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打造特色街 燃旺烟火气 城关区激活街区经济助力市场回暖

2023-01-10 08:57:18 智能朗读:

大众巷夜市

“快来看,都是娃娃喜欢的玩具!”1月8日晚,市民陈女士带着女儿在张掖路步行街闲逛,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琳琅满目的布偶玩具,惹得小女孩移不开眼。随着新春佳节临近,张掖路步行街充满了浓浓年味,紧邻的大众巷夜市,更是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味蕾。日前召开的城关区委经济工作会提出,今年在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要紧扣中心城区区位优势,结合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商业资源丰富等特点,着力发展特色街巷,从吸引市民游客、提振消费信心入手,助推街区经济发展。

1 扮靓街区

变“凌乱无章”为“整洁美观”

“这银杏树上怎么还有树叶,金灿灿的真好看!”1月9日,市民刘先生驾车经过麦积山路时,被沿街的金色吸引。原来,入冬后银杏叶掉落,城关区依托银杏树形,用金色的仿真树叶将树干装扮起来,远远看着整条街都金灿灿的,好看又温馨。

据悉,围绕特色街区扩容提质,城关区聚焦文旅融合、夜间经济、酒吧经济,全面改造麦积山路酒吧一条街。在前期,投入资金对人行道进行重新铺装及美化处理,用银杏树替换原有国槐和垂柳,通过增加小装饰品及夜间发光斑马线等,对道路进行景观提升改造,打造时尚美观的门头牌匾、更换枝繁叶茂的观赏性树种。

改造后的麦积山路,不仅大大提升了街区整体美感,也为城关区增添了一条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和极富吸引力的精品街,成为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群体的聚集和打卡地,同时为丰富“夜金城”内涵、助推街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活力。

2 腾笼换鸟

变“老旧巷道”为“味蕾天地”

夜幕降临,华丽变身的大众巷夜市伴着灿烂星光出现在食客眼前。烤肉、烤鱿鱼、肚包肉、臭豆腐等特色小食上演味蕾大秀,兰州夜市饮品的扛把子——热冬果和牛奶鸡蛋醪糟也不甘落后,香气弥漫在街巷内,惹得市民腹中的馋虫乱叫,必须要挨个品尝。

1月9日,兰州市城关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关区老旧街巷较多,通过布局规划、满足需求、适应消费,紧紧围绕“山水名城,精致兰州,魅力城关”发展定位,对具备区位优势的大众巷商圈进行再提升。依托张掖路步行街和黄河风情线人流大、游客多的优势,成立了大众巷夜市,引进了175个美食摊位,丰富了大众巷经营业态,提高了夜间商业氛围和管理水平。

同时,在南关商圈附近,拥有历史底蕴的正宁路夜市和民族氛围浓厚的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与焕发活力的大众巷夜市共同发力,在城关人口最密集的片区,点燃最抚凡人心的烟火味,让特色街区以“小服务”带动“大经济”。

3 挖掘潜力

变“精美商品”为“惠民年货”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城关区各类商业受到较大冲击,城关区积极引导市场主体,鼓励商家开展促销活动,利用张掖路步行街打造“户外年货区”,为商家提供临时促销平台,借助人流优势,开展系列促销展销活动。种类繁多的年货满足了大家一站式购物需求,接地气的零食小吃更受人们欢迎,天水的花牛苹果、刘家峡的草莓、新疆的干果、浙江的带鱼……琳琅满目的年货令人目不暇接,价格也比往年更加优惠。城关区借助元旦、春节,围绕促消费、惠民生、提经济,持续抓好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街区经济入手,抢抓消费窗口期,促进经济持续回暖。

街区经济既是体现烟火气的一个缩影,更是拉动区域消费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城关区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在年末岁初以传统节日为窗口,走访企业,引导市场,打造特色,助推辖区经济健康有序回暖,营造浓厚年味,燃旺烟火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