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城关区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市更新 软硬件同步升级 老楼院渐换新颜

2022-06-08 08:31:44 智能朗读: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一座座新型楼盘拔地而起,一栋栋见证时代发展的小区正在慢慢老去。特别是2000年前建成的小区,有不少因失养失修失管严重、配套设施落后等问题而成为脏乱的代名词。

像这样的老旧小区,在城关区有1459个,面积166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21万户。不过近两年来,随着城关区加大提升改造步伐,越来越多的老旧楼院改换容颜。近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主题采访小分队先后深入城关区临夏路、东岗西路和酒泉路等街道正改造和已完成改造的老旧楼院,看到曾经挂满外立面的防护栏不见了,楼院大门和楼栋单元门等重新安装了,连片改造的楼院大多在装修,完成改造的已对接物业入驻,也从居民们的笑容里、赞美声里感受到区委、区政府下决心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加快城市更新升级的信心决心。

推进改造:昔日老楼院将换新颜

“临夏路街道付家巷、静安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包含39处楼院,72栋多层住宅楼,共涉及174个单元和4499户居民。" 走在付家巷的小路上,项目负责人省七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生产副经理刘先生说,去年9月项目开工后,街道社区和辖区物业等在施工方进驻前就进行了大范围的走访和民调,从多方面了解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所以施工期间居民们普遍很支持。

沿着静安小区走进巷子看到,绝大部分楼宇外立面工程已经完成,砖红与白色相间的色调,用白漆勾勒出窗户的轮廓,红色漆面上用灰色勾勒出砖块的花纹,让原本陈旧的墙面焕然一新。在做外立面保温和防水工程时,将居民安装在窗户外的护栏拆除,整个墙面立马干净整洁了。在一处居民院落内,看到工人正在硬化路面,有人搅拌水泥,有人顶住木板,大家配合默契。

目前该片区改造大部分已完成。按照项目要求,改造内容主要包括住宅楼外立面、屋面、楼梯间及室外工程等,安装带门禁单元门、铝合金窗,新建混凝土路面、围墙、屋顶防水、车棚、玻璃钢化粪池等。同时还要栽植苗木和新建草皮,增加建设器械34个,微型消防柜40组等。“不止这些,针对片区内经常发生供水管、暖气管破裂等情况,我们还要更换室外给水、排水和采暖管道,增加庭院灯117套、监控摄像机227套、二次供水叠压泵站设备。" 对改造项目每个数据,刘经理都熟记于心。

“我在静安门工作已22年了,这些年手机根本不敢关机,就怕夜里有突发状况,只要半夜手机响,绝对是抢修的事。" 兰州静安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刘永红说,他们服务着静安门一带的8个院子,共2068户居民,这里都是30多年前的房子,水管爆裂已成家常便饭,由于没有维修基金,每次都是物业垫资维修。" 以前维修就是哪里坏了就在哪打‘补丁’,没经费无法大修。这次改造对管道进行更换,以后恐怕大半年也不用维修了。" 一想到再过不久这些楼院将大变样,刘永红比自己住新家还高兴。

走进静安门社区市政家属院,院内闲置区域被改造成了小花园,设置了休闲区,安放了休息桌椅,破损的地面已硬化,楼宇立面粉刷一新。看到眼前的小区,居民魏红竖起拇指:为区委政府点个赞!

老旧楼院:从“脱管”到“托管”

近两年来,东岗西路街道按照“党建引领、试点先行、分类推进、逐步提升、全面覆盖”原则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改造17个,共涉及34栋楼,面积34.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达1867户。为使治理成果常态化保持,街道探索“红色物业管理”联动机制,开启多方共治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位于天水路的省政府家属院,于2021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如今居民楼粉刷一新,楼顶加装隔热防护板,水泥地面平整了,下水道也修葺了。然而因为没有物业管理,虽然小区规划了停车位,但乱停乱放现象仍存在。“我们小区卫生没人管,你们能不能想想办法?”居民在向社区反映后,社区也及时给予回复:“这个问题,街道社区正在想办法解决,我们也希望有物业进行服务”。

日前,街道经过多方整合与协商,社工委成员单位长虹物业接管经过老旧小区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的29个“三不管”楼院的物业管理,1811户居民自此开启有物业的“新生活”。街道还把物业党建全面纳入基层党建体系,突出党建引领,联合社区党委、各社区社工委、小区网格党支部、双报到党员制定托管方案,以“党建引领全覆盖、物业管理全参与、社区治理全融入”为抓手,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建言献策,参与社区治理。

“我们街道地处城区中心地带,辖区老旧小区数量多而分散。”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耀明介绍说,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96个,占居民小区总数的80%以上,其中还有部分“三不管”楼院,建管脱节、物业弃管现象严重。这些小区建成时间早、设施老化且体量小,物业无法实现集中管理,入住的物业公司无法盈利而退出。对此,街道通过打造红色物业,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为居民群众办实事。

农民巷东社区负责人介绍,为改变小区“脱管”问题,今年三月引入正立阳物业管理公司,接管辖区省秦剧团家属院物业服务。物业入驻后便开通24小时客服热线,及时受理居民物业报修、投诉处理等事项,统筹高效处理居民的不同需求。同时,社区党委建立“1+4+X”工作体系,充分发挥“1”(社区党委)的引领作用,依托“4”(居委会、社工委、业委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交叉融合的力量,引导楼院长、公益性岗位人员、志愿者、双报到党员与物业人员,同频共振,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

持续发力:加快老小区改造进度

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市更新等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看到,该社区的老楼院改造正在加速推进。该社区党委书记徐慧介绍,辖区老旧楼院改造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包含4个院子6个项目,第二批次含20个院子21个项目,目前每个项目都在按工期有序推进。已开工的部分家属院完成绝大部分,比如昌运大厦、财政厅家属院、医药公司家属院、东太小区等外墙保温100%、屋内防水100%、楼梯间外窗更换100%、地下管网100%、混泥土地面100%,完善改造遗留问题;其余院子正按进度加快施工。

“这一片的老旧楼院最近都在改,主干道和小巷里的楼面设计不一样,各有各的色彩,真的是用心了。”家住甘南路的甘女士说,“老楼变新了,心情都舒畅了。”“根据省市要求,我们按照24个街道的地理位置,由西向东,集中力量逐个街道进行改造,最终达到‘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效果。”城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对232处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2021年对临夏路街道、白银路街道、酒泉路街道及其他改造意愿强烈、迫切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旨在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消除安全隐患、优化生活环境、完善社区功能,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从城关区住建局获悉,随着上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该区已明确了2022至2023年度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1亿元,对辖区7个街道的489处老旧小区、1065栋建筑进行改造提升,共涉及住户58632户。通过提升改造有效改善这些楼院房老、院旧、设施破、生活环境差等城镇老旧小区普遍问题。

该区2022至2023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括,张掖路街道59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126栋、住户6525户;皋兰路街道195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336栋、住户16583户;东岗西路街道、雁南街道、渭源路街道121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384栋、住户22106户;广武门街道114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209栋、住户12956户;九州金利花园6号区及白银路街道兰州市政公司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10栋、住户462户。

总 策 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鹏 柴希中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