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城关区多点发力争创文明典范城市

2022-09-08 08:50:58 智能朗读:

公安交警加强对快递外卖行业监管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既事关城市品质形象再提升,更事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为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力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关区各街道和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测评体系,紧盯短板不足抓提升,聚焦重点难点抓落实,以点触线,以线带面,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各项工作,推动城市形象品质不断提升,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点发力提升城市颜值

根据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城关环卫工作中心划分片区,多点发力提升主城区颜值。各保洁单位以责任区主次干道、小街巷以及城中村街巷为重点,严格执行“十净十无五规范”作业标准、“一大扫两普扫全天候保洁”作业规范,按时完成夜间大扫,推扫各路段人行道、道牙根树叶和浮土,强化机械化作业力度,保证各路段路面整洁;对辖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加强卫生死角清理,加大巡回保洁力度,全面消除卫生死角。

同时组织人力对车站和医院、商场周边等人流密集区乱扔烟头、乱泼乱倒、乱吐口香糖和随地吐痰等进行整治,捡拾路面烟头和废弃物,清除路面痰渍和口香糖;铲除路灯杆、墙面等小广告,对油漆进行反复擦洗,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打造“无癣”街道。安排高压冲洗车对护栏、双黄线、城市家具、污水井口、路面油渍进行冲洗擦拭,拖洗辖区70座天桥地道;紧盯261座开放公厕,精细化开展保洁、设施管护和防疫消杀,提升公厕环境。

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对主次干道、小街巷裸露线缆进行全面排查,针对私拉乱接各类通信线缆,追寻源头、及时清理。对于空中脱落和杂乱线缆等,进行捆绑并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于无责任单位的废弃杆线、老化无用线缆、缠绕树木线缆依法予以清除。同时对辖区门头店招进行排查,对破损、陈旧、脏污门牌进行统一处置,要求商铺负责人及时修缮和更换,严格把控门头店招安全性和稳固性。

开展“一难两乱”整治

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收费乱和管理乱等问题,该区“一难两乱”专班组织相关街道、东岗交警大队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市停建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对定西南路设置公共停车泊位事宜进行现场办公,同时与省自然资源厅后勤服务中心对接并听取了意见。

根据相关法规,城市道路内在不影响通行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施划停车泊位。经现场勘察发现,定西南路靠近便民菜市场路段非机动车、三轮摩托车数量较多且乱停放情况严重,经专班办积极争取,市停建服务中心拟同意在施划路内停车泊位时,在该路段设置非机动车及三轮摩托车停车泊位。同时发现,该市场隔壁有处停车场,经过对接停车场负责人,该停车场有泊位100辆。因省自然资源厅院内正在施工,该厅80余辆车停放在此停车场,待施工完成并移走80余辆车后,基本可满足周边群众停车需求。

与此同时,雁北街道针对居民反映的宁安小巷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及“僵尸车”“罩衣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问题,雁滩路社区联合雁滩交警大队、雁北执法中队等对宁安小巷、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乱停乱放、管理混乱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优化小巷内道路环境,规范了文明停车秩序。在强化整治的基础上,摸清辖区“一难两乱”具体问题,逐一分析,分类施策,立足于治落脚于民,集中规范停放秩序,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创建

今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复检测评的关键年,城关区各单位紧扣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任务,聚焦短板不足和薄弱环节,多措并举狠抓提升和整改,城关交警开展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酒泉路街道向优秀门店颁发流动红旗,盐场路街道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为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着力构建安全有序和文明道路交通环境,城关交警走进外卖营业点,向40多名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交警结合生活中外卖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为快递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交通安全知识,结合其职业讲解“一盔一带”基本常识,认识到骑乘电动车戴头盔的重要性,以及违反交通法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同时针对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要求外卖企业强化隐患源头清零,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交通安全有序进行。

盐场路街道通过定点定人定责,细化48个测评点位的包抓机制,并成立专班专组对盐场北路、上川菜市场、13个银行网点、工地和饭店等进行对标督查,确保做到即知即改,随时发现随时整改,在测评中不丢分。建立督查整改清单,对照问题开展回头看,逐一对账销号。为持续提升文明经营意识,规范和落实门前三包责任,酒泉路街道对甘肃银行甘南路支行、榆中农业示范园区农副综超等门店,颁发了爱国卫生运动卫生流动红旗,号召所有门店单位对标先进,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助力创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