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城关区五泉街道—— 开展“银发守护”行动 助力老人畅享晚年生活

2022-12-19 08:21:53 智能朗读: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城关区五泉街道围绕“一老一少、一弱一特、社区治理”等方面,开展“五社联动”服务,针对老年人群体,设计开展“银发守护”社区行动项目,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中心,通过“社工+志愿者”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入户探访、精神慰藉、文化娱乐、支持陪伴等服务。

党员社工带头上课

让“银发学员”乐享智能生活

“老师,我今天又学到了怎么在手机上缴水费、电费,太感谢你们了。”“老师,我还想学怎么在手机上缴话费。”“老师,我想知道怎么下载看新闻的软件。”为了帮助辖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乐享智能生活,五泉街道建立了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小组,11月9日,第一节线上课开班,党员社工赵中菊精心制作了教学图片和视频,带着20几名老人一起了解微信中的常用功能,“目前已经上了四节课,教了老人们如何线上采购、线上缴费等方法,上课中还穿插了一些防电信诈骗的知识宣传。”

每节课后,赵中菊还会及时的“随堂小测验”,看看老人们是否掌握了知识,“比如会不会调屏幕亮度了?会不会给自己换微信头像了?会不会添加好友了?”在微信群里,她也会汇总整理“学生们”的问题,及时制作课件并一一答疑。

现在,学习小组不仅成了老人们学习新知的交流地,也成了大家认识新朋友的互动场。社区刘阿姨在微信群里分享说:“很期待赵老师上课,每节主题课都能带给我们很多新颖的内容,我已经很快掌握了手机的基本技能,还认识了新朋友,感受到了快乐!”马阿姨说道:“学习手机新技能,生活不再单调,无论什么时候,我都能通过手机记录生活,拍照、拍视频、聊天,每天都不落下,感觉生活非常丰富多彩。”

建立红色物业联盟

打通物业、社区、居民“连心桥”

“红色物业是沟通物业、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是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因此,这也是我们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内容,”五泉街道社服中心副主任张艺琼说,近两年来街道在小区党员阵地的基础上探索“红色物业联盟1447”运作模式,成立五泉街道红色物业联盟,构建五泉街道红色物业联盟总站(街道)——五泉街道红色物业联盟分站(社区社工委+驻守干部)——五泉街道红色物业服务驿站(社区党小组:物业经理+网格员)——五泉街道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小区楼院:红管家)4级网格体系,吸纳“党员+退役军人+楼院长+物业管家+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小区居民”7方力量组成的“红管家”,共同发挥红色物业服务作用。

今年夏天,长虹嘉园物业成为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红色物业试点企业,街道与物业“红管家”工作沟通过程中了解到,该小区居民中老年人较多,对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检测需求较多,因此,红色物业联盟积极发挥优势,链接各方资源,在小区内为中老年人进行测血糖、血压、尿酸、口腔检查等义诊服务,得到了老年居民们的好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