们应对突发疾病的能力,提升了我们的健康素养水平。

随着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兴娱乐产业的蓬勃发展,消防安全意识的增强就会显得尤为重要。针对辖区内新兴娱乐产业多的特点,金塔巷社区联合武都路小区党员阵地邀请兰州政安防火知识宣传中心特级教官张旭,为各小区物业代表、企业负责人及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以“消防安全牢记在心 筑牢生命安全防火墙”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讲座。“通过这种互动式讲解方式,不仅提升了大家的兴趣和参与度,更有效提升了大家的消防意识,让安全常驻心中。”辖区内某密室逃脱娱乐场所负责人说,通过此次培训,让我们树立了正确的消防安全观念,进一步掌握了基本消防知识和技能,提高了防火自救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金塔巷社区将继续发挥小区党员阵地作用,以居民所想、所念、所需为出发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深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采访结束时金塔巷社区党委书记詹欣说,“我们将履行好工作职责,用心拨好为民情怀之弦,谱好为民办好实事之谱,奏响基层社区治理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之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