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对标补短板 整治提颜值 ——城关区各街道助力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速写

2022-09-15 08:46:43 智能朗读:

文明城市 秀美如画   魏志刚  摄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为持续改善和提升环境秩序,巩固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身心迎接兰州2022年文明城市复检,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城关区各街道结合全区部分实地点位、文明实践所(站)专项督查情况通报,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集中力量对标整治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共同建设整洁文明有序的美丽家园。

背街小巷开启“一键美颜”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已进入关键期,白银路街道针对正宁路和甘家巷、王马巷等街巷沿线门店乱堆杂物、乱停非机动车和乱贴乱挂等问题,联合执法中队逐一开展排查整治,督促商户对乱张贴以及过期通知、广告进行及时清理;严禁非机动车使用飞线充电,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车位内;督促各商户门店对破损、脏污门头及时清洗修补,排查门店33家,督促整改11家、清理广告32处。

与此同时,针对部分楼院垃圾分类有所松懈,存在标识不清、宣传展板破旧、厨余垃圾未进行分类等各类问题,联合执法中队对试点小区抽查,督促相关楼院按时段做好分拣,做好入户宣传并完善硬件设施。该街道在开展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对辖区易反弹的餐饮门店、楼院小区开展常态化发现整改,对油烟扰民、院落乱堆杂物等问题做好台账,目前已巡查整改脏源点11处,督促物业清洗垃圾桶6处。

聚焦解决“一难两乱”问题

酒泉路街道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整治物业企业停车收费管理乱象,让居民群众从中得到更多获得感。据介绍,该街道通过网格员走访巡查、群众举报和梳理分析等方式,深度排查乱停车乱收费问题,全面摸清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公共停车场等停车资源底数,做到排查区域、设施、内容全覆盖,形成基础档案和问题清单。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实行问题台账销号管理,确保停车收费规范有序。

街道发挥街长制作用,与市场监管和交警、执法联合行动,将8个物业小区作为突破点,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前期已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对停车场是否办理营业执照,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等进行核实。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原则,多措并举整治停车收费问题、规范停车服务管理,实现辖区停车秩序明显好转。

整治物业小区“各类乱象”

根据城关区物业行业创建文明城市攻坚会要求,拱星墩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全面督查各楼院小区,对乱贴乱画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破损宣传广告进行排查。发现大多数小区已落实文明创建内容,对乱搭建和乱涂画现象进行持续整改。但部分物业放松对不文明现象的整改,尤其个别老旧小区物业人员设置单一,人员年龄普遍偏大,存在人员无法及时发现问题而导致不能及时整改等问题。

针对问题,社区服务中心整理小区“共创文明城市违规现象整改”工作督导记录,要求相关物业单位立即整改,并在隔天进行回头看抽查,对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下发督办通知,对拒不执行的上报区物管办进行通报。同时向各小区宣传“疫情防控,共创文明”具体做法,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共创文明城市的长期性和光荣性,进行全面部署,加强社区建设,共创美好城市。

多方力量联动“整脏治乱”

“对标落实测评点位各项内容,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确保在复检中不丢分少丢分。”按照全区文明创建迎检要求,各街道社区围绕楼院环境提升、背街小巷整治、交通秩序提升、集贸农贸市场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氛围营造等开展攻坚行动,联动多方力量补齐短板弱项,同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构建环境优美的文明社区基础上,全力做好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检。

团结新村街道组织各社区、辖区各类单位和驻守干部、志愿者深入小区楼院、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垃圾收集点等区域,清理卫生死角垃圾、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同时加大对楼院小广告、废旧家具清除清运力度,解决居民楼内脏乱差。雁园街道组织党员带上工具,重点清扫小区路面和绿化带、公共场所等区域的垃圾,并向商户宣传创城知识,引导大家革除不文明行为,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